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少年足球培养"堵点"不少 集中比赛效果不佳

2013年09月25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足球比赛,说到底,拼的是人才。在后备人才培养上,在足球进校园方面,我们也许能给出比较光鲜的数据,但实际上,我们的青少年足球缺少高水平的比赛、缺少优秀的教练、缺少整体规划设计。这一连串的问题,谁来解决?

  据统计,2013年日本中学生体育联盟中足球参与人数首次超过棒球,参与足球活动的登记人数为25.3万人,棒球为24.3万人。足球在日本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仍在不断扩大。与之相比,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虽然也在逐渐升温,但依然“堵点”众多,如果不能一一打通,足球后备力量培养仍将是一个沉重话题。

  青少年球员缺乏赛事锻炼,集中比赛效果不佳

  在不久前进行的全运会足球比赛上,多支队伍由俱乐部梯队的年轻球员组成,承担起冲击奖牌的重任。这些青年球员,已接近了中国足球的“塔尖”。在众多的参赛队伍中,浙江队是较为引人关注的一股力量。浙江U20足球队教练小野刚曾是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也是日本青少年足球大纲的主要拟定者之一。小野刚在中国工作了两年,对于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有较多的感悟。

  小野刚认为,全运会这种紧张、高压力的比赛,对于培养青少年球员十分必要。但他强调,“更重要的是能够有一个连续性的赛事平台。比如这次大赛,我们经过了预赛和复赛,一旦被淘汰,球队就没有比赛可以踢了。”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他道出了中国足球在青训环节的落后之处——缺少比赛。

  韩国高中联盟副会长赵宽燮介绍说:“目前韩国高中联盟共拥有355支U12队伍、216支U15队伍、162支U18队伍。每个周末各级联赛都要以10支队伍为单元进行比赛,寒暑假时将组织全国规模的冠军赛,冠军赛有64支球队参加。”而在我们刚过去的暑期,各地也举办了不少青少年足球赛事,水平较高和影响力较大的,有北京杯国际中学生足球邀请赛和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等。参赛的中国球队不约而同地表示,平时很难有机会参与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北京望京南湖东园小学体育老师兼学校足球队教练蔡伟表示,“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没有太多的精力去踢球,参加比赛就更难了。”

  前国脚谢晖现在担任上海青少年足球梯队教练,他表示,与20年前比,目前孩子们的比赛数量、质量并没有提高。“现在青少年足球大都选择集中踢比赛,甚至要在10天内踢6场,队员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恢复,其实只起到了踢两场的效果。”北京国安U17队主教练马荃认为,“集中比赛,让教练员没有足够时间及时解决球队问题,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效果。”

  待遇差造成师资流失,基层教练多非足球专业

  优秀教练的缺失是困扰中国青少年足球的一大难题。待遇差,造成了基层教练大量流失,师资缺乏已经成为开展校园足球的严重障碍。

  在不久前的一次足球文化研讨会上,北京市足协副主席杨俊生对青少年足球培养缺乏师资忧心忡忡。杨俊生说,要想提高青少年足球水平,必须首先要提高教练水平,希望从专业队退下来的球员,多投身于青少年培养这一块,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前景不容乐观。

  无论是在普通校园还是足球学校,优秀教练的缺失都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由莱州中华武校开办的山东省足球学校日前开工建设,校长李明治首要考虑的就是教练问题,“省体育局会给我们派来国家级的教练,同时我们也会利用武校的资源聘请一些国际水平的教练。”但不管怎样,李明治的选择着实有限。

  在我国现在的基层教练中,大部分是非足球专业的体育老师。对此,马来西亚籍国际足联讲师叶任强说:“这会给校园足球开展带来一定难度,至少要走一段弯路。”他认为日本的做法很值得中国借鉴,“有很多足球志愿者在从事草根足球的工作,一些专业教练经常到学校里帮忙,解决了基层教练数量不足和质量不高的问题。”

  小野刚认为,青少年队教练除了要追求好的成绩之外,更要让队员得到成长,“我认为需要创造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不是教球员做什么,球员就做什么。教练员要善于激发球员的个性,激发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和渴望。”

  校园足球未能形成合力,人才培养缺少顶层设计

  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数据,目前足球有国家级布局城市49个,参加校园足球联赛的学校达到5084所,注册学生球员超过19万人。与此同时,现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精英”部分——青少年梯队的比赛制度逐渐成型。

  从面上的数字看,中国足球塔基正在逐渐厚实起来,但实际情况,却远非这么乐观。

  因为缺少教育部门有效的政策支持,校园足球往往是体育部门“剃头挑子一头热”。一些支持孩子踢球的家长反映,学校不重视校园足球,没有场地和球队,只能到校外足球班或者足球俱乐部报名学习。一位足坛名宿直言不讳地说:“曾经有数据统计,我们有上百万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可实际情况呢?真正在校园中能长期参与足球活动的孩子,恐怕连几万都没有!”

  就在我们还在讨论足球怎样才能进校园时,在韩国、日本等国,校园足球已成为足球青训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赵宽燮介绍,“韩国职业俱乐部通过观看高中联盟比赛,为本俱乐部挑选后备球员。而联盟联赛中的优秀球员,不仅能获得进入职业队的机会,而且在大学入学考试时将能得到更为宽松的入学条件。”在日本的国家队中,来自高中体育联盟培养的球员有12人,专业俱乐部体系培养的只有8人。

  荷兰专家詹·普瑞恩曾从事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训练工作20多年,詹·普瑞恩说:“没有一个好的计划培养运动员,这个项目就死了;没有培养出各个级别的运动员,这个俱乐部也就走到末日了。”时至今日,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在顶层设计方面还没有一个让人能看得到希望的方案,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