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足球”令英超变丑 人傻钱多吓跑有志青年

2013年08月23日 19:0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转会市场上的宠儿贝尔为某运动品牌做宣传。

转会市场上的宠儿贝尔为某运动品牌做宣传。

  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即将全部拉开战幕,球员夏季转会也将于8月底结束。从欧洲足坛诸强买卖球星的成色来看,英超再次成为关注度最大的市场。英超老板们沉浸于“资本足球”的生意经已经多年,但外媒分析认为,2013年可能是英超为此尝到苦果的一年。《曼彻斯特时报》称,以高度资本运作著称的英超联赛正进入“快进快出”时代,英国足球的良好传统被侵蚀,球迷的忠诚心和忍耐度都受到挑战。与英超的虚假繁荣同样令人担心的还有英格兰队。不少英国媒体抱怨对于联赛的过度关注挤压了本土球员的发展。顶着欧洲“第一联赛”光环的英超和“后继无人”的英格兰国家队形成鲜明反差。

  “人傻钱多”吓跑有志青年

  有足球界人士诙谐地说,英超有三多——叛徒多(指俱乐部互相挖角)、丑闻多、抗议多。实际上,三多的背后离不开钱多。名帅拉涅利曾这样评价英超和意甲的差别:“我不认为英超更好,他们只是更富有。”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在收购球队的资本大鳄眼中,俱乐部就是手里的玩具”。阿森纳老板克伦克将酋长球场的门票价一涨再涨,“枪手”年年卖队长。爱足球的切尔西老板阿布不惜挥金如土地改装球队,主帅再三更换,蓝军季季变踢法。整个英超转会市场也被搅得一团糟,许多实力平平的球员被炒到天价,联赛氛围越来越浮夸,“人傻钱多速来”的印象令真正的有志青年望而却步。

  英国《每日邮报》22日称,纷扰一个夏天的贝尔转会肥皂剧有望迎来大结局。威尔士人很可能以9400万英镑的身价登陆银河战舰。对此很多足坛前辈“不服”地表示,贝尔的天价纯属炒作结果。

  今夏欧洲转会市场被称为“充满泡沫”,而英超对此“贡献良多”。英国《每日邮报》指出,今年夏季休赛期欧洲转会市场交易总额有望突破惊人的10亿英镑,其中英超就占了超过4亿,堪称最活跃的“球星超市”。

  路透社评论称,今年英超转会市场权力格局的变化也有可能颠覆英超的传统排位。根据最新情况,北伦敦老牌劲旅热刺已经以3000万英镑从罗马基本签下拉梅拉,这样一来,6大强援已经花掉热刺1.17亿英镑,该队也成为英超头号转会开支大户。财大气粗的“蓝月亮”曼城也已花掉超过9000万英镑。英超中下游球队中,南安普顿、卡迪夫城和诺维奇的花销也超过2000万英镑,数字相当惊人。

  英国足球传统伤不起

  22日凌晨,在英超联赛一场焦点战中,切尔西主场2∶1战胜阿斯顿维拉。另据英国《独立报》22日报道,阿森纳宣布从当天起正式拉开买人大幕。据估算,目前阿森纳可用的现金有1.54亿英镑。英超球队如此热心购买球员,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大量球员长期伤病,影响比赛。阿森纳在这个英超新赛季近20年来首次主场首秀落败,令外界吃惊。英国《星期日太阳报》分析说,阿森纳在这个夏天甩卖17名球员,而余下的11名球员统统有伤在身。

  英超比赛场面火暴,不同立场的球迷敌意很深,充满戏剧性的噱头比比皆是。但看球终究不是看戏,钞票本上的联赛渐渐失去原味。本赛季,曼联更换沿用了十多年的老队徽,由此带动的纪念品销售将为俱乐部带来一笔可观的商业收入,被视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举措之一。而球票的飙升和球队结构的动荡则进一步激起英格兰本土球迷对外来老板的愤怒,结果就是球队输球的负面情绪被放大成“有你没我”的极端敌意。

  德甲多特蒙德队深陷经济危机时,球迷在赛场上打出“我们团结一致,永远忠诚!”的巨大条幅,这种场景在英超几乎绝迹。多特蒙德老板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低廉票价是我们的足球文化,这让更多年轻人买得起票看球,不像英超把足球仅仅当作商业活动。”

  本土球员加速凋零

  在“资本足球”兴风作浪的情况下,英超大量外援涌入,后果之一就是本土球员“加速凋零”。英国《每日星报》称,在英超首轮首发的220名球员中,仅有大约70名本土球员,占全部首发球员的31%,这一比例是自英超元年以来的最低值。英国舆论认为,联赛的“崇洋媚外”压制了本土球员的成长,国家队愈发老化。本月最近的一场热身赛上,英格兰队仅以3∶2艰难逆转苏格兰队。在世预赛欧洲区小组赛中,英格兰队排名落后黑山,而且面临随时被波兰和乌克兰超越的危险。

  前英格兰国脚莱因克尔批评说,联赛“无视国家队的利益,这样下去,国家队的未来只能被毁”。【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本报特约记者 李港】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