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羽球教父揭弟子童年囧事:谢杏芳怕吃苦(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8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谢杏芳小时候身体条件好,但比较怕吃苦。(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羽毛球教父”讲述广州球员的童年囧事

  广州之所以成为享誉国际的羽毛球名城,除了办赛“大满贯”以及拥有超过300万羽毛球人口外,还因为广州曾培养出多名奥运冠军与世界冠军。“广州羽毛球教父”傅汉洵膝下高徒无数,被誉为“无冕之王”的他遗憾未能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不过,这个遗憾通过他过去三十载的兢兢业业得以弥补,他曾教出众多羽毛球名将,其中冠军级人马包括吴迪西、关渭贞、劳玉晶、林燕芬、张洁雯、谢杏芳,且听他诉说那些年广州羽毛球运动员艰苦奋斗的故事,以及细数世界冠军们的童年囧事与过人之处。

  上一代学羽毛球条件艰苦难以想象

  冬天里训练馆室温超过30℃

  上世纪60年代,傅汉洵与队友汤仙虎、侯加昌有着“无冕之王”的称号。上世纪70年代初,傅汉洵因为腰椎问题退役,他接受组织安排,成为广州市业余体校的一名教练。1973年,他转任广州中心体校教练。1978年,广州羽毛球队成立,傅汉洵出任教练,从此翻开了广州羽毛球辉煌的一页。

  “广州的羽毛球事业,在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非常单薄,在当时困难的条件下,要开展这个项目确实很不容易。”回想当年,傅汉洵不禁感慨万分,“我年轻的时候从印尼回来,带着崇高的理想,希望以一技之长为国家出力,让中国的羽毛球运动能够在世界上称雄。”他坦言,自己是带着遗憾结束运动生涯的,他因故未能参加世界比赛,无法成为真正的世界冠军。“当上教练后,我希望教出优秀的学生,让他们去完成我的世界冠军梦想。”

  傅汉洵多次强调,广州盛产世界冠军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尤其要感谢的是多年以来默默耕耘的基层教练与老师。“当时体校的经费非常紧张,在普通学校开展这个项目的困难就更大了。很多学校的老师没有羽毛球,找我们支持,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因为只能把在体校打得只剩下几条羽毛的球给他们。”说着说着,傅汉洵苦笑起来,他认为当时条件的艰苦是新一代想象不到的。“老师们拿到我们的球之后非常高兴,更动员家里养鸡的学生贡献一些鸡毛,勉为其难地把羽毛球改造成鸡毛球。”要知道,当时能在家里养鸡的家庭,条件还是算不错的,当时有家长纳闷了:“怎么鸡身上的毛越来越少?”原来那些学打羽毛球的孩子们每次总是偷偷拔毛,直到老师出面解释,家长们才恍然大悟。

  “有时回想起来,学生们也非常不容易。在中心体校时,为了改善生活,学校提倡队伍养猪。学生每天5时多起床晨练,到7时结束,8时到12时上文化课,下午进行有球训练。”傅汉洵告诉记者,在7时到8时之间,学生们不仅需要整理内务和吃早饭,还要轮流喂猪,“当时我们还不是专业队,每天的伙食费不高,但是学生们非常刻苦。训练条件之差,也是现在无法想象的。”当时中心体校羽毛球队在瘦狗岭的51中礼堂训练,这个礼堂的窗户在“文革”期间被全部破坏,学校方面想尽一切办法保证训练不受风向影响,最后买回砖头把全部窗户封上,只留下一个出入口。“几十人同时训练,旁边还有乒乓球队,空气难以流通,冬天的时候室内的温度都超过30℃,到了夏天(炎热程度)可想而知了。”

  傅汉洵眼中的爱徒:

  林燕芬精灵型

  张洁雯力量型

  林燕芬是傅汉洵培养的第二代世界冠军,“老实说,我一开始没有想到她可以成为冠军,毕竟身体条件不是特别理想,但是林燕芬有一个突出的优点,在场上非常灵活、反应快。”傅汉洵把林燕芬定义为精灵型的运动员,她头脑灵活、意识好、球路好,“因为她的冒出,我们在培养运动员的时候又多了一个方向。”1992年是林燕芬运动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她夺得全英赛与世界杯女双冠军,以主力身份协助中国队夺得尤伯杯,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双铜牌。林燕芬在退役之后回到广州工作,目前担任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张洁雯与谢杏芳这两棵苗子出现的时候,傅汉洵离退休还有几年时间,“我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羽毛球事业,但是离退休还有几年,心想着如果再能培养出一批新的世界冠军就无憾了,阿芳和阿雯确实是我当时选到的身体条件最突出的苗子。”张洁雯属于力量型选手,单、双打俱佳,她与谢杏芳曾经夺得世青赛女双冠军。“早在张洁雯10岁左右,她妈妈带她来找过我,她妈妈非常热爱羽毛球,我觉得阿雯当时身体条件很好,建议她先进入业余体校,一步一步来。果然,几年后她入选了广州队,后来进入了国家队。”傅汉洵坦言与张洁雯的缘分很深,更在现场目睹爱徒夺得奥运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是在现场看着张洁雯/杨维夺得女双冠军的,那个激动的时刻终身难忘。”

  多年的悉心教导让弟子们铭记于心,不仅这6名世界冠军,其他广州队的队员都十分尊重和感激傅汉洵。“我和队员们的感情很深,但是‘广州羽毛球教父’这个头衔确实不敢当。让我最感到骄傲的是,我无法在运动员时代完成的梦想,现在真的由我的学生来完成了,我应该感谢她们才对。”

  三代弟子各有特点

  关渭贞谢杏芳天赋过人

  在傅汉洵超过30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培养出三代合共6位世界冠军,每一名冠军学生都有不同的特点。最让傅汉洵记忆犹新的是关渭贞、谢杏芳的“怕吃苦”,林燕芬的灵活以及张洁雯的全面。

  “有一名同为归侨的老师跟我说,手上有一名女学生,身体条件很好,尤其手臂爆发力很强。每年的广州市投掷手榴弹比赛,学校都派这名女学生参加,她平时不用训练,每当比赛却能拿冠军。我一听觉得很好,她就是关渭贞。”傅汉洵与同为羽毛球教练的妻子曾秀英对关渭贞倾注了大量心血,后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曾经透露,自己当年怕吃苦,曾经赌气偷跑回家,把曾秀英急得满广州找人。傅汉洵也记得这段小插曲,他体谅地说:“往往身体条件好的运动员比较怕苦,相反身体条件没那么好的,训练倒是刻苦一些。阿芳(谢杏芳)也是这样的,身体条件很好,但是小时候怕吃苦,所以我和曾指导一直开导她。”

  “谢杏芳与关渭贞的情况相似,就是身体条件非常好,很有潜力。”傅汉洵透露,阿芳小时候家里环境不是很好,所以他与妻子经常鼓励她努力进取。“去年她和林丹举行婚礼,我去北京恭贺了她。虽然现在她长期留在北京,不过逢年过节,只要她回来我们都会见面。”

  (杨敏)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