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二运开幕式在沈阳举行 提倡节俭没请大腕明星

2013年09月01日 05: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承办十二运开幕式的沈阳奥体中心此前进行了适度维修,在本届全运会闭幕式后一周,这里将变身全民健身场所。图/CFP

    承办十二运开幕式的沈阳奥体中心此前进行了适度维修,在本届全运会闭幕式后一周,这里将变身全民健身场所。图/CFP

    “节俭办全运”是第十二届全运会最大的主题。从开闭幕式的组织、场馆建设、火炬传递,到项目设置、运动员数量等,都极力压缩成本、缩减开支。“力争办一次开创新风的运动会。”这是十二运组委会做出的承诺。

    本届全运会运行总经费控制在8亿元以内,比原计划压缩78%,其中开闭幕式总预算为900万元。

    赛会的组织上,开闭幕式时长大幅压缩,开幕式不请明星大腕,不放焰火,取消文艺演出,还体育本色。

    组委会的接待上,取消欢迎和答谢宴会,一律安排自助餐,不安排超规格套房,不赠送纪念品和土特产品,赛事期间不封路,尽量减少交通管制。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谈到了总局方面的举措。取消了按惯例在全运会期间举行的部分活动或仪式,如体育摄影展、体育邮品展、闭幕式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颁奖仪式等。仅邀请了中国港、澳、台地区观摩团,蒙古、阿尔及利亚和朝鲜3个国家体育领导人及国际奥委会人员共75人观摩全运会等。

    肖天介绍,项目的设置、运动员代表团规模、裁判员以及技术官员规模、报道记者规模等方面也进行了压缩。媒体人员由往届的4000多人压缩了1000人左右。体育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参与组委会工作人员压缩了52%。

    省下建馆资金 用于全民健身

    场馆建设是全运整体筹备工作的风向标。十二运组委会在筹建阶段便开始倡导节俭,本着场馆能修不建,设备能借不租、能租不建等原则对场馆建设和布置。赛事场馆以及主新闻中心赛后将向社会开放,避免场馆闲置。

    全运村赛后将成住宅区

    每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投入最大的当属场馆建设。本着能修不建的原则,十二运场馆由山东全运会的129个减为117个,其中53个训练馆不需要新建或改造。64个比赛馆中修建的只有25个,这其中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占场馆总数的8.5%。

    其余15个场馆,9个建在大学,赛后利用不是问题。6个建在盘锦市和葫芦岛市,两市此前没有体育场馆。

    据全运会官网数据,新建的25个场馆总投资32.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2.1亿元。除大学9个场馆投资的4亿元和盘锦、葫芦岛两市6个场馆投资的24.1亿元外,其余10个新建场馆投资为4.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3.6亿元,企业自筹1亿元。

    作为主赛场的沈阳共有25个比赛场馆,其中22个分设在高校、专业体育训练基地和有大型赛事、演出承办经验的场馆,便于各场馆在赛后开展教学、体育训练等,实现场馆的可持续利用。而这25个场馆中,新修建的只有沈阳大学体育馆、沈阳医学院体育馆和市体校体操馆,这3个馆全部建在高校内。开幕式前,全国高校场馆协会第一次会议也在沈阳召开,探讨了高校场馆的利用问题。

    “场馆方面省下的钱都将用于全民健身。”据辽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说。

    沈阳体育局给出的消息,沈阳市将场馆建设中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中。截至2012年底,全市已建成13个全民健身中心。

    此外,十二运借鉴了奥运会等大赛经验,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均由开发商投建,赛后则成为住宅区。与往届相比,全运村房间内设施更为简单,每套房间设有一桌四椅,每个房间均为标间配置,配有简单的洗漱用具。

    新闻中心“寄身”省图书馆

    沈阳是十二运的主赛场,而沈阳奥体中心又是沈阳赛区的主场馆群,它的赛后使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本届全运会的节俭方针。

    昨天承办开幕式的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馆群),将在闭幕式后一周变身全民健身场所,向社会开放。

    据五里河体育场场长郑伟介绍,奥体中心体育场新建的室内场馆将改建为乒乓球、瑜伽、跆拳道、剑道等健身项目;南广场将是以健身路径为主的综合健身广场;西广场将设计承担轮滑、攀岩、小轮车等极限运动;北门两侧则将是篮球和足球场,向社会开放。

    出于节俭角度,主新闻中心借用了新落成的辽宁省图书馆,赛后将归还。主新闻中心共分4层,整体设计很简单。新闻发布厅、记者工作大厅、记者工作室、休息大厅、采访室等搭建地也并无过多装饰。

    作为MPC最重要的记者工作大厅,只求能满足媒体的正常工作需求。相比此前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少了很多纸张使用。组委会在入门处安放了两台饮水机,代替了以往赛会的免费瓶装水。免费品尝赞助商提供的冰淇淋,是工作间里仅有的“福利”。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