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仪涵曾获邀演儿时宋庆龄 与演艺生涯擦肩而过

2013年09月23日 13: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对于王仪涵,朋友和球迷喜欢叫她“小猫”,她的网名是“加菲猫”,有时候她还会自嘲是“大脸猫”。

  让人意外的是,王仪涵其实并不太喜欢猫,小时候的她对猫这类长毛动物还一度充满恐惧。“猫好像没有狗忠诚吧。”让她评价一下心目中的猫,她想了半天,说了这么一句。

  不过事情就是这么巧,尽管王仪涵对猫没有什么好感,可进入国家队后,队友们觉得她长得像猫,于是“小猫”的绰号不胫而走,延续至今。

  1、“萌猫”王仪涵:我一直走的是可爱路线

  海魂衫、小白裙,这套简单的服装搭配让王仪涵喜出望外,抱着海马、鸭子等毛绒玩具,她笑得合不拢嘴,不用摄影师安排,她就很自然地做出了各种清新可爱的动作和表情,“我本来就是可爱路线的,哈哈!”

  很少有人会把“可爱”这个词和赛场上大开大合、雷厉风行的王仪涵联系在一起,赛场上的她霸气、强硬,微皱的眉宇间透出一股英气。可王仪涵并不喜欢赛场上的自己:“她们说我老皱着个眉头,好像别人欠我钱一样,不好看!”

  不过,小时候的王仪涵其实很可爱,只是她的可爱不是小女生那般的乖巧,而是率真。上幼儿园的时候,家人曾送她去学习游泳,可她天生怕水,站在岸边哆哆嗦嗦就是不肯往水里跳,急脾气的教练好说歹说没用,直接把她拎起来往水里扔,等她喝了几口水后,又用竹竿把她“捞”起来。本以为这样的“下马威”能够让她对教练产生足够的敬畏,谁知教练再次发出下水的口令后,她仍然一个人站在岸边,睁着一双可怜的大眼睛和教练对视。那节课之后,教练再没见过王仪涵。王仪涵气鼓鼓地对家人说:“我就是怕水,就是不敢跳,为什么非要我跳啊!”

  除了有些胆小,儿时的王仪涵还很怕羞。上小学时,学校组织文艺表演,王仪涵绝对是观众。几次下来,爸爸看不下去了,觉得女儿有这方面的才艺,多次鼓励她。终于,王仪涵决定在一次表演中一展身手,可刚站到舞台边,看到为了寻找好的观看位置正在走动的爸爸,王仪涵马上又打了退堂鼓。还有一次,一个剧组相中了王仪涵,准备让她出演儿时的宋庆龄,谁知面试当天,面对导演提出的才艺展示的要求,王仪涵全部拒绝,原因很简单:“不好意思!”就这样,王仪涵和自己的演艺生涯“擦肩而过”。

  小时候胆小、害羞的王仪涵,只在一个方面比别的小朋友强,那就是体育。从上小学开始,体育课就是王仪涵最喜欢的课,当时,她的个头在班里不算高,但却是女生中跑得最快、跳得最高的,跑步时,甚至有不少男生都被她甩在身后。而她那股争强好胜的劲头也在当时逐渐显露出来。晚饭后和妈妈打羽毛球,王仪涵会给自己定目标,我要打到多少拍。当时,小王仪涵打不过妈妈,她常常因为这一点和自己发脾气。上小学的时候,爸爸给王仪涵买了辆自行车,由于当时个子小,脚够不到地,原本准备放弃,可突然看到邻居家比自己小的孩子自行车骑得飞快,她马上改变了主意。她清楚地记得,仅尝试了三回自己就学会了骑车,此后,小区周围经常能看到她骑车“兜风”的身影。

  2、“美猫”王仪涵:我是坚强的上海姑娘

  穿上旗袍裙,梳上复古的发型,坐在老式留声机旁边,王仪涵浑身散发出一股上海女孩的典雅与淡然。

  面对镜头,王仪涵挺直了腰板,嘴角始终带着似有若无的微笑,可拍摄一结束,她马上松懈了下来:“这样太累了,要坐得笔直,还得笑不露齿,我根本不是这样的!”的确,生活中的王仪涵大大咧咧,或许是一个最不像上海人的上海姑娘,其中最不像的,就是她的坚强和韧性。

