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篮输韩国全场三分失手:我的枪呢?

2013年08月02日 08: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输了球,替补席一片沮丧。

  易建联23分10板难救主。Osports供图

  昨天,第27届男篮亚锦赛在菲律宾拉开战幕。中国队在第一场比赛中面对11年来没有输过的老对手韩国队,全场几乎没能在进攻中有突出表现,最终以59:63不敌韩国队,首战遭遇滑铁卢。虽然第一阶段小组赛中有马来西亚这样的鱼腩,中国队晋级第二阶段小组赛问题不大,但如果进攻问题不解决,中国队很难和小组赛另一个强劲对手伊朗抗衡,本届亚锦赛前景也将坎坷起来。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实习生 赵 超 仲伟鸿

  外线彻底哑火 零命中率38年来头一遭

  估计看了昨天中韩之战的球迷,都会觉得心里“堵得慌”——全场比赛,双方几乎都是在一种低进攻效率中度过,第三节结束时两队得分都还没超过50分,到了最后两队加起来才不过得了122分。但相对于韩国队最后时刻坚决有效的上篮和稳定的罚球,中国队浪费了太多的机会,也因为失误送给了对手太多的机会,这集中体现在了一项38年不遇的悲惨数据上:三分球零命中率,14投0中!

  对于中国队这样以盛产外线投手闻名的球队来说,如此数据是耻辱性的。李楠、胡卫东、孙军等人的光荣历史和传统自不必说,王仕鹏、朱芳雨这些还在场上拼杀的“神投手”也都有过关于他们在外线的高光时刻。但昨天,王仕鹏怎么了,朱芳雨怎么了,中国男篮怎么了?终场前2.8秒,在韩国人完全放弃防守的情况下,王仕鹏在底角的3分出手竟然投了一个三不沾,这是全场外线低迷的缩影……

  事实上,在朱芳雨和王仕鹏之后,中国男篮一直在期待能有小将“接枪”,然而现实是小将顶不上来,老将丢了自己的“枪”。王仕鹏自从在2011年受伤之后,状态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三分线外已无法控制自如,本场比赛的上半场他在连续强行出手3分不中之后,也被扬纳基斯放到了板凳席上,而到了下半场他的手感依旧没有任何改善。他和朱芳雨加在一起,浪费了全队7次三分出手的机会,而这“二老”除了三分球不中外,运动战出手也没有一球命中。除他们以外,陈江华2次出手,孙悦3次出手,周鹏1次出手都没中,最后迫不得已无人接球,易建联在外线也仓促一投……自然也没中。中国男篮丢了自己的枪,输球自然就不奇怪了。

  只有阿联得分 伤未痊愈仍拼下两双

  和外线的低迷,奇差的进攻效率对比来看,昨天中国队只有易建联能够得分。作为如今中国队当之无愧的领袖,易建联全场拿下了23分10个篮板,若非他的强硬发挥,中国队估计不会和韩国力拼到最后一刻。

  易建联热身赛时拉伤大腿肌肉,他直接回北京治疗。“易建联是非常重要的一员,他必须保持健康,并在亚锦赛上有高质量的表现,”在扬纳基斯心中,阿联的作用和地位可见一斑。直到本场比赛开始前,易建联还没有完全从伤病中恢复,离医生嘱咐的休养10天或两周的期限还有距离。但扬纳基斯还是迫不及待让阿联上场了,扬帅自己心里清楚,在这支国家队里,阿联不可或缺。赛后谈到自己的腿伤,阿联说:“还没有全好,这影响了我的状态,让我不能给球队最好的帮助,不过我全力地在表现,现在还没有恢复100%。”

  不过,就昨天的比赛来看,中国队如今还是太依赖阿联了。在其他球员准星全无的情况下,阿联只能一次次往篮下冲锋陷阵;好几次传球线路被切断,球还是硬往阿联那边传,陷入对方包夹的阿联只能勉力接球,狼狈不已之下还被对手抢断……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果然有记者提出了“太过依赖阿联”的质疑,扬纳基斯回答道:“如果你仔细看了比赛就会知道,有时候他在场上的时候可以给对手造成威胁,有时候他在场下,我们也同样能够制造威胁。对我来说,我们想要赢得比赛,我们只是在调整一个适合比赛的阵容。”话虽不错,但制造威胁,却无法转化成得分,终究是个大问题。

  加速进入状态 有人认为输球不是坏事

  比赛结束之后,前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认为:“男篮输韩国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毕竟是小组赛,以后还有机会,关键是要找到问题所在。就本场而言,国家男篮攻防两端都存在不少问题。”

  其实放眼亚洲,中国队的对手其实只有韩国和伊朗,这都是在小组赛就遇上的,东道主菲律宾会比较难缠,但实力上并不会对中国构成实质性威胁。类似李元伟的声音其实也有不少,一般认为只要及时调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中国男篮,依旧是本届亚锦赛上夺冠的最大热门。首战输球并非世界末日。对初来乍到的扬纳基斯来说,他太需要足够的实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首战失利在某种意义上会产生一定的推进作用,加速男篮正视现实,摆正位置。

  由于这是中国男篮一队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之后首次输给韩国,很多人都在担心这场失利会给男篮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这时候主教练扬纳基斯也希望大家多些耐心:“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理解,这只是大赛的第一场比赛,有时候即便你是最强的球队,你会比其他球队更加紧张一些。在一些情况下让对手找到机会。篮球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的弱点,控制好比赛,下一场比赛才能打得更好。”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