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思玲领军全运广东射击队 要想拿金牌不容易

2013年08月20日 14: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规则、新对手、新目标……对于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广东射击名将易思玲来说,“新”字当头的全运会,她将面临更多挑战和考验。

  8月19日,广东黄村体育训练中心靶场,易思玲、李佩璟、李玲欢、成兴亚4位选手,身着厚重的比赛服,按照辽宁全运会射击赛的竞赛日程,展开模拟赛。刚从北京回来不久的易思玲和李佩璟,将领衔广东射击队女子步枪项目,向金牌发起冲击。

  人物  

  新规则

  易思玲世界杯上体会深

  8月15日,中国射击队清华班解散,易思玲回到广州。“去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回到学校疯狂补课,有时候教授一对一授课,从上午讲到下午,真叫人抓狂。”易思玲说。

  今年年初,易思玲开始参加射击世界杯系列赛,但成绩并不理想,缺乏系统训练、没有比赛状态是她面临的最大问题,奥运冠军突然间“失灵”了。不过,今年毕竟是全运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易思玲渐入佳境。

  今年7月举行的射击世界杯西班牙格拉纳达站比赛中,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易思玲拿到了该项目金牌,同时获得了50米步枪3×20项目的第4名,这是今年她在国际比赛中首次夺冠,也是实施新规则以来,中国奥运会冠军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折桂。

  这站比赛对易思玲的锻炼相当大,她在步枪3×20资格赛中打出587环,位居第一。按照新规则,决赛从零开始,结果她发挥欠佳,跪射只位居第7;卧射追至第5。后面采用立姿进行的淘汰赛,共进行6轮,她第4轮即被淘汰,最终名列第4。

  广东射击队领队张佳华告诉记者,以前资格赛积累的优势带入决赛,像易思玲这样的顶尖好手,完全可以打得保守一点,确保冠军就行,现在不行了。

  新目标

  全运竞争不亚于奥运大战

  作为中国射击队新的领军人物,易思玲绝对堪称广东军团的福将,有一个时间上的巧合,令人拍案叫绝。原来,去年7月28日,易思玲在伦敦奥运会上射落的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金。今年7月28日,广东现代五项队在率先进行的全运决赛中加冕,这是广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获得的第一金。

  如何让易思玲在赛前半个月的时间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准,广东队特别请来了易思玲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张秋萍,师徒二人继续合作征战全运。

  张秋萍是奥运冠军、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爱人,她培养出多名奥运会、世界冠军,在射击界也是大名鼎鼎。“很多地方队都争着请张秋萍做全运会指导,我们近水楼台先把她抢过来了,而且师徒俩也有感情,沟通方便。”一位教练告诉记者。

  毫无疑问,易思玲本届全运会肩负着冲击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团体和50米步枪3×20三枚金牌的重任。作为全运会卫冕冠军、奥运会新科冠军,想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并非探囊取物那么容易。

  据悉,广东射击队总共有19人出征全运会,其中手枪项目11人,步枪项目8人,基本上拿满了全运会席位。他们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团体,女子50米步枪3×20和男子气手枪团体等几个项目上有进决赛的实力,发挥好的情况下可以冲击金牌。亚运会冠军刘刚将继续出战,而已经升任教练的老将刘忠生将参赛席位让给了年轻队员。另外,张昊鸣、何鸿铖、劳嘉杰、张富升等土生土长的广州仔也将出战全运。

  新对手

  地方队90后个个生猛

  每到全运会,我们总能看到一大批老面孔,本届辽宁全运会也一样,据悉,奥运会冠军贾占波、李对红、陶璐娜等都将披挂上阵,一来他们的实力摆在那里,恢复起来比较快;二来,很多地方队出现断层,年轻人真的干不过“老师傅”。

  而易思玲将面对怎样的新对手呢?“地方队一批90后选手成长很快,2011年城运会上一批女子10米气步枪的小将涌现出来,资格赛40发子弹打399环,还要刷掉几个才能进决赛。”张佳华告诉记者,对于该项目的国内竞争,他也感到相当惊讶,“资格赛就要计算小数点,这样才能区分选手的实力,因为第一名甚至能打420环,这意味着枪枪都要打10.5环。”

  除了“不怕虎的初生牛犊”,易思玲还要面对在国内和国际赛场上的老队友、老对手,像武柳希、万翔燕、喻丹等都是世界冠军,而奥运会冠军杜丽也在替补名单之列。“易思玲最近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非常稳定,”张佳华告诉记者,“她的最大特点是稳,加上大赛经验丰富,这是很多年轻小将不具备的。”

  探营

  广东射箭队力争佳绩

  90后小将全线出击

  2009年山东全运会,广东射箭队全军覆没,无人晋级8强之列,这也导致广东射箭运动在新的全运周期出现较大萎缩,投入大幅削减、业余体校撤销射箭项目,很多队员只好转项练其他的。对于这样的惨淡景象,广东射箭人心痛不已,同时,也积极行动起来展开“自救”。

  本届全运会,广东射箭队拿满了3男3女共6个参赛席位,树起曾经辉煌一时的广东射箭大旗。

  “我们3名女选手苏嘉谊、戴清怡、彭爵雅都是90后,男选手中也有2个90后,队员非常年轻,但很争气。”广东射箭队领队覃月英告诉记者,“2011年全国锦标赛,3个男孩拿过一次冠军,在今年5月份的全运会预赛上,21岁的许志光获得个人第4名;而女队获得团体第5,彭爵雅列个人第8。”

  覃月英说,媒体的关心给了队伍很大的动力和勇气,队员们表态要全力去拼,“射箭项目的争夺非常激烈,上海、辽宁、吉林、江苏等多支队伍都聘请了韩国籍高水平教练,现在还有6支队伍在韩国备战;队伍下周将提前到沈阳赛地,以适应当地的天气环境。”

  (孙嘉晖)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