  2002年,王仪涵接到了上海队的集训通知,她欣喜若狂,因为当时在她心里进入上海队就是最高梦想。提起这段往事,王仪涵毫不掩饰自己当时的“傻”:“体校老师找我的时候,我才知道羽毛球还有专业的;进了体校我才知道还有上海队。在进上海队之前,我都不知道羽毛球还有国家队,还有世界冠军。”

  进入上海队后,王仪涵训练更加刻苦,很快,同龄的队友被她甩在了身后。她开始找比自己年龄大的队员较量,可大队员都不愿和她打,并不是因为她水平太差,而是一到场上,她总会不知疲倦地奔跑,竭尽全力地去打每一个球。几次下来,大队员们都很奇怪:“你怎么那么拼啊,你就那么喜欢羽毛球啊?”她一脸天真地说:“是蛮喜欢的啊!”大队员们只能笑笑:“你以后肯定是世界冠军啊!”

  2003年,王仪涵被选入国家二队集训。当时,王仪涵的身高已经长到了1.74米,但体重只有60公斤,缺乏力量是她最致命的弱点。练习卧推的时候,别人都是40公斤起,她拿着25公斤的杠铃还颤颤巍巍的。

  为了尽快加强力量,倔强的王仪涵不断给自己加量,到北京没一个星期,她的大腿就因为反应太大,不得不接受针灸治疗,这“待遇”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为了加强下肢力量,教练经常让王仪涵加练蛙跳、“鸭子走”,可那段时间由于运动量太大,王仪涵的脚底起了水泡,一走“鸭子走”就钻心的疼,有时甚至疼得掉下眼泪。教练发现她走得太慢,问她怎么了,她侧过脸抹干眼泪,喊了声“没事”又马上全情投入训练。三个星期后,王仪涵已经可以和其他队员抗衡了。那次集训只留4个人,王仪涵成为其中之一。

  2004年中国公开赛,王仪涵第一次站到了国际比赛的舞台。在广州,初出茅庐的她战胜了名将皮红艳,制造了那届比赛的一大冷门。之后的几年,她便踏上了一条坦途,荣誉柜里的金牌奖杯越来越多,世界第一的位置也被她牢牢占据。2010年,王仪涵一举拿下了五个超级赛和两个大奖赛的冠军,成为当年中国羽毛球队的“冠军王”。

  3、“酷猫”王仪涵:我只走自己的路

  换上洁白的衬衣,扎上帅气的领结,套上笔挺的西装,修长的身材,清秀的脸庞,再配上孤傲冷酷的表情,王仪涵呈现的是帅气凌人。

  王仪涵的性格有些奇怪。按理说,二十几岁的姑娘们聚在一块,花边八卦自然不可少,可每次国家队的队员们聚在一起天南海北侃大山的时候,王仪涵总是在一旁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从不参与。她说:“和我没关系的事情,我从不关心,我宁愿不知道。和我有关的事情,我就会按自己的方法去做,不受别人的影响。”

  尤杯失利的阴影困扰了王仪涵大半年,虽然身边的教练、朋友经常开导她,但是她始终不能释怀,别人说什么,她根本听不进去。

  2011年,王仪涵在年初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夺得亚军,紧接着又在韩国超级赛勇夺金牌,这两站比赛让王仪涵找回了自信。“那次低谷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很庆幸,我挺过来了。”王仪涵复苏了,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她演绎了现实版的王者归来。在决赛中,她轻取中华台北的郑韶婕,拿下最后一分后,她大叫着蹲下,狠狠地拍了两下地板。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长时间的郁闷随着眼泪夺眶而出,她高调宣布:我回来了!

  时间来到2012年5月的武汉,又一次尤伯杯决赛。赛前,王仪涵主动请战。决赛开始后,出任中国队第一单打的王仪涵迎战韩国的成池铉。开局,王仪涵一直处于下风,很快丢掉第一局,第二局她又以16比20落后。此时,成池铉发了一个后场高远球,球冲着底线方向落下,就当所有人等着王仪涵回球的时候,已经做好击球准备的她突然收起了动作,看着球落下。全场观众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好在司线员的手势告诉大家:出界!

