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永波喊话:林丹离开羽毛球 社会价值会下降

2013年08月03日 12:2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将于8月5日在广州揭开战幕,近来关于中国羽毛球队“一哥”林丹有可能在今年全运会后选择退役的传闻甚嚣尘上,之前总教练李永波曾说:“对于有些老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世锦赛之旅。”这被球迷认为暗示林丹将要退役。而林丹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淡定回应:“我在国家队13年了,参加了3届奥运会,什么事情都经历过,我现在的心态非常好。”而就在羽毛球世锦赛即将开始时,李永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再度对“林丹退役”这一焦点话题进行回应,他直言:“中国羽毛球队有林丹更好,但没有了林丹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羽毛球队的发展。林丹就不一样了,他一旦离开了羽毛球,少了这个平台,他的社会价值就会下降,就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羽毛球队不会,我们还有很多队员,比如谌龙、李雪芮等等。”

  林丹从未明言想要退役

  关于林丹想要退役的传闻一直都有,尤其是伦敦奥运会后他请假半年期间,很多球迷认为他有可能会真的选择退役,但至今为止,林丹从未在公开场合表示过想要退役。在今年6月底中国羽毛球队在青岛集训备战世锦赛期间,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有些老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世锦赛之旅。”被追问到老将的具体所指,他提到了两个人的名字:“比如林丹、蔡赟,尽管我不希望看到这个局面,但这毕竟是一个现实。”不过对于林丹是否提出了退役,李永波表示:“这个事情我不清楚,他本人从没有谈过。放假归来后他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他自己始终在坚持,想找回过去的那种感觉。我觉得是他休息的时间长了,以前很多优秀的、别人难以超越的东西已经丢掉了。”林丹在李永波此番言论之后,回应说自己现在心态非常好。林丹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虽然也对退役后的生活有过憧憬,但至今还没有表示退役。

  李永波为林丹设计后路

  世锦赛即将开始,持外卡参赛的林丹自然是焦点中的焦点。李永波在日前做客央视时,再度提到了林丹的未来。“奥运会之后,我也帮他设计过几条路。我比较倾向的是他去当教练,这样的好处就是队员受益很大,但他本人不喜欢。现在他又在比赛,我们也没时间去谈,等他真正退下来之后吧,我们肯定会谈谈。我希望他永远都不离开羽毛球场,但每个人不一样,毕竟这块场地给他带来了快乐,也同样带来了痛苦。当时我就是这样,我根本不想做教练,但最后选择了这条路,那就需要一往无前的……”李永波说道。

  显然,从李永波的内心自然并不希望林丹此时退役,他也指出:“我只能说,中国羽毛球队有林丹更好,但没有了林丹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羽毛球队的发展。林丹就不一样了,他一旦离开了羽毛球,少了这个平台,他的社会价值就会下降,就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羽毛球队不会,我们还有很多队员,比如谌龙、李雪芮等等。”

  世锦赛是林丹的一道坎

  由于休息了半年,林丹的世界排名下滑到百名之外,本届世锦赛本没有资格参赛,但世界羽联最终决定给这位名将一张外卡。拿到外卡后,林丹就开始积极进行恢复训练。对于目前他的状态如何,李永波表示:“现在的林丹,我感觉比最辉煌的时候处理球更合理,更舒服了。当然我们必须得承认,能力上确实不如过去了,毕竟休息了半年,腿部的力量,移动、转变的速度,以及二次调整的能力都比过去弱了一些。”

  李永波认为本届世锦赛是林丹职业生涯的一道坎:“对于林丹来说,这是人生的转折点,将决定未来的命运。我肯定还是希望看到十多年以来的那个林丹。与此同时,我也希望看到谌龙有所发挥。毕竟林丹的时代早晚要结束。这次世锦赛如果打得好,那么也许他对羽毛球的热爱会延伸。打得不好,可能会心灰意冷。从我的角度来看,希望他能够继续享受羽毛球的快乐。”

  相关链接>>>

  “外卡丹”要过谌龙这一关

  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羽毛球世锦赛上将向连续第三次包揽世锦赛五金的目标而努力,但球迷最关心的也许还是持外卡参赛的林丹的命运。从目前队伍情况来看,世锦赛中国队的夺冠把握从大到小排序依旧是女双、女单、混双、男单和男双,李永波的心理底线是夺得三金。而林丹由于是持外卡参赛,将提前遭遇很多强手,如果一切顺利,很可能将在四分之一决赛就与谌龙交手。

  虽然林丹并非种子选手,但还是幸运地没有与李宗伟分在一个半区。林丹的首轮比赛在5日下午就将上演,对手是一名美国选手。若晋级四分之一决赛,有可能对阵二号种子谌龙,后者是李永波看好的林丹接班人。这场比赛有可能将最终决定林丹对于未来的选择。

  此外,本届世锦赛女单比赛对于中国选手来说也是考验,奥运冠军李雪芮第二轮就有可能与队友蒋燕皎遭遇,二号种子王仪涵也有可能与队友王适娴在四分之一决赛展开“内战”。这意味着,女单四强中国队最多只能有两人。

  记者点睛>>>

  林丹还可以为自己而战

  三十而立,林丹在赛场上已经没有了遗憾,留给他的时光更多是享受赛场上的快乐。作为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最杰出的领军人物,没有人会希望他早早离开,但对于一位已经30岁的老运动员,此时应该也到了更多考虑未来的时候。对于林丹,现在更多的是为自己而战,只要他想留下来就一定能够做到,但也许还缺少一点让他下定决心的勇气。

  为中国羽毛球队效力了13年,国羽成就了林丹,林丹也成为国羽的一块金字招牌。在目前国内的现役运动员中,林丹的品牌价值仅次于孙杨、刘翔。虽然这些年林丹频繁出席各类商业活动,也成为很多时尚品牌的宠儿,但正如李永波所说,林丹如果离开了羽毛球,价值就会下降,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羽毛球队虽然需要林丹,但确实没有到非林丹不可的地步,毕竟他的离开是早晚的事,只是现在谌龙还显稚嫩,能否挑起大梁还未经考验。李永波的话虽然听起来有些刺耳,但也有些道理。

  虽然林丹并没有明确表示过想要退役,但李永波三番两次提到这一话题也绝非空穴来风。对于林丹来说,此时离开国家队而选择开始新的生活在情理之中,留下来则需要更大的勇气,毕竟岁月不饶人。此时能够决定林丹是否继续的已经不再是还能夺得多少冠军,他已经拿到了几乎所有的荣誉。林丹如今更多的是为自己而战,为那份难以割舍的感情,为自己的品牌价值,为能够在赛场上才能体会到的那份快乐。(陈浩)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