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练揭秘全运:领导发话练死队员 金牌让工资翻倍

2013年09月13日 10:2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发自沈阳

  讲述人:彭昊(化名)

  身份:带队参加全运会的南方某省队教练

  随着全运会日益临近,看着完成任务还有困难,领导也有着急的时候,有时候甚至会放出狠话:“就要多练!不练怎么行!加紧练,练死他!”

  “在全运会拿了金牌,接下来四年的新一届全运备战周期,教练的身份就不一样了,这四年享受金牌教练的待遇,工资也会翻番,各方面训练得到更多保障,谁不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这样的回报呢?”

  昨天,彭昊(化名)早早收拾好行李,等待妻女的到来。这是他今年第二次见2岁的女儿。第12届全运会落幕,意味着彭昊四年艰苦的全运备战暂时画上了句号。34岁的彭昊是南方某省队教练,像他这样的竞技体育人全国有上万。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他们展示工作业绩的最重要舞台,但这个舞台上的“千姿百态”也引发了外界诸多评论。作为“身陷”其中的一位基层教练,身处地方体育局领导和运动员之间,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和经历这次大赛?在成都商报记者的多番努力下,彭昊终于敞开了心扉,首次披露了很多我们从未听说的内幕,他的故事,也许能让我们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去审视全运会。

  全运之压

  领导着急 有时也会发狠话

  今年过年前的冬训,是全运倒计时最重要的动员大会。彭昊说,体育局的领导们都来了,各项目中心主任更是全部到场。动员大会后是领导与中心主任、教练的座谈会,领导们非常关心全运会备战的情况。全运会4年为一个周期,彭昊说,前3年总共见到局领导的次数不到6次,但今年上半年这样的见面就达到了6次。

  今年的每次见面会,都是谈全运目标的进展情况,领导给各中心负责人谈具体任务,“比如要完成几块金牌、几块奖牌,多少个积分。”彭昊说,如此重视无可厚非,全运会各地方体育局投入巨大,“我听说有些地方对田径、游泳、水上三个基础大项的投入,优势的一个大项四年就能砸几千万。”巨大的投入,让体育局相关领导对成效颇为看重。随着全运会日益临近,看着完成任务还有困难,领导也有着急的时候,有时候甚至会放出狠话:“就要多练!不练怎么行!加紧练,练死他!”

  本届比赛奥运冠军蔡贇怒摔牌子离场,赛后表示领导盲目安排追求成绩的不满,新华社评论指出,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为了出成绩、夺金牌,领导可以忽视一个项目自身的特点,甚至不管不顾一名老将的体能极限。运动员在他们眼里或许只是一颗棋子,可以任由摆布。不讲科学规律,忽视个人需求,只有“长官意志”。不仅仅是体育中,在官场上,这种思维也时有所见。用口号化来表现就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对此,彭昊表示,的确有半路出家的领导,“比如乒乓球出身的管田径,如果不了解这项运动的规律,也可能会出现瞎指挥。”不过,彭昊说瞎指挥并不是普遍现象,“其实现在大多数领导还是会听取教练的意见,根据运动员实力情况制定目标。有时候领导是会说一些着急的话,但我们在训练执行上仍要遵循项目规律,毕竟提倡科学训练已经多年了。”

  全运之苦

  过年住基地 女儿见面不识爸

  5月13日,是彭昊女儿花花两岁的生日。彭昊打开手机,浏览着妻子在微信圈发的照片,妻子给花花买了一个生日蛋糕,下午带她出去吃了冰淇淋,看着照片上女儿笑颜如花,彭昊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花花一岁的时候,是彭昊和妻子在一起给女儿办的生日会。但今年是全运年,彭昊每天忙于训练,他上一次见到女儿还是今年春节。春节不放假,这几乎成为全运年的惯例。彭昊的妻子带着女儿去了训练基地,一家人就在基地吃了过年团圆饭。那一次,彭昊又是半年未见女儿,在基地门口迎接母女俩时,女儿竟不识父亲,逃离父亲的怀抱,让彭昊心酸。彭昊说:“冬训基地像我这样的教练还有不少,有的项目常年在外拉练,一年也见不到家人。”

