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权威媒体关注中国篮球少年 孟祥宇被赞像姚明

2013年08月21日 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孟祥宇与尼克斯的安东尼   (1 /2张)

孟祥宇与尼克斯的安东尼   

中国篮球少年引起美国权威媒体关注———

  孟祥宇这个名字,最近几个月频频出现在国内外媒体上。开始时,是两个多月前美国权威媒体雅虎体育的一篇名为《寻找下一个伟大的7尺中锋》的文章,将这个在美国读高中、只有18岁身高却已达到2米18的中国小将,介绍给外界。后来,有关孟祥宇的新闻逐渐增多。最近的一次,要算是NBA球员麦基几天前的一条微博。因为两人一起训练的缘故,麦基认识了孟祥宇,麦基称赞后者:“孟是下一个姚明。”

  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了孟祥宇从2011年前往美国读书的前前后后,以及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在这个大男孩的身上,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征,就是他很清晰地为自己规划了一条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篮球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学习和生活规划。而这条路,在很多人看来,并不寻常。

  NCAA比CBA更具诱惑力

  孟祥宇来自一个篮球家庭,妈妈年轻时是运动员,孟祥宇具备了良好的体育方面基因,这从他出众的身高就可见一斑。

  出生在辽宁朝阳的孟祥宇,在去美国前参加过辽宁少年篮球队,还曾经入选过中国U15男篮集训队,按照很多人的感觉,如果他留在国内发展,会拥有一个较为美好的前途,至少日后打CBA并非难事。

  但在2011年的时候,孟祥宇做了一个令人非常意外的决定,他要前往美国读高中。孟祥宇曾经向身边亲密的人透露过这个决定的原因,“去打NCAA比CBA要具有诱惑力。”

  孟祥宇曾经在国内读初一时,就已经通过参加课外辅导班的方式,完成了整个初中的全部英语课程学习。凭着这些英语基础,他自己上网联系美国高中,填写申请材料,事无巨细。

  之所以选择在佛罗里达州的IMG高中,是因为孟祥宇的几个中国朋友也在那儿读书,经由他们联系,孟祥宇和该校的篮球教练认识,孟祥宇给后者发去了一段视频。教练对他感到满意,然后再推荐给学校,这才促成了孟祥宇到IMG高中读书。

  学英语不懂就跟着乐,只为融入环境

  初到IMG高中,孟祥宇和大部分中国学生一样,都要先过语言关。孟祥宇在IMG高中的朋友告诉北青报记者,“前半年,他几乎很少和我们在一起,他都是和美国学生在一起。我们问他原因,才知道他是硬逼着自己,去尽快地学习语言。”

  孟祥宇在国内有一些英语底子,但到了美国后,明显不够用。孟祥宇在前三个月几乎张不开嘴,但又要混在美国学生的圈子里,他即使听不懂对方说什么,但一看见大家笑,他也跟着笑。“我只是为了能融入这个圈子里。”孟祥宇说。

  孟祥宇在IMG高中学习语言大概花去了6到8个月的时间,后来通过了语言考试,这才正式进入了IMG高中。在这里,孟祥宇一般都是5点半起床,6点开始训练,一个小时后吃早饭。上午是学习、上课时间,中午1点到力量房再练一个小时。下午2点半开始到5点,继续练球。晚上是自习时间,他一般会从6点半学习到8点。在这之后,孟祥宇还会再背上20个英语单词。

  主动离开IMG高中

  只为寻找一个学术氛围更好的高中

  孟祥宇开始就读的IMG高中是一所体育氛围浓厚的学校,但他后来主动换了一所学校,选择到洛杉矶的一所普通高中就读。孟祥宇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想去一个学术气氛而不是体育气氛更好的高中。”

  孟祥宇的这个选择再次令人感到有些意外,毕竟他是一个篮球天赋很高的球员,按理说留在IMG高中他会在篮球运动方面有更好的发展。“但他更想去一个美国普通高中,只有这样,他才能感受到美国高中是什么样子,他对此很感兴趣。”孟祥宇的身边人说。

  孟祥宇还有两年就将高中毕业,他的目标是在美国能读完大学,好的话,能一边读书一边打NCAA。“他曾说过,NCAA水平并不比CBA低,但在美国大学里打球的前提是,学业不能落下。他真的把篮球只当做生活的一部分,他很早就知道打球不能打一辈子。”孟祥宇的朋友说。

  孟祥宇曾说过他非常敬佩在美国NCAA打过三年球、目前在CBA打球的张兆旭。“但我不知道在美国读完大学后能不能到CBA打球。”他说,“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我的路要自己去走,去经历。就像我在IMG高中打球时,曾经被对手扣过篮,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光彩,因为只有经过这些,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