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励志片车轮大献映 大运会赢巴西沙足夺冠

2013年07月18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6·15惨败”后,中国足球又一次进入了重新爬坡的轨道,这个过程注定很漫长,而中国球迷现在最需要的是心态的调整——用鄙视、质疑甚至乐见其失败的态度对待中国足坛的一切,无助于中国足球的重生;相反,带着包容心态看待国足的成绩,才能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氛围。

  抛开国足的烂成绩,我们发现过去一段时间中国足球也有不少闪光的地方,为球迷带来了一些“惊喜”,这就是中国足球“正能量”。

  励志片

  1

  大运男足大胜巴西

  7月13日,在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男足9至16名的排位赛中,中国队以4比1逆转击败巴西队(上图左),晋级9到12名排位赛,并自动取得了2015年光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直接参赛资格。

  中国足球赢了巴西足球,简直如同巴西乒乓球赢了中国乒乓球一般不可思议。要知道,一年前巴西国家队还以8比0横扫中国国家队。虽然只是学生比赛,但不管怎样,能够在先失1球的情况下以4比1逆转巴西队,仍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至少这对推动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会有积极意义。

  2  

  逆转沙特夺沙足冠军

  7月14日,中国沙滩足球国家队4比3击败阿联酋队,获得了在山东海阳举行的2013年沙滩足球亚洲杯的冠军(上图右)。

  在小组赛中,沙足国家队曾两胜泰国队,球迷们很自然把他们和国足1比5输给泰国队的比赛联系了起来。消息传出后,有球迷在微博发帖:“如果把沙滩两字去掉,我一定会以为这个世界疯了!”

  中国沙滩足球队在2006年开始组建,到现在才只有7年时间。目前中国队球员的挑选范围很有限,只有每年一次的舟山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可以“选人”。每次邀请赛有16支球队参加,队员一共100多人。国家队就要从100多人中挑选队员,每次集训的球员是16人。这支国家队的队员中大多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另外还有来自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的,也有几名球员已经毕业参加工作了,“他们大多是学生,平时都要上课的。国家队集训期间,每人的补贴是100元,收入和11人制的球员是没法比的。”

  3  

  欧联杯小将连续爆发

  在国外,同样有中国足球人在为中国足球的崛起奋斗。

  前有李铁、董方卓、邵佳一、孙继海、孙祥,现有王上源、王楚及陈志钊等球员,凭着对足球的一腔热情,孤独踏上异国拼搏之路,向国人展示:中国球员自强不息!他们为自己为国家代言,为中国足球留下一份希望。

  王楚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于2012年8月加盟卢森堡豪门球队埃施青年人队。1991年出生的王楚曾在13岁时以40分钟内颠球5207个的成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2004年5月,王楚到法国试训,顺利进入梅斯俱乐部;2005年3月,王楚代表梅斯俱乐部夺得了U14年龄组的法国全国冠军,并在法国U14年龄组最佳球员评选中获得银球奖;2005年5月,王楚代表梅斯俱乐部参加欧洲俱乐部U15青年锦标赛获得亚军,并被欧足联技术委员会评为本次比赛的最佳球员,法国《队报》称赞其为天才。

  北京时间2013年7月5日凌晨,2013-2014赛季欧联杯第一轮资格赛首回合,卢森堡埃施青年人主场2比0击败芬兰图尔库,为埃施青年人出场的中国球员王楚在第52分钟劲射破门,这也是中国球员在欧联杯打入的第一个进球(上图中);北京时间7月10日凌晨,次回合比赛,卢森堡埃施青年人客场1比2负于芬兰图尔库,但以两回合3比2的总比分晋级,王楚第80分钟打入关键进球帮助埃施青年人成功晋级。

  4  

  天才少年签约比甲豪门

  1993年出生的王上源始终怀揣着留洋踢球梦想,他从2013年6月21日开始,在比利时甲级豪门球队布鲁日进行了13天的试训。在此期间,他共参加了4场热身赛,2次首发2次替补,并取得了2个进球。2013年7月14日,他与布鲁日俱乐部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外加1年优先续约权的工作合同,王上源成为布鲁日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球员。

  从4月中旬到英超豪门曼城俱乐部试训到7月13日成功与布鲁日俱乐部签约,王上源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书写了中国球员留洋史上的一段励志剧。在中国球员留洋的萧条季节,王上源若能在欧足联积分位列第11名的比甲站稳脚跟,无疑将是件令人振奋的事情。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