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克或迎来丁俊晖时代 爱哭男孩长成坚强男人

2013年10月21日 08:2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丁俊晖是获得排名赛冠军最多的80后斯诺克球手。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现年26岁的丁俊晖早已过了可以称之为“台球神童”的年纪,但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阶段。在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结束的2013斯诺克印度公开赛决赛中,丁俊晖两杆破百5∶0横扫东道主黑马梅塔,赢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八个世界排名赛冠军。

  这次夺冠是丁俊晖连续两站排名赛“背靠背”夺冠,上一次有职业球员做到这一点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03年,当时“火箭”奥沙利文连续拿下了欧洲公开赛和爱尔兰大师赛的冠军,而丁俊晖是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80后球员。

  除了耀眼的成绩,丁俊晖在稳定性和心理成熟度方面的提高也是有目共睹,连丁俊晖自己在赛后也自豪地表示:“我认为我正处于自己斯诺克生涯的最佳阶段。”

  曾经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小晖”的孩子已经长大,正在准备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蜕变·球技 从只会进攻到攻防兼备

  作为一名年少成名的“台球神童”,出道之初的丁俊晖曾经以自己酣畅淋漓的进攻震惊了整个斯诺克界。

  确实,与节奏缓慢、有时候甚至略显枯燥的防守相比,炫目的进攻更容易抓住人们的眼球。然而在职业斯诺克的世界里,光会进攻显然是不行的,因为一流选手多半都具备很强的进攻能力,在你不可能永远都在进攻的前提下,通过给对手制造障碍来为自己赢取主动才是取胜的关键。

  所以在最初的疯狂过后,小晖防守技术还不够成熟的软肋逐渐展现了出来,很多时候都能看到对手在球台上疯狂进攻、而丁俊晖在旁边怅然若失的画面,加上一段频频一轮游的低潮期,这些都成了丁俊晖成长的代价。

  经过在职业斯诺克界十年的磨练,如今丁俊晖的防守技术可以说是上了一个台阶,首当其冲就是制造障碍球的能力大增。特别是在今年的比赛中,他制造的障碍球要么让对手解不到,要么是对手怕解完留下机会、结果造成犯规。

  据粗略统计,丁俊晖本赛季造成对手解球罚分的次数超过50次,是逼迫对手犯规罚分最多的球手,而在对手制造斯诺克后,丁俊晖还经常有反做的神来之笔。此外,他对球的走位和落点的控制也愈加炉火纯青,这些都成为他在比赛中掌握主动权的关键。与此同时,丁俊晖的进攻技巧也在比赛的磨练中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一切组合到一起,成为了他的取胜之匙。

  蜕变·心态 爱哭的男孩长成了坚强的男人

  作为一项个人运动,斯诺克非常注重比赛时的心理调节,而这在从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曾经是丁俊晖的软肋。

  过去的小晖被认为只擅长打顺风球,而逆风球往往顶不住,很容易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实现逆转,此外,比赛时的抗压能力也远远没有达到“职业”的级别。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在决赛中对阵“火箭”奥沙利文,甚至由于场边不理智观众的辱骂而当场落泪,给人的感觉完全就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男孩。

  而如今,这一局面即便不敢说完全扭转,也肯定是大有改观了。最近两年,丁俊晖是大型排名赛决胜局胜率最高的球手,而且越到关键球越显得沉着冷静,光是这个硬指标就足以说明他在心理方面的进步。

  此外,丁俊晖的抗干扰能力也明显增强:上海大师赛卸下了连续多年成绩不佳的包袱,印度公开赛又在对阵东道主黑马的情况下排除了外界的干扰,如今的丁俊晖俨然已经是一个宠辱不惊的男子汉。

  丁俊晖自己也表示,只要能在比赛中达到在英国练球时那种不受干扰的状态,好成绩也就随之而来:“除了练球和休息之外的事情,我都不会去想,更不会去参加。我做出这样的选择之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一个人觉得很安静,完全找到了在英国练球的那种感觉,所以整体效果非常好。”

  蜕变·心智 用平和、尊重的心态去待人接物

  除了比赛中的心态,丁俊晖场外的待人接物也逐渐迈向成熟。由于开始淡看胜负,学会享受比赛、享受生活,曾经如同一根紧绷的弦一般的小晖,如今也有了更为轻松的心态。

  去年世锦赛惜败瑞恩戴后,难以接受输球事实的丁俊晖赛后一度情绪失控,在发布会上口不择言,不仅说自己打得垃圾,还连带炮轰现场球迷也是垃圾,称他们的叫喊声干扰了自己。虽然丁俊晖很快意识到自己的言语不妥并做出道歉,但此事在当时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此外,由于他在比赛中精神总是不太饱满,关于他沉迷电脑游戏、或是醉心于恋爱导致无心比赛的流言都不时传出。

  而现在的丁俊晖变得谦虚沉稳多了。印度公开赛夺冠后,丁俊晖虽然称觉得自己处于职业生涯的最佳阶段,“取得了进步、实力变得更强”,但同时也表示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

  如今,丁俊晖会称赞对手的表现、称赞当地的球迷,也感谢自己粉丝的支持。据丁俊晖的爸爸丁文钧透露,现在的丁俊晖对比赛训练都有很好的规划,懂得合理安排时间、明确自己的目标;而丁俊晖的母亲则表示,儿子现在心态越发平和,不再只是单纯为了赢不顾一切,而是会适当放弃,控制好比赛的节奏,避免疲劳作战,同时对父母也更加关心了,这一切都是丁俊晖成熟的表现。

  蜕变·未来 迈向巅峰,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由于丁俊晖年少成名,才26岁的他已经在职业斯诺克界打拼了十年之久。然而实际上,斯诺克选手一般要到25岁以后才逐步迈入巅峰期,而且职业生涯可以很长,打到40多岁没有太大问题。

  就年龄而言,丁俊晖可以说才刚刚上路,但他已经获得了八个排名赛的冠军,与比他大5岁的罗伯逊并列80后排名赛冠军榜首,而在印度赛称王之后,他更是成为了继2004年的奥沙利文以来首个在一年内独揽三冠的球手,同时也是80后“背靠背”夺冠的第一人。

  虽然很多球迷印象深刻的都是丁俊晖出道时的惊艳,但从数据上来看,这个赛季才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的巅峰。在今年以前,丁俊晖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赛季中拿下一个以上的排名赛冠军头衔,其中2005年英锦赛夺冠后甚至还遭遇了三年的冠军荒。

  从自然年上看,丁俊晖2013年已经拿下了PTC总决赛、上海赛和印度赛三项冠军,而本赛季赛程还没过半的情况下,他也已经拿下了两个冠军。

  在丁俊晖最近参加的七站赛事(其中六站为职业赛)中,他有五次都进入了半决赛,种种数据都表明他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黄金时期。

  假如能够保持这种良好的势头,不仅世锦赛夺冠不是梦,丁俊晖还可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