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为中国足球留住颜面 赛后对手表示服气

2013年08月22日 16:0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天河之夜,压抑了太久的中国足球终于找到了宣泄的出口,凭借着如潮的攻势和孔卡、埃尔克森的两个进球,广州恒大在亚冠八强战首回合2比0力擒卡塔尔莱赫维亚,一只脚已经跨进了亚冠的四强。在中国足球各线球队早已经四大皆空,亚洲杯资格也命悬一线的时刻,广州恒大的存在无疑成为了中国球迷最后的守望。

  里皮延续神奇

  “下半场的恒大”惹不起,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这几乎已经成为一条屡试不爽的铁律。昨晚转战亚冠赛场,广州恒大则成功地完成了“拷贝不走样”,下半场的两个进球让远道而来、苦守了72分钟的莱赫维亚最终崩溃。在孔卡和埃尔克森相继完成进球之后,原本抱定防守策略的莱赫维亚不得不全线压出,如果不是恒大球员把握机会能力不足,打出3比0以上的比分应该不足为奇。

  从72分钟的久攻不下,到瞬间击溃对手,在感叹下半场的恒大果然惹不起的同时,也不得不对里皮的用兵表示叹服。

  由于先主后客的赛程安排,恒大能否在主场首回合比赛中拿下对手也成为了晋级的关键,不过,在恒大上半场如潮的攻势下,莱赫维亚防守体系一直保持得相对完整。但经过整个上半场的比赛,里皮显然敏锐地捕捉到了对手的软肋:莱赫维亚的两名中卫达梅特劳雷和布盖拉都身材相当高大,正面防守能力很突出,甚至像埃尔克森这样身材健硕的球员在与其对抗时都占不到任何便宜,然而两人都存在移动相对缓慢的弱点,相互之间的保护也并非无懈可击,这恰恰可以成为恒大的可乘之机。

  易地再战之后,里皮并没有急于做出人员调整,而是在阵型上做出了微调,埃尔克森和穆里奇开始进行频繁的换位,让穆里奇直接面对对方两名高大的后卫,里皮的变招很快就取得了成效,穆里奇在中路的反复突击接连创造出破门机会。眼看着莱赫维亚的中路防线开始出现松动,里皮果断地添上了两把火,用黄博文和郑龙先后替换下赵旭日和郜林,加强中场的进攻接应点。就在郑龙登场仅仅2分钟之后,恒大在中路的进攻就取得成效,由孔卡在禁区制造点球并亲自操刀命中,而仅仅4分钟之后,恒大在对手的中路再次找到机会,埃尔克森和孔卡在狭小的空间完成了精妙的配合。

  恒大之强,大多数都会羡慕其国脚云集的阵容和身价不菲、实力超群的外援,但如今恒大的最强之处却正是主帅里皮。和前任李章洙相比,里皮不仅在战术变化上更加丰富,而且总是能够针对场上的形势在下半场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和调整,这也正是下半场的恒大之所以惹不起的重要原因。如果仔细回味一下恒大本赛季的比赛,里皮的调整都显示出了高人一等的功力以及明显的效果。既有如昨天这般久攻不下后的从容镇定,也有僵持之下的点石成金的一举制胜,稳操胜券后的乘胜追击。而对于里皮的用兵,前国足主帅朱广沪也颇为叹服,“在里皮做出人员调整之后,15分钟之内肯定会显露出效果。 ”而昨天一战,无疑又是一次里皮式用兵最好的佐证。

  对手表示服气

  面对恒大如潮的攻势,莱赫维亚最终没有能完成客场不输的目标,赛后莱赫维亚主教练格雷茨赛后也承认,恒大表现得更好。

  由于卡塔尔联赛早已经结束,莱赫维亚过去3个月基本没打正式比赛,格雷茨赛前就强调了这一点,他赛后说:“我们已经拼尽全力。恒大一直在打联赛,他们的状态肯定比我们要好。今天的比赛节奏很快,恒大的优势也逐渐体现出来了。我们有些机会没有把握住,所以最后0比2输球了。今天表现更好的球队赢球了,我们现在的处境很困难,但我很高兴看到队员们一直没有放弃。 ”

  其实,从上一场亚冠结束后,格雷茨的球队始终没有打什么高水平的比赛,他承认这影响了球队的状态,“上一场亚冠是几个月之前,当时我们的联赛刚刚结束,球员们当时一直在一起比赛,所以很有默契。今天我们很努力,但找回状态的过程是很慢的,我们实在准备得不够充分。当然,我们不会找借口,必须承认对方比我们更加强大。就算我们一直保持状态,又能怎样呢?对手还是这支非常强大的广州恒大,我们的比赛还是会非常困难。 ”

  恒大在比赛中采取了压迫式的打法,莱赫维亚显得很不适应,格雷茨说:“里皮的球队是中国最好的球队,我很难具体点出哪一个球员的名字,因为这样对我的球队是不公平的。其实我们还是有机会晋级的,几周后你们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莱赫维亚队,我们会尽量保持对恒大的压力,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就要这样做,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 ”

  点球的判罚是比赛的转折点,卡塔尔球员当时就提出了抗议,不过格雷茨并没有太纠结于这个问题,格雷茨说:“当时我的队员们都很不满意,作为教练来说,最难受的事情就是在场下无法看清场上的事情。我只有回去看看电视重播,才知道是否真是点球。但那有什么用呢?裁判说是点球,那就是点球了。 ”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