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赛艇赛场辽宁队发飙 3个月提升20秒圈内哗然

2013年09月02日 10: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东道主在竞技体育比赛中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是无庸置疑的,但即便如此,一支赛艇队能够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让成绩提升20秒以上,显然不能简单地用天时地利人和来解释。浙江赛艇队主教练、国家队教练曹棉英直率地表示:这样的运动员前途不可限量!

  “东道主咋这么厉害?!”“他们与3个月前简直不一样!”“提高了20秒哦,咋做到的哦?”参赛各队的教练们都在窃窃私语。8月29日,全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小组赛在大连打响,东道主辽宁队成绩飞速提高如同“变脸”,吓懵了全国各队的教练们。最终,辽宁队以甩开上届冠军浙江队多达20秒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直接进军决赛。决赛将于今天上午9点打响,如无意外,辽宁队将夺得冠军。

  东道主发飙!圈内哗然

  8月29日,全运会赛艇比赛在辽宁水上运动场打响。在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第2组的比赛中,在前50米,闯进1分34秒大关的,只有上届冠军浙江队和东道主辽宁队。而辽宁队在3个月前的全运会选拔赛上,还仅获得全国第八名的成绩。

  所以,当辽宁队在前50米就开始发飙,紧追浙江队赛艇时,许多教练都认为:辽宁队采取的完全是自杀战术。但在1000米时,大家开始收敛起了笑容,因为辽宁不仅挺了下来,并且超过了浙江队,是唯一一个划进了3分11秒的队伍。比赛进行到1500米时,辽宁队已经领先浙江队。最终,辽宁队以领先浙江20秒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决赛,而卫冕冠军浙江队则还要经过其后的复赛、半决赛,才能争取决赛门票。

  辽宁队从3个月前的第八名,如何能够突然发飙,在小组赛就干掉了实力强劲的浙江队,成为赛艇教练们当天讨论的焦点。据悉,像诸如赛艇、举重等体能项目,要想在短时间内获得成绩上的巨大提升,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是靠称重作弊,或者是靠兴奋剂。”有教练这样调侃道。

  称重有猫腻?不太可能

  大家对称重见得较多的,是在拳击项目。运动员只有在体重上保持一致,比赛才能在公平前提下进行。赛艇项目,称重的道理与拳击一样,不过赛艇运动员体重变化对成绩的影响,比拳击更为敏感,影响更大。因此,当辽宁队员在小组赛发飙时,许多教练首先联想到辽宁队员是否会因东道主原因,占了称重的便宜。

  据专家介绍:赛艇选手体重每增加一公斤,力量会提高数公斤不等。所以,赛前称重的精确度要求很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赛艇教练,昨天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全运会赛艇比赛的称重过程:称重会在赛前2个小时内进行。按照规定,女子轻量级4人赛艇,运动员平均体重上限规定为57公斤,其中最重的一名运动员,个人重量不得超过59公斤,而平均体重哪怕超过一两也不行,绝对不行。为了在比赛中获得最大力量,大多数队伍的办法,是在赛前的称重完成后再让运动员进食。

  那么,辽宁队员是否有可能在称重上得到照顾呢?浙江队主教练、国家队赛艇教练曹棉英分析认为:“应该不会。”她解释说,“这次比赛,不仅有水上中心派人直接监控称重,并且赛艇的总裁判长也在现场监控。”她还介绍说,所有参与称重的裁判,都是从各地抽调上来的裁判,他们应该会公平执法。

  成绩大提升 教练是神

  既然称重作弊可能性被排除,而创造奇迹的辽宁队队员,又并非是名将大牌或国家队级别的优秀人才,他们29日的成绩,突然比3个月前提高了20多秒,自然让其他队伍的教练们浮想联翩。

  据悉,辽宁队4名队员中,一人已经退役了7-8年,因全运会才复出,而另外3名队员皆为学校级别的小队员。曹棉英直率地说:“如果我要让我的运动员,在3个月内提高哪怕5秒,毫不客气地说,我只能采取‘其他措施’。”

  在赛艇项目上,全运会队员的水平,与奥运会队员的水平相比,悬殊巨大。而浙江队在小组赛比赛中的4名队员,有一人是奥运会名将,一名国家队级的主力大将,但仍然不敌辽宁队员。对此,曹棉英不客气地表示:如果奥运会队员干不过全运会队员(指赛艇项目),除非对手采取了“特殊手段”。也许觉得单纯怀疑对手显得太唐突,曹棉英想了想,又形象地比喻说:“除非教练是神,除非有什么神奇的事情发生。太神奇了……他们的运动员前途不可限量!”

  辽宁赛艇队总教练拒接电话

  疲劳战术也许这是个原因

  辽宁赛艇队成绩飞速提升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决定找辽宁方面一探究竟。

  昨晚8点过,本报记者试图电话采访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赛艇队总教练姜海洋,但对方两个电话均没有接听,其中一个电话刚一拨通即被挂断。

  由于担心对方开会,电话影响工作,记者又向其中一个电话发出短信询问是否方便,仍未得到回复。昨晚9时许,有朋友向记者又提供了姜海洋的第三个电话号码,但仍未拨通。

  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又通过其他赛艇队的教练了解情况。有教练提出,本次全运会赛艇比赛,辽宁方面不仅成绩提高极快,并且采取了让大家难以适应的“疲劳战术”。

  本次赛艇比赛的地点设在位于大连的辽宁省水上运动中心。比赛期间,只有辽宁队可以享受到住宿在水上中心基地的待遇,其他队伍,则因“基地条件有限”,只能住在大连市区。

  大连市区与比赛地点之间的距离,相当于从成都市区到新津,上午跑一趟下午跑一趟,一个单边就是一个多小时。“每天在路上,两个来回跑下来,路上就要耽搁4个多小时。”有教练郁闷地介绍说。华西都市报记者 文乘武沈阳现场报道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