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个男人主导男篮决赛 杜峰挂帅朱芳雨胜负手

2013年09月13日 11: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主帅,杜锋也展现了激情的一面。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广东代表团“闯关东”由广东男篮敲响得胜鼓,夺得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东北大鼓

  感谢CCTV,让全国人民认识了如小品、二人转、高跷和东北大鼓等东北的地方文化。昨天的十二运闭幕式展示环节,就是在一个类似鼓面的圆台进行的。而更具意味的是,广东男篮夺得十二运最后一枚金牌,为这次广东代表团的“闯关东”敲响了得胜鼓。

  ■ 特派记者 黄维

  本报沈阳9月12日电

  69比63!广东赢了!今天下午,在铁西体育馆,广东男篮拿到了建队59年来的第2个全运会冠军,也在2009年的十一运称雄男篮赛场后,成功卫冕。这是十二运产生的最后一个冠军,或许也是全运会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它也给广东队带来了3块金牌。这个冠军是全队共同争来,也体现了广东篮球人的努力成果,对于杜锋、朱芳雨和易建联三个人来说,也许有更加特殊的一层含义。

  杜锋:

  “变身”后的大考“满分”了

  终场哨声响起后,杜锋一直紧绷着的脸终于放松了,终于绽放出了微笑。他张开双臂,紧紧地抱住了宏远老总陈海涛。松开陈海涛,他用力地抱住了宏远总经理刘宏疆。看着身边憨笑着的苏伟,杜锋开怀大笑,也给了苏伟一个熊抱。在更衣室里,杜锋给了每一名球员一个深深的拥抱,一切尽在不言中。

  国家队兵败马尼拉后,8月15日,国家队助教杜锋、宏远的国手结束总结返回东莞。第2天,球队就集体飞赴长春备战全运。到9月6日男篮小组赛第一场开打,球队仅有短短21天的备战时间,但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这个宝贵的冠军和3枚金牌。

  “太不容易了,终于完成任务了。”杜锋脸上的表情有欣喜,有苦涩,更有一丝疲惫。

  在营口的小组赛,广东队场场大胜,可杜锋说,他依旧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仅晚睡,而且需要早起,这已经不是“疲劳”两个字能够简单概括。杜锋坦言:“压力真的非常非常大。晚上晚睡,真的是因为睡不着,只能睡几个小时。现在,终于能够放假、好好睡个觉了!”

  疲惫的脸上,虽然挂着苦涩的微笑,但杜锋无疑是幸福的:“这些都没什么,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4年前的全运会,杜锋还是那个在场上拼命强攻、抢篮板球的4号位球员,4年过去,他成了场外的教练。但球员们没有因此“疏远”了“杜老大”。比赛结束,杜锋刚刚举起手来,向看台上喊着他名字的球迷致敬,这边李慕豪和周鹏就把杜锋拉了过来,大家围成了一个圈子,肩并肩、手搭手,在场地的中央欢快地舞动起来。这一刻,没有教练、没有球员,大家都是广东篮球的骄傲。

  朱芳雨:

  全运会“三分雨”又冰又冷

  入秋不久,本应该是秋高气爽的光景,可铁西体育馆的球迷,心里却拔凉拔凉的。他们坐在馆里,却淋了一场大雨,这场雨叫“三分雨”。这雨,又冷、又冰,直接把他们见证自己球队夺冠的希望之火浇灭。

  辽宁队第4节曾一度忽然来劲,将17分的差距追到了54比56,这引爆了铁西体育馆,也让他们的球迷看到了希望。这时候,是朱芳雨粉碎主场球迷的美梦。他连续投进2个三分球,再突破拿下2分,比分一下又被拉开了。而辽宁队的一口气,也再没提起来。

  全场25分,看起来和他4年前的43分差距不小,但这一场他包办了最后的11分,帮助球队重新夺回了主动权。他全场投进5个三分球。

  “朱老板!真牛!”赛后的更衣室里,苏伟看着朱芳雨笑呵呵地走进来时,来了这么一句。大家都笑了。

  朱芳雨的全运之旅,像一部传奇。

  在2005年的南京五台山体育馆,朱芳雨仅仅拿到了7分——他是当年的总决赛MVP,宏远是那年的CBA冠军,这冰火两重天,他的心里是什么样的滋味?

  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他的表现犹如超人附体,8个三分球、43分,他给广东队带来了史上第一个全运会冠军。

  这次的全运会之前,横在朱芳雨面前的,却是质疑。国家队兵败马尼拉,朱芳雨状态低迷;在营口的小组赛,他的表现依旧一般。可一进入淘汰赛的紧张节奏,最“压场”的还是朱芳雨;而这一次,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全运会。

  “我基本确定不打下一届全运会了,毕竟年龄问题很现实地摆在那里。不过,能以夺得全运会冠军这种方式结束全运生涯,这的确是为我的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朱芳雨有些感慨地说。

  颁奖了,奖杯送到了广东队这边,阿联笑着看了看旁边的朱芳雨,后者把奖杯接了过来。随后,他把奖杯高高地举过头顶,笑得无比灿烂。

  易建联:

  圆梦中的“遗憾”更可贵

  时间回到中午12时55分。最后的热身已经结束,易建联把篮球紧紧抓住,拿到嘴边吻了一下。随后,他重重地把球砸在地上,球飞到了空中。而球下落时,阿联看都没看,就用手在背后稳稳接住了皮球,这个类似杂耍般的动作,让一些观众叫好。但这也许恰恰说明,对阿联来说,这并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

  等待这场决赛,实际上阿联已经等了8年。他太重视这场比赛了。

  8年前的五台山体育馆,是易建联第一次打全运会决赛。面对解放军男篮,易建联拿到了23分和12个篮板球,但那对于输了球的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他因为网队不放行而错过了。

  这次全运会之前,易建联已经拿下了国内几乎所有荣誉。一个全运会冠军,会让他的职业生涯更加完美。

  三场小组赛,阿联是整个球队中的第一得分点。他的后撤步跳投、篮下暴扣、背身强打,已经成了赛场的最大焦点。场下,请他签名、求他合影的球迷是最多的。在这场决赛结束后,礼仪小姐、女志愿者甚至警车上的警花,都希望能够离他近一点。

  但在场上,他得到的待遇截然相反。每次持球,他都是遭遇观众嘘声最大的;每次罚球,他都是招来起哄声最响的;每次进攻,他都是对方最“照顾”的。小组赛,他鼻子被打破,鼻子里塞着棉球上演暴扣;淘汰赛对山东,他眼睛被陶汉林一肘子打中,捂着脸疼了半天。

  决赛中,易建联得到10分和3个篮板球,对于他来说这个数据有些遗憾。赛后,他在更衣室里静坐良久,直到杜锋走过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才笑了。挂着金牌站在赛场边,易建联对记者说:“第一次拿到全运会冠军,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纪念。作为一名广东球员,也算是对广东球迷的一个回报。”

  为了这次全运会,阿联已经做得足够多。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