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辽"默契球"取证存难度 足协再被推到风口浪尖

2013年07月17日 16:2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反赌扫黑后,中国足坛暂时平静许多,但繁荣背后暗流涌动,日前,天津泰达与辽宁宏运的“默契”球就一石激起千层浪,足协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而津辽“默契”也引发连串悬疑。

  问:是假球?是“默契球”?

  答:假球难界定,默契球无疑

  前些年,公安机关掀起“反赌扫黑”风暴,无论是涉案足协高官还是涉案教练、裁判、球员都受到严惩。中国足球在纯洁空气中得到短暂喘息的机会,可随着津辽疑似“假球”的出现却再一次暴露出足坛丑态。现在外界最关注的是这场比赛是不是“假球”?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定性“假球”需要确凿证据,包括幕后交易、金钱利益、场上表现“失常”等硬性指标,而这些在津辽大战中体现并不明显,正因为如此,足协很难以“假球”为由来引起司法介入。既然“假球”难以界定,那么“默契球”就成为外界对这场比赛的最好形容,天津泰达放弃足协杯,辽足也有理由以雪藏外援的方式来加以回报,尽管双方口头上未有“约定”,但事实上已经达成了“默契球”的实际效果。

  记者点评:场面上没有消极比赛并不妨碍“默契球”的定性。应该说,在中国足坛,除了“假球”外还有更可怕的“关系球”、“人情球”。联想到当年国内足坛的派系之争,在保级、争冠的关键阶段,派系内的球队往往会潜意识地达成默契,从而对抗共同的敌人。

  由于赛季初遭受罚分,所以泰达就必须早早打响保级战,放弃足协杯换来了辽足的“同情”,而辽足则开辟新战线,既然在联赛无法收获亚冠入场券,那么在足协杯争取亚冠资格也就变得更加现实。

  问:当事双方怎样释疑?

  答:这场绝非是假球

  在外界普遍质疑津辽打“默契球”之时,当事的两家俱乐部也赶紧跳了出来。辽足总经理黄雁就表示,这场球绝非是“假球”,外援没上场是因为各自有伤在身,辽足也绝不存在与天津队打“默契球”的现象,愿意随时接受中国足协的调查。泰达俱乐部方面以“足协杯和联赛是两码事,两场比赛结果不能简单地联系到一起”为由,表示放弃足协杯是联赛要保级的无奈之举。

  记者点评:不要指望打“默契球”的球队承认自己打了“默契球”。想当年“假球”那么猖狂,又有几个人承认自己打“假球”了!答案显然是没有。正因为如此,外界不必纠结比赛双方承认与否。有句名言用在这里最恰当不过,那就是事实胜于雄辩。球迷们看在眼里,心里也会跟明镜一样。

  问:足协如何表态?

  答:初定队员不消极

  对于外界质疑津辽“默契球”的声音,中国足协第一时间向当场比赛监督了解情况,询问这场比赛双方队员的表现是否正常,然后又立刻找到本场比赛的录像,执行局、职业部、裁委会的成员分别观看了比赛录像。足协初步认定在场上的参赛队员并没有消极表现,辽足球员一直在全力以赴投入比赛,所以上场球员的表现并没有异常。中国足协同样对辽足为何没有派出外援表示不理解,但在辽足表态是因为伤病情况“雪藏”外援后,这样的答复也就堵住了足协的口。

  记者点评:从“反赌扫黑”的一些案件调查情况分析,足协作为一个行业主管部门很难调取到有用的证据,而从泰达与辽足比赛来看,两队队员在场上并无不正常迹象,两队各有各的联赛战略安排。正常情况,人员使用原本属于俱乐部或球队教练组的内部安排,足协不应过多干涉,但在影响联赛公正的大背景下就应该深入调查,可这次足协似乎又停留在做表面文章上。所有人都知道,“默契球”不是“假球”,看录像很难看出门道,足协延续着自己处理问题的老套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会使中国足球的弊端慢慢积累,总有一天又将全面爆发。

  问:如何处理“默契球”?

  答:制度约束势在必行

  中国足球刚刚经历了“假赌黑”的阵痛,假、赌、黑在中超赛场已经沦为过街老鼠,明目张胆的“假球”可能一时不会出现了,但我们也要警惕“假球”披上各种马甲卷土重来。虽然“默契球”不涉及金钱交易,不属于“假球”范畴,但同样违背职业道德,是足球的一颗毒瘤。事实上,这样的比赛对观众来说才是最大的侮辱。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必须防患于未然,乱世用重典,对于这种拿球迷当傻子的“默契球”,理应出重拳扼杀在萌芽状态。

  记者点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默契球”有时比“假球”危害性更大。“假球”往往更容易被外界揪住小辫子,司法介入能够查得水落石出,相比之下,“默契球”一般不存在纸面或者口头约定,两家俱乐部只需稍作战术安排就可达到“默契”效果,而这种战术安排都属于教练用人的权限,外界无法干涉,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其违背了公平竞赛原则。津辽“默契”将会使其他保级球队受害。既然不利于联赛健康发展,那么足协就必须建立制度加以约束,比如成立由足协牵头、媒体、球迷等组成的专门委员会,一旦出现疑似问题就启动程序。当事双方的话可以听,但群众的眼睛才更加雪亮。

  本组稿件记者 王瑞 实习生 刘阳

  “默契球”取证存难度

  虽然足协对“默契球”零容忍,但据记者了解,目前足协所调查的情况很难定性泰达与辽足的比赛是默契球。足协相关律师昨天在分析时表示:“从‘反赌扫黑’此前的一些案件调查情况看,足协作为一个行业主管部门很难调取到有用的证据。而从泰达与辽足比赛看,两队队员在场上并无不正常迹象,两队各有各的联赛战略安排。足协在取证方面确实存在难度。”

  据悉,足协致电辽足,要求该俱乐部以书面材料形式解释为何“外援全部不上场”,而且要详细到每一名外援因为什么原因而未能登场。与此同时,足协也决定在下周召开一次中超、中甲、地方协会共同参加的联赛会议,主题就是强调赛风赛纪。 王文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