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赛事筹办向北京看齐

2013年07月17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参赛人数和奖牌总数创历史之最、筹备费用一掷千金、奖牌榜俄罗斯一骑绝尘……喀山大运会创造了许多“独一无二”。然而,俄罗斯150多枚金牌到底成色如何?大运会为未来索契冬奥会、足球世界杯的举办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俄罗斯和中国的体育合作在哪些方面大有可为?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在喀山大运会闭幕之际,专访了俄罗斯体育部长、喀山大运会组委会副主席维塔利·穆特科。

  未尽遣主力,仍“独孤求败”

  在喀山主体育场熊熊燃烧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圣火17日晚熄灭,十二天的体育盛宴将宣告结束。截至16日晚,东道主俄罗斯队以285块奖牌、151块金牌的傲人优势雄踞奖牌榜首位。日本和中国队均获24枚金牌,暂列第二和第三。

  对于俄罗斯的这一成绩,外界不乏质疑之声。部分舆论认为,俄罗斯代表团尽遣主力,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高手则多数缺阵,实力悬殊使比赛早早失去了竞争。不过,穆特科对此并不赞同:“俄罗斯代表团共有663名运动员,其中仅89位参加过奥运会,18人获得过奥运冠军。不过,有5位奥运冠军在本次大运会中并未拿到金牌。奥运冠军只是一种称号,在比赛中没有优势可言。”

  穆特科说,美国等队的优秀运动员忙于备战马上要举行的游泳和田径世锦赛而放弃了喀山大运会,“不过,俄罗斯也没有尽遣主力,田径方面有一半主力选手正在备战一个月后的莫斯科世锦赛”。拳击队由二线选手组成,自由式摔跤队完全是新队伍。

  他介绍说,俄罗斯的队伍正在更新换代,代表团中80%的运动员是年轻选手,“这支参赛队伍可以称作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预备队,队员们把大运会当成是世界大赛的预演,例如花样游泳队中一半队员都未参加过奥运会,姑娘们把大运会视作新的开始”。此外,俄代表团还特意选择喀山籍运动员,为的是让他们能在家乡人面前参加比赛,“这对他们和观众都有极为特殊的意义”。

  谈及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穆特科说,中国运动员在游泳、网球、举重上表现突出,在一些以前不是强项的比赛中也有新人出现。“我觉得中国队可以表现更好,但可能是中国的教练们着眼于长远,希望借此机会磨炼年轻队员,这也是很好的选择,”穆特科说。

  “希望俄罗斯复制北京奥运会的成功”

  喀山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俄罗斯对未来大型赛事的筹办信心十足。以本届大运会为起点,俄罗斯将在未来数年内接连举办大型国际赛事:一个月后将在莫斯科上演世界田径锦标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倒计时牌早已高挂,2018年的足球世界杯将是全世界球迷的狂欢。

  穆特科说,这些赛事的筹办都是庞大的工程,俄方愿意学习中国的经验,希望能够复制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我认为,北京奥运会的所有投资都得到了回报。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北京和中国。”在穆特科此前的印象中,北京满大街都是自行车,城市面貌老旧,“但当我走下飞机看到漂亮的机场、道路、立交桥、奥运设施、舒适的酒店以及热情的人们时,我心里满是惊喜。我们希望也能在俄罗斯复制这样的成功”。

  对于举办大型赛事的投入和产出,穆特科介绍说,喀山大运会的运行花费100亿卢布(约合20亿元人民币),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2280亿卢布,其中1680亿来自联邦和地方政府拨款,其余由赞助商提供,“这将国家拨款和私人投资很好地结合起来”。目前,这些投资已开始有了回报。

  穆特科说,俄罗斯用作大型赛事的拨款多用来发展本国的基础设施,例如建设场馆、道路、机场等,由此可以创造就业,充实地方财政,提高当地吸引力和竞争力。例如,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俄罗斯11个城市举办,为此需要翻修10座机场,在顿河畔罗斯托夫新建一个现代化机场,“建设基础设施是利在千秋的大事,需要数十年才能看到收益”。

  大型赛事的举办还有利于展现和提升城市及国家形象。“超过30亿全球观众观看了大运会开幕式和比赛,他们直接或者间接认识了喀山,知道这里有漂亮的宾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将吸引更多的游客,给当地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穆特科的“经济账”算得很清楚。

  俄中体育合作“从娃娃抓起”

  中国和俄罗斯都在努力向体育强国的方向迈进。在这一过程中,两国的体育合作可以从何处着手呢?穆特科说,两国首先可在体育政策的制定上开展合作,例如促进公平竞赛、体育项目的平衡发展、共同反对如“假球”、“黑哨”、服用兴奋剂等。

  “俄中体育合作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强运动员培养合作,并积极发展大众体育、体育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穆特科说,“运用高科技为运动员提供技术和医疗保障,是现代体育的重要课题,中俄在这方面也可以强化技术交流。”

  穆特科认为,俄中体育合作“应从娃娃抓起”,注重两国青少年运动员的交流,他说,“并不是要举办更多的比赛,而是要进行一些不看重胜负的青少年交流。即便是体育强国,体育发展也要从娃娃抓起,俄中各有强项,我们的孩子如果在一起竞争、训练、参加体育夏令营等,可以取长补短,各有发展。”

  作为两国间一项重要的交流活动,中俄青少年运动会于2006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分别在中国天津、俄罗斯莫斯科、中国北京、俄罗斯奔萨和中国上海举行。穆特科说,这一活动在俄罗斯和中国各个不同的城市交替举办,可以让两国青少年对对方国家有更多的了解。

  “两国的孩子都对运动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在乎胜负,但更能在其中发现乐趣,这非常重要。他们在活动中互相了解,有些成了好朋友,这夯实了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使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传承。”

  (记者金学耕 赵嫣 刘恺)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