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朱志根见面只说一句话 张亚东享受"救火"

2013年07月17日 09: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教练朱志根与孙杨见面后基本没有交流。

  孙杨近半年来首次在体育总局游泳馆公开训练。

  距离世锦赛越来越近了,关于游泳队、关于孙杨、关于朱志根、关于张亚东的新闻也越来越多……昨天下午,中国体育总局游泳馆,扬子晚报记者眼见为实,见证了孙杨与教练朱志根,现在的执行教练张亚东之间的微妙关系,种种迹象表明,如今的孙杨已经旗帜鲜明地站在了张亚东的一边,而曾经的恩师连一句简单的寒暄都很难得到。

  多日未见

  “师徒”见面只有一句话

  很难想象,曾经情同父子,一起创造过无数辉煌的师徒,在一个多月没见,再次相见后,竟然只有一句简单的交流。这句交流还是朱志根硬着头皮,上杆子主动向孙杨说的。

  昨天下午,久未公开露面的孙杨,出现在体育总局游泳馆,面对众多前来采访的媒体,孙杨倒是亲善了许多,还不时开着玩笑,唯独对一个人冷若冰霜,仿佛这个人不存在一般。这个孙杨最熟悉的陌生人,不是别人,正是他的恩师朱志根。自从师徒矛盾爆发以后,孙杨和朱志根已一个多月没见,更谈不上在一起训练。这段时间里,前女蛙王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成为了孙杨的执行教练,两人在香港一共练了16天,又一起回杭州练了5天。

  难道是有了新欢就忘了旧爱?昨天下午,孙杨与朱志根在游泳馆里一个多月来的首次见面,不仅不亲密,倒让旁人感受到了尴尬的意味。毕竟是老教练,心智更为成熟,见在场有那么多媒体,朱导犹豫半天,还是主动在孙杨下水之前,与他有了唯一的一次交流。“孙杨,你最近练得怎么样啊?”朱导问。“练得挺好的!”孙杨的回答简短但有力。此后,两人再无一次对话。

  打开话匣

  师傅已变成张亚东

  昨天下午出现在体育总局游泳馆的老记们定然心满意足,用一位资深游泳记者的话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赛后,我就很难看到孙杨这么配合采访了。”对于诸多的问题,中国泳坛的一哥孙杨一一做出了解答。

  特别是谈到与执行教练张亚东的合作,孙杨给出的答案是:“我想说的是,张亚东教练可能对于我来说更加适合。毕竟我也是逐渐的成熟,在训练方法上需要一定的改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会有一个长期的合作。”因为有了张亚东,孙杨在谈及世锦赛的目标时,也是豪言万丈:“这次世锦赛包括接力项目我一共报了四项,当然希望这四项都能取得好成绩,不过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因为200米自由泳我也达到了A标,之前也想过参加这个项目,但最后综合考虑还是放弃了。应该说在香港训练还是很系统的,上午、下午都练,有时候还会加练。我对自己的状态非常满意,也相信自己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从现在来看,400米要比1500米更出色,因为本身速度项目要比耐力项目更容易恢复一点。之前没能上高原,当然在心理上会有一定的落差,但现在的训练也不错,很满意自己,正常发挥的话,夺冠应该没有问题。”

  郎情妾意

  张亚东享受“救火队长”

  现在能执教孙杨的人,张亚东被认为是最合适的人选。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张亚东表示,自己作为浙江主管教练,有义务帮助孙杨渡过难关。“时间是比较短的,但是他比较有信心,始终都没有失去过自己能拿金牌的信心。我想呢,竞技体育就是靠实力说话,所有的一切都要到赛场上去看,才能说话。”张亚东说,“所以好多人认为,我当教练了,又带新队员,不存在这个问题。我是我们浙江负责竞技体育的院长,这块都是我要管的事情,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所以从目前状况来说,包括中心,目前这个阶段让我负责孙杨把训练做好。”

  在这个最争议的时期,张亚东执教孙杨,张亚东坦言自己是有压力的。“孙杨因为他是重点队员,哪怕之前在国家队当主教练的时候,对他都是有所了解的,所以他整个训练过程,只是说表面很了解,训练细节上、他个体的情况,这个还是在整个过程中不断地去了解。他现在主要是恢复阶段,所以相对好做一些。”他说,“你要说压力,肯定是有,说得难听点,一般的人不会去接手这样的运动员。因为他是一个成熟的运动员,你要去改变他什么很难。就好像中年成功男人,你要去改变他工作方法生活理念,很难的。但就我个人来说,尽最大努力去做这件事情,同样要善于去改变自己,学会改变。只要有一个理念,怎样让运动员训练得更好,更加开心的训练。”张亚东表示,训练之外,他也会和孙杨沟通,但他表示会有代沟。“我们会有很多交流,因为他毕竟是个孩子,毕竟是运动队出来的,跟外界接触很少。所以好多事情你要告诉他,需要怎样去面对,改变他,健康的成长,这不是一天两天,我不是神人。就像他这个成绩,也不是一天练出来的。所以你要去改变他,也不是一天能够改变的。总体来说孙杨这个孩子很朴实,训练上他总是很认真尽量去完成,不像很多孩子调皮不去完成。”他说。“总体来说他是好的,没有什么坏心眼,可能就说有些方面每个人的立场、观点不一样,他跟我也有代沟,也有问题,这些都很正常。但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我们看重的孙杨他是一个能够在赛场上去为国争光的孙杨,那我们的眼光要盯着他在泳池中的表现,不要太在意其它。”不管怎样,张亚东表示,自己对孙杨特别有信心。“他对自己这么有信心,我好像也从来不是一个没有信心的人。”而至于孙杨的世锦赛成绩,张亚东表示因为时间太短,等到了巴塞罗那再说。(刁勇)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