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陪练雷洁搅了吴静钰的局 侯玉琢亦倒在半决赛

2013年09月03日 09: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连江苏的媒体都没有想到,面对代表江西参赛的奥运冠军吴静钰以及伦敦奥运会亚军侯玉琢,昨天全运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比赛的金牌会被江苏姑娘雷洁拿走。57公斤级,本来是侯玉琢的天下,她是世锦赛冠军,也是去年伦敦奥运会的亚军。不过,今年的全运会,她多了个对手——吴静钰。由于体重增加,此次全运会上,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从49公斤级升到了女子57公斤级。就在人们期待一场“王者对决”时,没想到两人先后倒在半决赛,江苏的雷洁和安徽的邵芬芬分别击败吴静钰和侯玉琢,进入决赛。最终,雷洁击败邵芬芬,夺得冠军。

  两草根搅了“王者对决”

  侯玉琢、吴静钰堪称是目前中国跆拳道项目的两位标杆人物,以往她们在各自的级别战场“开疆辟土”。前者是中国首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跆拳道选手,后者更有令人闻风丧胆的“灭绝师太”之称。

  由于在伦敦奥运会后身体“发福”,忙于上学、代言活动的吴静钰来不及减重,她在本届全运会选择“升级”出战57公斤级比赛,闯入侯玉琢的“地盘”。外界翘首以盼她们在赛场“王见王”的一幕。

  比赛开始之后,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然而在比赛进入半决赛之后,终于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先是侯玉琢与安徽选手邵芬芬战平,却因体重较重而被淘汰出局;随后,吴静钰又被江苏选手雷洁狠狠踢倒在地,以3:9的成绩无缘决赛。

  虽然最终侯玉琢和吴静钰没能在决赛中碰面,但两人还是为了铜牌而战,但这显然已经称不上“王者之战”了。在铜牌争夺战中,最终侯玉琢以4:5告负,吴静钰收获铜牌。

  不过就算这场褪了色的“王者之战”,估计以后也不会再现了,吴静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要在全运会后调整,并以锁定里约奥运会的49公斤级为目标。也就是说在新的奥运周期中,除非侯玉琢减重“迁就”,否则两人同台竞技的画面仍只存于想象。

  雷洁:曾经是吴静钰的陪练

  说到雷洁,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熟悉,但说起来,她和吴静钰其实是同门姐妹,她们的恩师都是名帅王志杰。这次师徒相向,代表江西参赛的吴静钰被王志杰率领的江苏雷洁所淘汰也并不意外。

  这是雷洁第二次踏上全运会的赛场,她说自己比赛时没有想太多,以平常心应对每一场比赛,打出自己的水平就好。同门师妹、奥运冠军吴静钰“升级”参加全运会57公斤级的比赛,使得雷洁的“圆梦”之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半决赛,和师妹吴静钰提前相遇,江苏队队内对这场比赛的看法普遍是谁发挥好了谁赢。“在队内的模拟比赛,两个人互有胜负,所以这样比赛真的难以预测。”雷洁的同屋王俪告诉记者,“其实她们从小就在一起训练,了解对方甚至超过了解自己,而且在国家队,雷洁也做过吴静钰的陪练,相互间知根知底,没有任何秘密。”

  雷洁说,自己和吴静钰的感情一直很好,“小钰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师妹身上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

  雷洁自称是宅女

  作为江苏队内的老运动员,大家都亲切地叫雷洁为“雷姐”。生活中的雷洁与赛场上相比就像换了一个人,无论在江苏队还是国家队,训练之余她喜欢“宅”在寝室里,听听音乐,看看电视,非常安静。她说自己的最爱是巧克力,别人吃两粒就会腻,她却可以吃个不停。雷洁说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一直吃一直吃,巧克力是那样甜蜜,对自己而言,这是一种有效的减压方式,每次出国比赛,雷洁都会带好多巧克力回来,一则让队友尝尝,二则储备起来慢慢吃。

  全运会过后,雷洁最想做的就是放一个大假,好好出去散散心。她的目的地有三个,云南、西藏和台湾,前两个和闺密一起,台湾则是陪父母一起,“家人一直很支持我,难得一起出去旅游,要好好陪陪他们。”

  吴静钰:江苏恩师太了解我

  如果说吴静钰输给雷洁不算太意外的话,那么她以3:9的悬殊比分输掉比赛,确实还是非常令人意外的。不过吴静钰却直言很正常。一方面,雷洁与吴静钰同属一门,“她就是我教练带出来的,太了解我了”,吴静钰说。另一方面,吴静钰透露恢复训练仅有一个多月,57公斤级于她是全新挑战,目前体重仅有53公斤级的她坦言“比赛时很吃亏,很费劲”。

  吴静钰解释说,“赛前我也想全力拼来着,但是我恢复训练只有1个多月,所以没想那么多,只是想比赛打得更好一些。”其实在前两场比赛中,吴静钰都是以绝对优势的大比分获得胜利。

  对于自己赛后的安排,吴静钰想了一下说:“全运会后会继续去学习,重新做调整,然后再和领导、教练商量目标吧。”

  注:1987年出生的吴静钰来自江西景德镇,原为江西跆拳道队成员,2003年随江西队主管教练王志杰投奔江苏队,10年来一直在苏州的江苏女子柔道队训练,并代表江苏参加奥运会。但全运会上吴静钰代表江西队出战。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 刁勇 张晨瑆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