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冲金牌邱波打头阵 再战全运弥补上届遗憾

2013年08月23日 14:4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今日,第十二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将在辽宁省浑南体育训练基地游泳跳水馆揭开战幕,作为群星荟萃的一项比赛,也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前的重头戏。刚刚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卫冕男子十米台冠军的川将邱波将为四川全运代表团打头阵,冲击一枚货真价实的全运会金牌。邱波也非常期望能够夺得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枚全运会金牌,作为该项目最大的热门,他的最大对手就是自己。

  再战全运 弥补上届遗憾

  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已经崭露头角的16岁小将邱波被四川跳水队寄予厚望,罗马世锦赛亚军的成绩让他也成为那届全运会的夺金热门。第一次参加全运会,邱波在决赛中的表现并不完美,最后输给名将周吕鑫,屈居亚军。这一遗憾也成为邱波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从那之后,邱波逐渐成熟,并且一步一步成为中国男子十米跳台的“一哥”,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成为男子十米台的双料冠军,进入职业黄金期。而让人遗憾的是,在伦敦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邱波又一次输给了自己,最终屈居亚军。在伦敦奥运会夺金失利后,邱波一度淡出人们视线,但这并没影响到他在国家队的地位。在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邱波成功卫冕十米台单人冠军,并且在决赛中一共斩获11个十分、两个过百的得分,领先第二名、伦敦奥运会此项目冠军美国选手鲍迪亚多达63.60分,成功卫冕。他也是第一位成功卫冕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中国选手。四年一个轮回,又一次踏上全运会的赛场,邱波已经将目标锁定冠军。

  稳定发挥 夺冠机会很大

  在总结自己伦敦奥运会的失利时,邱波说:“我觉得伦敦奥运会时我的对手并不强大,我觉得还是需要自己的心强大。”从世界范围来看,邱波目前仍然是所有选手中难度系数最高的,只要能够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全运夺金希望很大。由于动作难度较大,邱波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稳定性的问题,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邱波在半决赛第一轮、第二轮均出现失误,之后才逐步稳定,从第18位追到第6位,有惊无险地获得决赛门票,好在决赛中发挥非常稳定。为了让邱波静心备战全运会,四川代表团也为他扫清了干扰,赛前婉拒记者对他的采访。

  虽然是全运会,但邱波的对手丝毫不逊色于世锦赛,毕竟该项目中国跳水队也是人才济济,冠军的争夺将主要在国家队几位队友中进行。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金牌得主曹缘、张雁全,名将林跃、火亮等都具备很强的实力。

  重任在肩 必须顶住压力

  四川跳水队在历届全运会上都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但以往的金牌多数是女运动员获得,本届全运会四川跳水队冲金的重任则主要落在男队的邱波身上。据了解,邱波的男子单人十米台是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项目,他与队友搭档的双人赛也具备一定的夺金可能,可以奋力一搏。除此之外,邱波领衔的男团项目也有望冲击三甲。相比之下,本届全运会四川跳水女队相对较弱。在伦敦奥运会上跳砸了的胡亚丹之前已经回到了地方队,本届全运会上虽然也将出战,但想要夺牌难度很大,全运会之后她也可能离开跳台,去学校充电读书。

  当所有人都将希望寄托在邱波身上时,这位20岁的小将能否顶住压力将是关键。四川代表团凭借奥运会和冬运会带入的成绩,目前已经有七枚金牌入账,邱波将为四川代表团在辽宁全运会上打响头阵,去冲击货真价实的这枚金牌。

  相关链接>>>

  跳水门票销售仅次男篮

  第十二届全运会将于8月31日在辽宁开幕,跳水比赛今日就将先期举行,刚刚在世锦赛上夺得金牌的何姿、陈若琳、邱波、何冲,以及奥运冠军火亮等都将闪亮登场。正是因为群星云集,也让全运会跳水比赛的门票销售异常火爆。据记者了解,虽然跳水比赛的门票价格比其他项目略高一些,但销售情况仅次于已经售罄的男篮成年组比赛。当然,对于体育迷来说,唯一的遗憾就是中国跳水队“一姐”吴敏霞因伤缺席了本届全运会。

  本届比赛共有22支队伍参赛,共计309名运动员,其中男运动员145名,女运动员164名。比赛为期9天,前两天将进行女子和男子团体项目,随后将进行个人以及双人项目的比赛。首个比赛日将在今日9时拉开序幕,首先进行的是女子团体双人三米跳板项目,这一天将决出女子团体金牌。作为先期比赛项目,跳水将在一米跳板、三米跳板、十米跳台、双人三米跳板、双人十米跳台、团体等项目上产生12枚金牌。

  总体而言,广东队是参赛队伍中实力最强的,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何冲、何姿都来自广东。此外,该队还有李世鑫、罗玉通和张雁全等世界级名将。

  又讯 全运会乒乓球赛男女单打的抽签结果昨日出炉,男单方面马龙和王皓被分在上半区,张继科和许昕则在下半区;女单川将朱雨玲和丁宁同在一个半区。

  记者点睛>>>

  吴敏霞缺席折射了一种进步思维

  几天前,上海全运代表团正式对外宣布,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出发,受到伤病影响的吴敏霞将缺席全运会的跳水比赛。对于跳水比赛来说,也许会因为少了这样一位明星选手而有些遗憾,但对于一直充满争议的全运会来说,能有这样的现象出现,也算是有了一种思维上的进步。

  最近几个月,关于全运会与世界比赛的冲突多次被提及,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击剑世锦赛上,中国队仅获得1枚银牌,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差战绩。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在解释原因时特别提到,很多地方队运动员因为备战全运会,没有参加此次世锦赛,这对中国队的成绩产生了很大影响。

  与之形成对比的就是吴敏霞。在今年3月的训练中,吴敏霞再次受到伤病的困扰,当时她坚持参加了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并且获得了女子一米板冠军,也拿到了全运会决赛入场券。长年征战,吴敏霞身上的伤病一直不断,巴塞罗那世锦赛带伤上阵,并且捧回了金牌。回国后虽然一直积极进行康复治疗,但伤势并未见好转。上海代表团从保护运动员健康出发,最终决定让吴敏霞避战全运会。

  长久以来,全运会赛场上的“功利”思想一直饱受非议,各地方代表团为了完成四年一次的任务想尽一切办法,很多老将也会被召唤回来,有些伤势严重的运动员也都忍痛坚持。如今,让吴敏霞缺席全运会养伤这一做法也让人看见了体育人一些观念上的转变,这也是一点小小的进步。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