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尿罐子"淹死世界两大飞人 鲍威尔盖伊同时落网

2013年07月16日 15:5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盖伊(左)和鲍威尔(右)

  田径世锦赛即将举行 田径场上丑闻迭出

  历史上曾跑得最快的两大飞人同时扎进了“尿罐子”!这是继阿姆斯特朗之后体育界又一重大兴奋剂丑闻。

  前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短跑名将鲍威尔被查出使用刺激剂对羟麻黄碱,而今年跑出世界最好成绩的泰森·盖伊,同时被宣布药检呈阳性。

  盖伊和鲍威尔分别拥有9秒69和9秒72的个人最好成绩,在男子短跑历史上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能站在他们之前的,只有牙买加“闪电”博尔特。

  这一次,两大高手再次登上新闻头条,却是因为丑闻。

  鲍威尔和盖伊的“落网”也许并非偶然。俄罗斯田径世锦赛8月即将举行,而近几个月,大牌田径明星的兴奋剂丑闻骤然增加。

  鲍威尔的女队友辛普森也在同一天被曝光使用了兴奋剂。辛普森曾获得北京奥运会100米银牌,雅典还拿过接力金牌。她被查出的禁用物质和鲍威尔的相同,但否认故意使用。根据牙买加媒体报道,这次一共有5名选手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鲍威尔和辛普森是其中两人。

  面对连续不断的兴奋剂丑闻,四获奥运会奖牌的前短跑选手博尔登充满担忧。他认为这是田径历史上“艰难的一天”,因为“田径爱好者不知道该相信谁了”。

  早在六、七年前,蒙哥马利、琼斯的兴奋剂丑闻就让田径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而阿姆斯特朗“现形”让体育英雄形象再次垮塌。使用兴奋剂已经损害了体育“公平竞争”的根基。看看针对此条新闻的评论就可以发现,很多圈外人都已对田径界乃至体育界使用兴奋剂的现象见怪不怪。

  “都是吃的吧,查没查出而已。”一位ID为“沈匿”的网友评论说。

  “别急啊,过几年还会出的。”Sirius黑网友“预测”道。

  这真是体育的悲哀。 马向菲

  猫鼠游戏 悲剧加剧

  对于美国飞人盖伊和牙买加飞人鲍威尔同一天掉进“尿罐子”,《洛杉矶时报》称,这是世界田径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而实际上,百米跑道上经历所谓的“最黑暗”可不是一天两天。

  也曾是好好先生

  和阿姆斯特朗一样,在出事前,盖伊和鲍威尔也都是好好先生。

  盖伊是美国反兴奋剂组织的“干净地完赛,我的胜利”项目的一员,他的声明还挂在美国反兴奋剂组织的官网上,鲍威尔同样如此。为了坚决与药物划清界限,鲍威尔甚至从2005年4月起,就开始连维他命药丸都不碰一下,他甚至拒绝无数来自美国的邀请。他曾称:“我在外面不随便喝酒,顶多一两杯百利甜酒。尽管好多人说,那是女孩喝的玩意儿。”

  到头来,鲍威尔和盖伊还是出了事儿。此时想起阿姆斯特朗出事后说过的一句话,“不吃兴奋剂,所谓的一系列出色的战绩根本不可能实现。”

  骗不骗说不清

  出事后,盖伊和鲍威尔都在极力地维系着一个道德底线——我不是骗子。

  鲍威尔在声明中表示:“我想对我的家人、朋友以及全世界所有关注我的体育迷们说声抱歉,我从未故意使用过含有违禁成分的药品。我不是一个骗子。”

  盖伊则解释说:“我给予某个人信任,但他让我失望了。”《华盛顿邮报》称,美国人更倾向于相信,盖伊并不是一个像阿姆斯特朗那样的骗子。

  但是31岁的盖伊今年不断提高的成绩却令人怀疑。盖伊保持着本赛季100米和200米的最好成绩,将博尔特甩在身后。他的成绩为何这般抢眼,靠的是经验?

  玩基因更难查

  反兴奋剂就是猫捉老鼠的游戏,但不得不承认,“老鼠”总是跑在前面。据了解,现在的“老鼠”已经将兴奋剂研究到了使用基因的地步,反兴奋剂的“猫”如何捕到这只高科技的“老鼠”,目前还只是一个课题。

  改变基因,可以使运动员增长肌肉、几十倍地提高体能和耐力。这种基因兴奋剂一旦生成,将对世界反兴奋剂提出颠覆性的挑战——猫捉老鼠,从未有如此艰难。

  链接

  9大飞人“挂”了5个

  人类历史到目前为止,共有9人在男子百米跑道上跑进了9秒80。而至昨天,九大飞人中有五人因为“尿罐子”而“挂”了。

  这9大飞人中,3人跑进过9秒70大关,分别是博尔特的9秒58、9秒63、9秒69,盖伊的9秒69,布雷克的9秒69。此外还有6人跑进过9秒80,分别是本·约翰逊(汉城奥运会上9秒79,后因被查出服用禁药此次成绩被取消)、鲍威尔(8次,最好成绩9秒72)、格林的9秒79、卡特的9秒78、加特林(9秒79,他还曾跑出过9秒77,当时平世界纪录,后因被查出服用禁药此次成绩被取消)。此外,美国的蒂姆·蒙哥马利曾经创造过9秒78的世界纪录,不过这个成绩此后因为他使用违禁药物被取消。

  令人悲哀的事实是,到目前为止,这9位飞人已经有5人不再是清白之身。昔日的励志范本、国家英雄,很可能一朝之间变成万人唾弃的骗子。百米对于体能的要求不言而喻,看看同样强调体能的自行车项目禁药的泛滥情况,也许百米的这种禁药发生率已经算比较低的了。 (常明)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