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三枚金牌仍有瑕疵 有氧能力受损依旧无敌

2013年08月05日 16: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孙杨最后100米发力冲刺,卫冕1500米自由泳冠军。至此,本届世锦赛,他获得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仅从奖牌的数量和成色来看,孙杨似乎并没有受到“师徒风波”的影响,但实际情况呢?孙杨赛后说:“1500米自由泳真是世界上最困难的项目,我完全是靠意志顶下来的,希望明年不这么累。”

  有氧能力“受损”

  卫冕800米自由泳之后,孙杨曾这样评价朱志根教练。他说:“他的有氧很强,让大家信服。”

  孙杨所说乃肺腑之言,过去4年他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出色表现,就证明了这一点。但问题是,今年师徒风波之后,孙杨并没有跟随朱志根上高原。应该说,他在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中所表现出的“有氧能力”,实际上还是过去朱志根教练给他打下的基础。

  今年“迷失”的几个月,还是在孙杨的表现上有所反映。以800米自由泳为例,孙杨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该项目的前400米游进中,游出了3分51秒36,而今年的前400米,孙杨的成绩是3分51秒78,差距微乎其微。但2011年孙杨的800米自由泳成绩是7分38秒57,而这次是7分41秒36,差距一下子扩大为2.79秒。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孙杨两次800米的最后冲刺100米速度,分别为54秒48和54秒82,同样差距不大,那么这2.79秒的绝大部分,就慢在了400米至700米这一段上,而这一段恰好是需要展示有氧能力的部分。

  今晨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在500米到1000米和1000米到1350米这两段游进感觉最吃力,“因为没怎么练。”前1400米采取跟随战术的孙杨说,“前面不敢游。”因此虽然卫冕,孙杨也像800米自由泳时一样,暴露出有氧能力储备不足的问题。

  速度得到“提升”

  卫冕800米自由泳后,孙杨谈到跟随代管教练张亚东的收获。他说:“我的速度变好了,前程比对手快,所以战术选择也比较多。”

  孙杨400米自由泳冠军的成绩是3分41秒59,比他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夺得银牌的3分43秒24,快了1.65秒,甚至也快过那一年夺得该项目冠军的韩国选手朴泰桓(3分42秒04)。

  这种“速度”上的提升,在孙杨这次的400米自由泳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相比2011年那次,他每个100米都要快,对应地快了0.04秒、0.73秒、0.36秒和0.52秒,特别是他最后冲刺的100米,2011年他用了54秒47,而这次只用了53秒95,已非常接近去年伦敦奥运会时孙杨夺取400米自由泳金牌时的冲刺成绩53秒50。

  另外一个证明孙杨冲刺能力的例子,来自于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游最后一棒的孙杨不仅从第五位超到了第三位,而且1分43秒16的成绩,比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的发挥更快,还快过了夺得本届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法国选手阿格内尔的成绩,足见孙杨在跟随张亚东训练的短短一段日子,速度得到很大提升。

  独步天下“无敌”

  尽管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孙杨的能力“有得有失”,但一组数据还是很能够说明问题:孙杨本届世锦赛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的成绩3分41秒59,是自去年8月4日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结束后,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800米自由泳冠军成绩7分41秒36,同样是自去年8月4日以来,该项目的世界第一;1500米自由泳亦然。而在近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上,孙杨在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上,共获得7金1银。

  不可否认,孙杨如今在世界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领域已独步天下。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恐怕他的主要对手将只有他自己。这也同时意味着,孙杨已成为中国游泳最稳定的冠军。上海游泳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一同获得金牌的叶诗文、焦刘洋,本届游泳世锦赛均出现成绩滑坡,而孙杨即便不在最好状态,但仍旧将所有该得的金牌和奖牌全数拿回,展现出了超强的能力与稳定性。

  在本届游泳世锦赛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惊人冲刺之后,已经有人呼吁,孙杨应该像在全运会上一样,将200米自由泳项目也纳入个人夺冠计划,究竟能否如此,恐怕还在于未来孙杨于“冲刺”和“有氧”两项能力上发展得如何。

  游泳世锦赛·声音

  孙杨:

  “希望明年不这么累!”

  15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说:“赛前就想到了会很困难,因为我之前没怎么练,所以今天前程不敢游,采用跟随战术,但一个信念始终在我心中,就是要坚持,1500米真的是世界上最困难的项目,但我做到了,非常不容易,接下来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希望明年的比赛不会赢得这么累。”

  谈到本次世锦赛最大的感触,孙杨说:“风波让我成长了很多,并不是坏事,我在风波中看到了很多问题,当然我一天一天地更成熟,希望能够变成一个更成熟的男人。”

  还会和朱志根指导重新合作吗?孙杨说:“虽然没有在一起训练,但是依旧和以往一样沟通。希望全运会之后有个好的结果,也希望每个人,包括张亚东指导,都能在这件事上有个空间吧!”

  两届世锦赛

  孙杨400米自由泳成绩对照

  2011年 2013年

  100米 54.15 54.11

  200米 57.17 56.44

  300米 57.45 57.09

  400米 54.47 53.95

  最后成绩 3分43秒24 3分41秒59

  两届世锦赛

  孙杨800米自由泳成绩对照

  2011年 2013年

  前400米 3分51秒36 3分51秒78

  后400米 3分47秒21 3分49秒58

  冲刺成绩 54秒48 54秒82

  最后成绩 7分38秒57 7分41秒36

  名词解释

  “有氧能力”

  和“冲刺能力”

  “有氧能力”和“冲刺能力”,对应的是运动中运动员进行“有氧运动”的能力和“无氧运动”的能力,是按照运动时肌肉收缩的能量来自有氧代谢还是无氧代谢而划分的。

  有氧代谢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运动,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因此它的特点是强度相对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

  无氧代谢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运动,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而不得不依靠“无氧供能”。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