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羽球明星多吃货:女双爱双皮奶 李宗伟钟情茶楼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22日 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王仪涵。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在过去的12年里,广州陆续举办过世青赛、汤尤杯、苏迪曼杯、6年中国公开赛,频繁的羽毛球大赛不仅让本地球迷大饱眼福,也唤醒了羽毛球明星们的味蕾。他们对广州的美好印象,绝大多数与吃有关。记者专访了雅典奥运女双冠军、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洁雯,参加过尤伯杯、中国公开赛,又参与过苏迪曼杯与亚运会羽毛球赛接待的她原来珍藏了大量吃喝在广州的有趣小故事。想知道国羽女双主力最爱的广州甜品是什么吗?想知道在天河附近哪一家饭馆吃夜宵最容易遇见明星吗?想知道亚运会运动员休息室最缺的饮料是什么吗?

  双皮奶成女双最爱

  某饭馆是夜宵热门

  张洁雯是土生土长的广州妹,从小又在西关长大,按说,对于广州的美食,她是最清楚不过的。可是,遇上“吃货”满营的中国队,她也有“老猫烧须”的时候。“我虽然是广州人,但是毕竟十几岁上了国家队,等我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回广州参加比赛,已是几年之后的事情了。记得2002年在天河体育馆参加尤伯杯,很多女双组的队员如黄穗、高崚和赵婷婷都是双皮奶的铁杆粉丝,出外都会打包带一点回来,“看着她们吃得那么香,我都不好意思,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天河附近哪里有吃双皮奶的好地方,还是她们告诉我的。”

  除了双皮奶之外,广州的早茶也是国羽主力们的最爱,不过,有比赛任务在身的球员并没有太多机会喝早茶。“茶餐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上菜迅速,而且口味地道,我的那些队友,对天河附近茶餐厅的分布了如指掌。我平时一般会去中信广场楼下那一家,以前和钟腾福没拍拖的时候经常一个人去,后来拍拖了就带着他去。”张洁雯把那家茶餐厅定义为“定情餐厅”,虽然现在爱女钟家儿已经两岁了,但是一家三口偶尔也会去吃上一顿“回忆餐”。

  “晚上的比赛结束之后,大家会到附近好好地吃上一顿。”张洁雯提到了一家饭馆的名字,无独有偶,在今年4月的乒乓球团体世界杯期间,也有球迷在该饭馆的夜宵时段看到了中国男乒“大满贯”张继科与绝对主力许昕“微服出巡”。为避免有做广告的嫌疑,张洁雯建议还是不要把具体名字见报。那家饭馆就在天河体育馆附近,菠萝包、鹅肠、叉烧都是他们的招牌菜。尽管在天河的分店不止一家,但是天河东那家是最受体育明星们青睐的,“也许是地理位置的关系吧,打完球,附近最容易找的就是那一家了,不仅国家队的队员们喜欢去,我在亚运会期间也见到教练们在那边吃饭。”她预测,在今年的广州世锦赛期间,这家餐厅依然会成为国羽甚至东南亚劲旅频繁光顾的重点,“因为我们不能公布中国队具体下榻的酒店,所以,除了在赛场之外,可能在这家饭馆最有机会偶遇球星了。”

  广州海鲜

  完胜大马

  最受欢迎

  休息室凉茶

  好客的张洁雯曾经在广州比赛期间宴请过外队队员吃饭,也发生了不少趣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曾经请过马来西亚队在西关的一家老字号吃粤菜,当时正好在中国公开赛期间,11月嘛,钟腾福说马来西亚是没有大闸蟹的,所以我给他们每人点了一只。”吃着吃着,张洁雯发现其中一名队员迟迟不动手,盯着大闸蟹一脸的嫌弃。“我问他,这么好吃的大闸蟹,怎么不吃呢?他疑惑地指着那两只蟹钳问我,很脏啊,怎么吃!你看,这上面黑乎乎的是粪便吧?”张洁雯与其他马来西亚队的队员差点没笑晕过去,她哭笑不得地提醒对方再仔细看清楚一些,“那是毛,哪里来的粪便啊!我当时都快笑得不行了,但是那个队员最后还是没有吃最肥美的蟹钳。”

