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跳水赛陈若琳被13岁小将击败 何超走出阴影

2013年08月30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何冲“平躺”在空中,赛后他再度拥抱摘得银牌的弟弟何超。

  13岁的刘昕击败包括“大姐大”陈若琳在内的众多高手夺冠。新华社发

  昨日,辽宁全运会决出了女子十米台和男子三米板两个单人项目的金牌。新生力量让人感慨后生可畏,而老将们则体现了坚韧的品质。不同的是,何超没有撼动哥哥何冲的霸主地位,13岁小丫刘昕则将大满贯得主陈若琳掀下马。

  男线·坚韧 何冲捍卫王者宝座

  自2006年以来,生于1987年的何冲一直是中国男子三米板的领军人物。经过两届奥运会的洗礼,他现在已是一名老将。

  伦敦奥运会,何冲遭遇了“滑铁卢”。作为卫冕冠军,他在这个项目中仅获得铜牌,冠军被俄罗斯选手扎哈罗夫获得。

  何冲承认,这场失利是始料未及的,也动摇了他的信心。奥运之后,他的选择不是隐退,而是继续坚持下去。上月巴塞罗那世锦赛,他重新夺回了男子三米板的王位。

  全运会决赛,在弟弟以及另一名年轻选手孙知亦的冲击下,何冲仍实现了卫冕。“通过世锦赛,我找回了信心。这场比赛有一些小失误、小瑕疵,但都在可控范围之内。现在,气势和信心都回来了,希望未来能够走得更好。”何冲说。

  3天前,何冲、何超这对兄弟经历了零分的苦楚。但昨晚,他们完成了救赎。在男子三米板单人决赛中,何冲、何超包揽冠亚军。何超走出了之前失误的阴影,何冲则感叹“信心、气势都回来了”。

  男线·新生 何超走出零分阴影

  几天前的男子三米板双人决赛,何冲/何超兄弟顺利完成最后一跳便能加冕。但何超走板失误,未能完成动作,趴着入水。他们最后一跳得到零分,最终排名倒数第一。

  来到单人赛场,何超并没有受到这个失误的影响,决赛中有机会击败哥哥夺冠。最后一轮前,他还领先对方。何冲凭借5156B这个“杀手锏”反超。

  何超坦言,走出阴影比名次更为重要。“因为之前的那个失误,单人的比赛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都是蛮紧张的。今天我尽力调整自己,现在看来过程更重要。究竟是第几名对我一点都不重要,还是以积累经验为主。”何超说。

  赛后,何冲又一次拥抱了弟弟,也称赞了他。“今天真的很为他高兴,看到他克服了上次失误的阴影。这次失误可能对他意义更大,男人不知道面对挫折,永远长不大。等他成功了,他会感谢这个零分。”

  女线·坚韧 若琳自评“很伟大”

  陈若琳连领奖台都没有登上,最终收获第四名。前不久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她败给了生于1998年的司雅杰。全运会,击败她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是一个13岁小丫。

  刘昕一直视陈若琳为自己的偶像,透露平时就经常研究对方的录像。“今天能战胜她(陈若琳),我觉得不可思议,更感到高兴。”刘昕说。

  过去几年,陈若琳一直与体重进行抗争。她整场决赛没有明显失误,但完成质量与比自己年轻5岁以上的小丫们仍有不小的差距。输掉了比赛,陈若琳心里并没有不服,而是猛赞了后辈。“她(刘昕)今天的表现非常完美,未来值得期待。”陈若琳说。

  陈若琳虽然只有21岁,但在女子跳台此年纪已被划进老将之列。她认为自己能够与13岁的小将同场竞技已经算是一种成功了,“输给她(刘昕),这样的结果其实很正常,我觉得自己能够站上跳台就已经足够伟大了。21岁的我跟13岁小孩已经没有可比性了。”

  近7年间,陈若琳一直是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世界霸主,早成大满贯冠军。伦敦奥运会,她在该项目实现了卫冕。回到国内赛场,21岁的她却经历了无缘领奖台的尴尬。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是年仅13岁的山东选手刘昕。

  女线·新生 小丫发布会“害羞”

  全运会之前,刘昕仅参加过一次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此次与她同场竞技的不仅有陈若琳这个大满贯得主,同时还有司雅杰、刘惠瑕两位新科世锦赛冠军得主。

  刘昕异军突起,爆出大冷门。不过,比赛的过程却没有太大的波澜。从预赛开始,刘昕便一路排名第一。决赛中,面对众多名将,她凭借最后两跳的发挥,上演逆袭摘得金牌。

  来到新闻发布厅,从未见过大阵仗的刘昕被满屋子的记者惊呆了。介绍比赛时,刘昕一度陷入沉默,大约15秒左右说不出任何话来。在亚军吴圣平提示下,她才主动介绍了一下年龄。

  她生于广西,后辗转去了烟台,并入选山东队。在亚军吴圣平、季军黄小惠以及记者的安抚鼓励下,刘昕终于能够流畅表达自己的想法。她透露获胜的关键就是没有杂念,“落后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想,就是开心跳好每一个动作,跳得好坏都无所谓,教练也是这么告诉我的。”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宾 沈阳报道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