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丹:比赛不是给领导和对手看的 想传递一种态度

2013年08月04日 10:14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我认为现在的世锦赛应该改为两年一届,汤尤杯改为四年一届,这样有助于我们这些专业运动员教练员更好地推动羽毛球,同时也可以让世锦赛这样的世界赛事更具有吸引力。”8月3日,广州,李永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这是典型的李永波式的表达方式——他说这话时,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托马斯·伦丁就坐在旁边,一边听着翻译,一边脸露尴尬。显然他并没有想到,在2013广州世锦赛即将开赛时,李永波就用他独特的方式又一次炮轰了国际羽联。             本报记者曹凌曦广州报道

  8月5日至11日,羽毛球世锦赛将在广州进行。大赛在即,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却带着队员们跑场子。8月3日,他们就分别出现在了“李永波杯”3v3全国羽毛球争霸赛和“羽林争霸”2013红牛城市羽毛球赛两个比赛现场。李永波说,为了推广羽毛球,他与国家羽毛球队绝对全力支持。但谈到如今推广的困难,他认为是国际大赛太频繁,许多推广活动都要让路。他甚至认为,世锦赛办得太多了,含金量不足。

  关于推广 世界赛事频繁,都没时间做“推广”

  “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现在在中国打羽毛球的人数大概占到了24.7%,也就是大概有3亿多人在参与这项运动。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能运作更多的赛事让他们享受比赛的快乐,这是我和国家羽毛球队都希望去帮忙做的事,但我们现在时间确实很紧张。”李永波说,作为国家队,时时刻刻都要在各项赛事中夺得最好的成绩,而频繁的世界赛事,让许多羽毛球推广活动不得不为国际赛事让路,所以他希望世界羽联能重新编排羽毛球世界赛事的时间。

  在他看来,“世锦赛一年一届,汤尤杯两年一届,作为世界赛事来说其实是缺乏魅力的,而我们想在国内做一些职业联赛、业余联赛,时间上也根本安排不过来”。

  对于国内的各种羽毛球赛事,李永波认为,比赛应该对专业有所划分,“我一直在考虑如何界定专业,比如说可以把比赛分为三个级别,一个是专业级别,一个是接受过专业训练的级别,一个是纯业余级别,这样赛事划分的公平性增强,参与比赛的人也就更多了”。

  关于金牌 让球可以,但让金牌绝不可能

  伦敦奥运会的“让球风波”一度让李永波成为争议的焦点。近期接受采访时,他又笑称,“此次世锦赛球队拿三枚金牌也就够了,拿多了很多人会生气”。但这次,对于围绕金牌产生的种种争议,李永波再次以“为国争光”开始反击,“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最大的荣誉就是去争取冠军,争取金牌,站在领奖台上听到国歌奏起,所以无论外界如何质疑我,我都不会改变我的态度,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为中国争夺金牌”。

  接下来的采访中,李永波又开始冲着“国羽包揽5枚金牌,会阻碍羽毛球运动发展”的说法开炮了,“我完全不同意这种说法,推动羽毛球发展,不是我能拿到冠军不拿,让给其他人。我希望他们有能力拿,希望他们像我们一样热爱羽毛球,愿意为羽毛球牺牲时间,而不是不劳而获。中国运动员正是凭借他们的努力获得冠军,他们正是拥有了这些冠军的荣誉后才可以更好地参与到推动羽毛球这个项目的活动中来”。

  关于林丹 成绩不好,他的社会价值就会下降

  已经半年没有出赛的林丹此次靠世界羽联颁发的外卡参赛,成为世锦赛的焦点。已经30岁的林丹还未表示何时退役,但李永波十分希望能尽可能地推迟林丹离开国家队的时间,“对于林丹来说,这真的是一次重新开始,30岁,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次世锦赛如果打得好,那么也许他对羽毛球的热爱会延伸。打得不好,可能会心灰意冷。很多老队员退役之前就是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但林丹的情况有所不同,如果他的成绩不好,那么社会价值就会下降”。

  对于林丹的未来,李永波更倾向这位明星球员能和自己一样转型为优秀的教练,“我比较倾向的是他去当教练,这样的好处就是队员受益很大。但他本人不喜欢。现在他又要比赛,我们也没时间去谈,等他真正退下来之后吧,我们肯定会谈谈”。

  羽联秘书长:林丹的外卡是特例

  半年没参赛,林丹靠着世界羽联的外卡才获得世锦赛门票,但也引发很多争议,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就公开表示,给林丹外卡是对这项运动的一次伤害。对此,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表示,发给林丹外卡是考虑到林丹的特殊性,“对于羽毛球这个项目来说,他实在是太特别、太重要了,而且太多的羽毛球爱好者希望能在世锦赛上看到他,所以我们破格给他了一张外卡”。

  虽然挽回林丹这个羽球超级巨星,但随着日本选手田児贤一退赛,此次世锦赛的退赛人数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在女单和女双项目上,除中国队外,排名靠前的球员退赛已成为常态。对此,托马斯·伦丁表示,退赛应该不是球员故意为之,因为在奥运会周期结束后,许多球员都在经历伤病调整和新老更替重新搭配的过程。

  林丹:现在比赛不是打给领导和对手看的

  8月3日上午,跟随李永波出席活动的林丹一出场就成为了球迷们关注的焦点。“半年多没有打这么大的比赛,一上来就是世锦赛。不过,如果要拿到好成绩,就需要一场一场去拼。”谈到本届世锦赛,林丹表示:“我真的没想到过蝉联第18个世界冠军这样的东西,对我来说,现在的比赛不是打给领导、打给对手看,是因为很多的球迷希望林丹比赛,我会努力为他们带来精彩的羽毛球比赛。”

  林丹说,“现阶段来看,冠军真的不是我唯一的目标。希望球迷通过我的比赛,看到林丹传递的一种态度。”

  直接引语

  “他们不懂羽毛球。” ——李永波认为羽球虽然与乒乓球同为金牌大户,但是地位却差距甚大,“国乒在国际乒联拥有足够分量的发言权,而我们在世界羽联没有声音,没有任何的决定权,只是被动的。我们想配合世界羽联,甚至提服务性的建议,但他们不听,他们不懂羽毛球”。

  “世锦赛办得太多了。”——前丹麦名将拉尔森出任世界羽联主席,李永波期待从广州世锦赛开始看到全新的改变,而他提出的第一个质疑就是关于世锦赛的,“有时候我觉得,世锦赛举办得太多了。一年一届会显得微不足道,世锦赛金牌的含金量也大打折扣。”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