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治郅:站好最后一班岗 计划2年内退役当教练

2013年08月03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 平铺直叙

  昨日,亚锦赛小组赛第二战,中国队狂胜马来西亚队91分。36岁老将王治郅带伤出战18分钟,这是他第105场正式国际比赛。此前,国手出战纪录由胡卫东保持,为104场,排名第三的是刘炜95场。这也是大郅第7次亚锦赛之旅,他将出战亚锦赛的场次增至38场。

  ■ 人物档案

  王治郅 1977年7月8日出生,身高2.14米。与巴特尔、姚明一起被誉为“移动长城”。曾当选中国篮坛50杰出人物和申奥特使。1999年被小牛选中,两年后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2002年,因“不归事件”被中国男篮开除。2006年,回国并重返国家队。

  出发

  36岁第7次亚锦赛

  大郅要来一份《新京报》。他开起玩笑,“怎么都是足球,你(记者)也下课了”

  从不到30岁开始就被问起何时退役,到36岁仍然坚持在国际篮球赛场上,王治郅做到了。这一次,他还要拖着那双伤腿,站在“九死一生”的菲律宾亚锦赛的“战场”上。

  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这将是他最后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7月28日,中国男篮兵发马尼拉。坐在头等舱的大郅向空乘要来一份《新京报》,这是他乘坐国航的一个习惯。那天的体育新闻,他并没有看到有关中国男篮的资讯。下了飞机,他与记者开起玩笑:“怎么都是足球啊,你是不是也下课了?”

  年轻队员对中国男篮新帅扬纳基斯的态度更多是畏惧,因为后者总是板着一张脸,你无法猜测他是否满意你在训练中的表现。老队员对于扬帅更多的是敬畏,因为他们更能理解教练的做法,也见惯了欧洲名帅的严谨苛刻的作风。

  王治郅与扬纳基斯有着不少的渊源。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追风少年”第一次奥运之旅,中国男篮第一次杀进奥运八强。那届比赛,也是扬纳基斯作为队员的最后一次奥运征程。

  那一年,大郅19岁,扬纳基斯37岁。

  那么多年过去了,大郅已经不记得自己和扬纳基斯还有过同场竞技的经历。在那场与希腊队的排位赛中,中国男篮以75比115落败。大郅作为中国男篮最小的队员上场16分钟,拿下8分和4个篮板,提前5犯离场。作为希腊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扬纳基斯上场12分钟,得到2分5次助攻。扬纳基斯38岁退役,他希望自己成为大郅的榜样,能够在赛场驰骋更久。

  “他既然这么说了,精神上我肯定会向他学习。”大郅说。

  元老

  比最小的队友大16岁

  2006年重返国家队后,大郅几乎没有缺席过任何集训,小队员都叫他“郅哥”

  从1996年起,王治郅就开始征战奥运会。作为中国男篮“三大中锋”之一,36岁的他堪称中国男篮的“活化石”。他在球迷的记忆中留下了许多烙印:1997年全明星赛赢得扣篮王;2001年接纳什助攻投进中国球员在NBA的第一球;北京申奥成功之夜在现场起身欢呼呐喊;2010年亚运会决赛后脖子上挂满金牌被队友顶礼膜拜……

  自从2006年重返国家队后,大郅几乎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届国家队集训,而中国男篮主帅却已换了4任外教。

  队里,每个人都很敬重大郅,大家都习惯叫他一声“郅哥”。只有刘炜、朱芳雨、王仕鹏等几名老队员叫他“大郅”。大郅比队中年龄最小的郭艾伦,足足大了16岁。

  作为一名老兵,伤病成了王治郅的“亲密朋友”。在扬纳基斯入主后,球队施行大运动量训练,这导致队中5名老队员在身体方面出现反应。对于扬帅执教初期时的训练量,王治郅坦言之前没有预料到,“没想到他会上这么大量,上午3个多小时,下午3个多小时,其实是挺累的,不过大家都在坚持。”

  经过几天的训练,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的王治郅坦言和扬纳基斯有过一次聊天:“他问我今年多大了,我说36岁了。然后他又说‘我在38岁的时候还打球呢,只不过你打的是内线,我打的是后卫,可能你的伤病会比我多一些。’”

  这段对话让大郅印象深刻,这或许也是扬纳基斯不轻易让队员懈怠的依据。

  扬帅上任后的第一场热身赛,中国男篮的对手是这些年来从未在客场战胜过的澳大利亚队。在很多人看来,扬帅的“处子秀”会以失败告终,但王治郅在最后时刻统治了比赛,他凭借全场最高的17分,帮助中国队8年来首次战胜澳大利亚队。

  亚锦赛前一周,王治郅在伤愈复出后砍下全场最高的16分。最后一场热身赛对阵新西兰队,他更是投进压哨绝杀。

  与之前的外教相比,扬纳基斯有何独到之处?老将大郅对此感受很深,“真的能感觉到他来这里是帮助我们提高的,不是来糊弄的。他真是来教东西的,不是来完成什么任务,我们也学到了很多。”

  规划

  两年内退役当教练员

  “这是我最后一届亚锦赛,我已经在慢慢老去,并且计划着两年内退役”

  作为一名运动员,总有告别球场的那一天。“我想这是我最后一届亚锦赛,我已经在慢慢老去,并且计划着两年内退役。”大郅说。

  从“追风少年”变成“老男孩”,王治郅在篮球场上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既有带领八一队捧起CBA总冠军、在国家队夺取北京奥运会第八、在亚运会夺金被全体队友膜拜的辉煌,也有在NBA的“水土不服”和重返CBA的艰难。

  作为一名军人,王治郅说:“披上国家队战袍,我明白自己肩负的重任,但只要是为国效力,我个人绝对义不容辞。”

  虽然退役的具体时间没定,但大致已经憧憬起了新的生活,“我希望退役后可以做一名教练员,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篮球人才。我现在已经36岁了,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岁数有些大,但我坚信自己可以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管最后一场比赛是输是赢,我都会微笑着离开赛场。”

  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小组赛中史无前例地遭遇伊朗和韩国两支强队。对于“死亡之组”的说法,大郅笑着打趣说:“再把菲律宾分过来就更好了。”

  对于能在菲律宾结束第7次亚锦赛生涯,大郅感到很欣慰,他说这里给他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有很多菲律宾球迷在支持着他。

  菲律宾当地媒体在文章中写道,“中国篮球传奇王治郅很高兴能在这个疯狂的篮球国度履行完自己最后一次亚锦赛的职责”。

  “我来过菲律宾好多次了。”大郅说,“1995年,我就在马尼拉参加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菲律宾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这里有众多的篮球粉丝,而且很多菲律宾粉丝都认识我,某种程度上我在这里还很受欢迎。”

  (田欣欣)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