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火炬怎样点燃仍是最大悬念 观众将成主角

2013年08月30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于明天下午4时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这将是全运会自1987年以来首次在白天举办开幕式。组委会日前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开幕式时长不超过两小时,厉行精简、朴素、节约之风。“开幕式时间不足2小时,据我们所知,这将是近几届全运会中最短的一届开幕式。”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十二运开闭幕式仪式组副组长盖成立说,十二运开创节俭新风将引领今后全运会的发展变迁。

  内容两部分

  简约不简单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选择在白天举行,整个开幕式现场将不再是以往“声光电”唱主角,而回归体育本质。开幕式分为全民健身展示和仪式两部分,其中全民健身展示分为四个篇章,时长为24分钟,包括队列操、太极武术、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健身操,参加展示的人员全部来自学校、部队、工厂、农村、社区以及各体育爱好者协会等,总人数达到3920人。

  仪式部分包括裁判员运动员入场,升旗奏歌,领导致辞、运动员裁判员宣誓、宣布开幕、点燃火炬、演唱主题歌等环节,时长大约为90分钟。另外,参加入场式的有裁判员和38支来自全国各地及行业体协的运动员代表团。

  开幕式总导演杨嵘从2002年的河南省运动会起开始接触体育文艺表演。而他曾参与《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的导演工作。他坦言经费少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挑战:“没有灯光、没有LED、没有华丽的演出服装,舞台是在体育场的草坪上,只有一层保护板。”那么这样一个开幕式如何能引起观众的兴趣呢?杨嵘表示:“开幕式会借鉴一些《印象》的东西。我做《印象丽江》时,用一些山民在白天演出,感动了很多人。我们现场的每一名观众都会参与到表演中。当一些熟悉的音乐响起,比如广播体操,就能引起观众内心的共鸣。”

  白天燃圣火

  同样也精彩

  江苏全运会开幕式,机器人点火;山东全运会开幕式,直接采用北京奥运会备选方案。明天的辽宁全运会开幕式上,圣火将会如何点燃呢?这成为人们关注的悬念。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在日间举行,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介绍说:“其实以往圣火采集的过程都是在白天,比如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采集,因此点火在白天同样有它的精彩。”而对于全运圣火到底会怎样点燃,杨嵘则留下了悬念,他略显神秘地说:“这就要等到开幕式当天了,但只要是圣火点燃的那一刻,就一定是激动人心的一刻。”

  辽宁是竞技体育大省,不乏王楠、王义夫等奥运明星。至于点火的人选,杨嵘拒绝透露,连选择的标准也保密。杨嵘称:“点火者是一名全民健身参与者,全民参与是开幕式的符号。”据记者的沈阳同行透露,广州亚运会小女孩和小男孩带着奥运冠军何冲用鞭炮点火的创意可能被借鉴。点火者可能只是名普通的孩子。杨嵘介绍说,在圣火点燃的时刻,是全民欢庆的环节。因此他们挑选了具有辽宁特色的非常优秀的全民健身项目,比如柔力球、双球操、篮球操、腰鼓、排舞、轮滑等。

  人群背景板

  观众成主角

  在各项节俭项目中,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十二运开幕式将“演出”改为“健身展示”,不请一位明星大腕,普通的健身爱好者将成为真正的主角。作为开幕式不可或缺的环节,本届全运会的主题歌也没有邀请明星歌手演唱,而是号召辽宁本地歌手和群众歌手以志愿者的身份演唱,义务演出。对此,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表示:“辽宁籍的歌手也有很多著名歌星。”但对于哪些辽宁本地歌手会参加演唱,组委会没有透露具体名单。在舞台方面,一个最大的亮点是,草坪上将加装防护板,成了开幕式的舞台。

  已经没有文艺表演了,还没有声光电,那这次的开幕式还能看什么?记者得知,届时会走大型运动会白天开幕式的“老路”,就是以“人肉背景板”打造出震撼的效果。还记得北京亚运会上,看台上拼出的亚运图标、大熊猫等图案吗?辽宁全运会的开幕式上,将会有这样“怀旧”的场景。届时,在奥体中心的看台上,由来自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工学院和沈阳城市学院的1.68万名大学生,将完成整齐划一的“背景表演”。同样也为了节省经费,各个学校的学生,都是先在各自学校自行排练,然后再统一起来合练。组委会透露,联彩排时间由通常的三个月缩短到半个月。此外,杨嵘表示,点燃圣火时,不仅仅是场内的每一位演员,甚至是每一个现场的观众都将会参与进去,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互动环节,也是本届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之一。

  (本报沈阳专电)记者孔宁 李远飞 刘大伟 J087 J131 J190

  十二届全运开幕式

  刮起五大“节俭风”

  全运会的“节俭风”,在开幕式这个环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十二运开闭幕式仪式组副组长盖成立总结出了5个方面:

  取消大型文艺表演,改为规模适当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日常参与比较广泛的全民健身展示,不请明星大腕。

  不放大型焰火,不安装大型机械舞美装置,只使用体育场原有的场灯和少量转播的补光灯具,展示不使用LED。

  开幕式的服装摒弃华丽夸张的风格,选用简洁、庄重、朴实、大方的样式,材质和装饰均从简设计、制作。

  会歌和主题歌的演唱不花钱请明星大腕,号召辽宁歌手和群众歌手以志愿者的身份演唱。

  团体项目的合练,联彩排的时间由通常的三个月压缩到半个月,并借用大学学生宿舍,自带行李住宿,保障费用也得到了大幅缩减。

  (本报沈阳今晨专电)

  记者孔宁 李远飞 刘大伟

  J087 J131 J190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