  彭昊说,这是“特殊”的职业,当全运备战计划按部就班进行时,没有请假抽身的机会,“你请假两天,谁来带队?别的教练不熟悉运动员情况,可能会打乱你的备战计划,根本不可能像其他行业一样请人代班。”彭昊的一位同事放不下队员的训练,亲人过世都没能回家见上最后一面。教练对队员的无微不至有时候甚至能让家人“吃醋”,彭昊手下有名队员训练后常感劳累,彭昊就自己花钱去买鸡、黄芪、当归等熬汤给她补身体,基地那口锅也是为了熬汤专门买的,彭昊的妻子笑着说:“我都从来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聚少离多,偶尔见面不是在食堂打饭就是我弄饭。”

  在中国各省市运动队都不乏彭昊这样的教练,他们一直在默默地辛勤耕耘,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机会面对闪光灯和话筒,他们是平凡人,却有着感人的故事。然而,竞技体育永远用成绩说话,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就是检验他们工作业绩的重要标尺。在彭昊眼中,全运会就像学生的一次大考,抑或营销人员要完成的一笔大单。

  全运之利

  金牌到手 下个四年工资翻番

  前晚,彭昊所在的队伍举行全运庆功宴,队伍完成了整体目标,教练到队员都很开心,四年的压力终于卸掉,10瓶白酒,一醉方休。但庆功宴上,有名教练缺席了。彭昊说,因为没有完成个人全运指标,他有些郁闷。“他带的队员本来完成目标基本没问题,但赛前训练时意外出现伤病影响了成绩,四年的努力就这样付诸东流。”彭昊说,中心给每个教练都签订了全运目标责任书,里面涉及与收入挂钩的三项奖励,完成奖、成绩奖和金牌奖。完成奖指四年全运周期积分出线,成绩奖是针对决赛阶段比赛订立的目标任务,金牌奖则是对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教练设置的专门奖励。

  本届全运会共有31个大项、350个小项,设420枚金牌。能获得金牌奖的教练毕竟是少数,更多教练只能通过拿到完成奖和成绩奖来提高收入。彭昊说:“这两部分奖励是一次性支付,是原本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二。”像彭昊这样的教练月均工资三四千,在当地只能算中等,他们都期望能得到这笔奖金回报自己四年的付出。

  每届全运会,坊间均会曝出不择手段争夺金牌的怪事,比如钻规则空子、抽签打分猫腻等等,这种“锦标主义”、“金牌至上”引发新华社等媒体吐槽,“唯金牌论”在逐渐淡出社会的主流意见圈,但“唯金牌考核”依然是各地体育系统中的“尚方宝剑”。但在彭昊等教练看来,这是一种无奈,“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工作指标,衡量竞技体育仍要以成绩作为标准,没有金牌你无法证明自己。”彭昊说,体育系统从上至下的观念均是如此,也只有金牌才能切实让教练感到实惠。“在全运会拿了金牌,接下来四年的新一届全运备战周期,教练的身份就不一样了,这四年享受金牌教练的待遇,工资也会翻番,各方面训练得到更多保障,谁不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这样的回报呢?”

  全运之伤

  你喝进口水 我坐公交车

  彭昊训练的项目比赛开始后,他在全运赛场待了七天。每天他都去赛场,见到了不少久未见面的兄弟。他们在别的省市运动队当教练。看比赛的时候,大家会讲一些省队的故事。彭昊的一位兄弟在某经济强省运动队工作,看到队里的队员夺金,他道出了背后的保障:该运动员喝的进口水,吃的进口营养品,每天训练有车接送。对比自己所在的队伍,彭昊有些自惭形秽,他的队员只能吃国产普通的营养品,训练来去坐公交车。不过,这样的差异在彭昊等教练心中早就默认了,“只能接受,我和队员都没想太多,这些事听听就行了。”彭昊说,各省市经济条件不同,好的省市会有更优厚的保障,这是必然的。因为这样的客观条件,彭昊有时引进队员也会遇到阻碍。“比如你到业余体校看好的苗子,可能有省市给出更优惠的条件,他就走了,有时候运动员在全运会的交流也是如此,所谓‘抢人’就是看给出的条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金钱能让全运会异化。彭昊说:“就拿全运会的交流来说,全运会的转会本是为了促进体育人才的交流,比如我有好苗子,你有更好的条件,我们可以共同培养运动员出成绩。这是发挥了举国体制的优势,有利于挖掘更多资源。”但往往事实并非如此,正如新华社评论的,好经有时候会唱歪,现在全运会一些转会不为别的,就是为了那几块金牌。往往一个全运周期后,人员就会“乾坤大挪移”。这种“投机转会”与运动员交流的最初目标背道而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