  赛后,教练和队友都对她提出了质疑:“那么关键的时候,一旦判断错了,结果就无法挽救,这种球即使出界你都该接啊,你怎么敢放呢?”王仪涵只是淡淡地说:“我就觉得那球出界了,为什么还要接呢?”那场比赛,王仪涵完成了可以载入尤伯杯史册的惊天逆转,为中国队重夺尤杯立下汗马功劳。

  携世锦赛冠军和重夺尤伯杯的气势,王仪涵来到了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的赛场,隔网而对的是队友李雪芮。外界普遍认为,无论是经验还是状态,王仪涵都有着绝对的优势,可令人意外的是,“黑马”李雪芮硬是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笑到了最后。

  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王仪涵认为就是各种各样的“转折点”:到国家二队集训时,是踏着及格线入选的;中国公开赛意外击败皮红艳;2006年亚锦赛首轮出局;2009年首夺全英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尤伯杯意外失利……在大起大落中前行,对于王仪涵来说,既是一种折磨,更是一笔财富,一笔让她更加成熟的财富。

  错失奥运金牌,王仪涵的失望不言而喻,但她并没有像2010年尤伯杯失利后那样一蹶不振。她有过伤心,有过后悔,也曾偷偷落泪,但擦干眼泪后,她并没有再一次消沉。她说,经历了很多,自己也成熟了很多,对于胜负,也逐渐能够用平常心去对待了。

  “曾经我怕自己会因为这样的想法而失去前进的动力,但是没有,我会给自己压力,促使自己继续前进。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我,不允许自己放慢脚步!”说这段话的时候,王仪涵脸上没有笑容,有的是无比自信的酷!

  王仪涵其实很能聊

  和同行们闲聊的时候,总有人提到采访王仪涵的无趣:“每次接受采访,她都是按部就班,平铺直叙,说不出什么有爆点的东西啊!”而且接受采访的时候,她总是一脸严肃。我把这个问题提给了王仪涵,谁知她自己也是一脸疑惑:“我是这样的吗?”

  “我觉得接受采访就应该很严肃啊,要认真回答大家的问题。大家问什么我答什么,不会说别的,这样会很平淡吗?”在拍摄封面照片的路上,她侃侃而谈,从自己的伤势到备战世锦赛,从全运会到之后的羽超联赛,一路上我几乎插不上嘴。

  化妆时,王仪涵又和第一次见面的化妆师聊得不亦乐乎。摄影室里始终回荡着她开心爽朗的笑声。我在一旁暗自思索:她平时是这样的吗?

  在采访王仪涵的过程中,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个在球场上冷酷的姑娘。生活中的她是个自来熟,无论见到谁都可以聊上几句;生活中的她爱穿可爱的休闲装,尽管很喜欢穿裙子,但又总嫌自己腿粗……原本半个小时的采访计划被延长到了一个半小时,整个过程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我在听一段一段精彩的故事。我很想用一个词来形容她,但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就像封面故事的题目那样,王仪涵是“多面”的,是多彩的。(杨弋非)

  伤病困扰王仪涵

  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王仪涵在8进4的比赛中被淘汰出局,四年之后的辽宁全运会,王仪涵再次止步8强。从8月的世锦赛无缘8强,到9月的全运会无缘4强,人们不禁要问王仪涵到底怎么了?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王仪涵就一直受到腰伤和膝伤困扰,而广州世锦赛之前队伍在青岛集训期间,王仪涵的腰伤更加严重。她有大半个月的时间无法进行系统的训练,让她对比赛控制能力下降。在世锦赛对阵印度小将辛德胡时,对手遇高球下压的战术,让王仪涵频繁下腰击球,由于腰伤的影响,她的下腰速度放慢,失利也就在所难免。

  不过通过全运会前在上海半个多月的集训,王仪涵的伤势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为什么王仪涵还会输球呢?

  与其他强势团队不同,王仪涵所在的上海队,女单方面只有她具备一流实力,因此,她也肩负着为球队夺分的重要任务。另外,由于国手的身份,几乎所有的对手都在比赛中放低姿态,竭尽全力去拼王仪涵,这也就让她的处境变得更困难,无形中增加了取胜的难度。

  更为重要的是,从技术特点来看,与王适娴精妙的网前技术,与李雪芮暴力攻击相比,王仪涵的打法较为单一,她是靠身体素质,强大的体能,全场大范围的奔跑,与对手抗衡后场,从而找寻获胜良机,取得最终的胜利。而连续征战,对王仪涵的体能造成影响,加之身体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埋下了失利的种子。在全运会女单8进4,面对解放军队的刘鑫,王仪涵三局苦战,最终2分惜败,究其原因是输在了体能。(本报记者周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