  马来西亚队对广州美食的热爱,让张洁雯这位广州妹十分自豪,她告诉记者,马来西亚是一个岛国,按说海鲜甚至比广州更加新鲜,但是,马来西亚队特别喜欢到广州吃海鲜,而且特别“嘴刁”。“我请他们去吃过一顿,你猜他们对广州的海鲜熟悉到什么程度?提前一两天预订了‘苏眉头’!枉我还说是广州人,真是自愧不如。”其实马来西亚队潜伏着不止一位美食家,李宗伟在广州亚运会期间,几乎每晚都请朋友从天河北一家粥底火锅店打包云南小瓜炒肉片到亚运村。“天河体育馆一带,我闭上眼睛都能摸到那几家常去的饭馆。”他曾经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到广州参赛,就是2000年的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那次是鲍春来拿了冠军,我是第三名,和林丹并列。说起来,我和天河体育馆已经有十几年感情了,这一带我能不熟悉吗?”除了那家粥底火锅店之外,李宗伟还对天河城一家茶楼情有独钟,不知道号称要带着家人到广州比赛的他,会不会在8月的某个早上拖家带口地亮相该茶楼?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张洁雯主要负责运动员接待工作。她告诉了记者一个在运动员休息室里发现的有趣细节。“一开始,我以为很少运动员会在休息室内停留,毕竟组委会的班车安排得非常合理,不过,后来我发现很多运动员喜欢在比赛之后坐在里面聊天,而且,我们所提供的广式小点心很受欢迎,他们特别爱吃。”最让张洁雯印象深刻的是休息室里的饮料。“除了矿泉水之外,我们还在休息室摆放了王老吉,出乎我意料,外国的运动员很喜欢喝凉茶,他们不仅在休息的时候喝一两罐,还会拿上几罐放在球包里带走。”

  李永波:广州不是“伤城”是“福地”

  曾几何时,广州是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眼中的“伤城”,不仅冠军拿不到,还缺少支持者,不过,在2009年苏迪曼杯之后,他终于对广州改观,感谢球迷支持之余,他坦言这座羽毛球城让他十分感动。

  广州之所以成为李永波的伤心地,要追溯到2002年的汤尤杯。当时中国女队实力过人,问鼎尤伯杯毫无悬念。但是,对于中国男队来说,汤姆斯杯依然遥不可及。印尼男队此前连续四届捧杯,传统劲旅马来西亚队、韩国队与丹麦队也虎视眈眈。可惜,即使拥有天时地利,中国队最终依然梦碎。在半决赛的争夺中,中国男队以1比3不敌马来西亚队。懂球的广州球迷在接下来连续6年的中国公开赛期间,除了给予国羽足够的支持与鼓励之外,也毫不吝啬地把掌声送给打出好球的外队选手。殊不知,这让李永波有点“吃醋”了。

  就在2009年苏迪曼杯开赛之前,李永波谈到国羽自2002年汤尤杯之后重回广州时,流露出对主场的担忧。“北京、上海、成都……90%以上的观众都希望中国队赢,在广州,我没觉得有什么主场优势。我觉得这么多年在广州的比赛从来没有像我想象得那么理想,无论是2002年的汤姆斯杯还是历届中国公开赛在广州都不是很理想。广州是个特殊的城市,我们并没有体现出主场优势。”这位“国羽掌门人”对广州作出这样的评价,自然伤到了本地球迷的心,尽管他后来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的观点。“可能跟地区文化差异有关系吧。广州属于改革开放比较早的地区,大家的思想也比较活跃,不像我们在其他一些城市,也许跟当地方言(粤语)、华侨多也有关系,球迷更偏向东南亚的球队。”

  苏迪曼杯的成功举办让李永波对广州彻底改观,他在比赛期间不止一次赞扬这里的球场气氛,并坦言广州球迷的支持让他十分感动。“广州的球迷很齐心,以前好像确实没有这种感觉,这次真的是很多人在支持我们,挺感动的!”

  今年4月底亲赴广州出席本届世锦赛发布会的时候,李永波依然不忘赞扬广州的羽毛球氛围,他同时也期待在国羽能在家门口打出让球迷喝彩的好球。对于世锦赛目标,李永波近日在青岛透露,自己认为拿到三金就可以了,而夺冠的顺序依次是女双、女单、男单、男双和混双。随着“金满贯”林丹的状态越来越好,李永波不排除持外卡参赛的爱徒在广州世锦赛上再夺冠军。

  ( 杨敏)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