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团队各个身怀绝技 体能教练号称全世界最强

2013年10月21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去年5月份里皮来到广州的时候,太多的星光都被银狐一个人所占据。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几乎遗忘了他身边的那四个人。是的,里皮不是一个人来的,他带来的是一个令人惊异的团队。一个4+1的组合,拿着一份高达千万欧元的年薪,他们到底给恒大带来了什么?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恒大的蜕变和这几个人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波泽蒂

  善于沟通

  里皮从来都不是一个非常和蔼的人,甚至可以说,他的脾气有些急躁。而这一刻,一个老好人就是团队中的标配了。

  是的,里皮团队中就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总是挂着和蔼的微笑,让人时刻都能感受到他的亲切。他就是已经71岁的波泽蒂,他是里皮团队中名副其实的纽带和沟通者。

  说起波泽蒂,绝对是贯穿里皮整个职业生涯的忠实助手。波泽蒂早年效力于意丙和意乙,因膝伤早早退役。1982年,他成为都灵主帅贝塞里尼的助手,1986年,他又成为名帅博斯科夫在桑普多利亚和罗马执教的助手。1994年,里皮执教尤文图斯,波泽蒂辅佐,两人从此不再分开,无论是里皮前往国际米兰执教,还是返回尤文图斯,到现在来到广州,波泽蒂都紧跟左右。

  里皮是一位严师,而波泽蒂则善于对球员教授细节,并懂得和球员保持亲近,成为里皮和更衣室之间重要的调和人物。2004年,里皮成为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波泽蒂也顺理成章成为国家队副帅,他们一起赢得了2006年世界杯的冠军。2008年至2010年,里皮再度执教意大利队,波泽蒂自然再次辅佐。“一个人应该很快明白自己能干什么,是主厨还是助手,我们也有很多责任,但出面说话的应该是里皮。”说起自己在俱乐部中的角色,波泽蒂笑着说,“没有明文规定,我只是把我看到的、感觉到的告诉他,尽量给他多些信息和信号,我们讨论,但他来决定。”

  就在里皮和恒大传绯闻的那个时间段里,波泽蒂已经在2012年3月份就来到了广州,他一住就是几个月,甚至还随队去了亚冠小组赛日本客场。这期间,波泽蒂将他在广州的所见所闻认真整理,并一直和里皮保持联系。最终,里皮愿意接受这份工作,波泽蒂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高迪诺

  神级体能教练

  下半场的恒大惹不起,这是球迷早有的共识。而究其原因,无疑是体能优势,当对手快跑不动的时候,他们个个都还生龙活虎。加之对手失球后意志崩溃,恒大得以轻松掌控局面。

  其实,在里皮入主之前,恒大队在李章洙的带领下就以体能好著称,但偶尔还是有个别队员会抽筋。在意大利教练团队到来之后,球员抽筋的情况几乎从没发生过,这一切都归功于体能教练高迪诺,他在冠军足球经理FM里面是神级体能教练,体能训练达到满属性的20,属于体能训练数值最强的教练,没有之一。所以外界给高迪诺起了个外号就是体能教练界的里皮。他和里皮已经共事10年,与银狐的配合相当默契,恒大面对三线、甚至四线作战体能始终保持着很好的状态,高迪诺居功至伟。

  从履历来看,这位毕业于意大利都灵大学运动学专业的65岁老头,曾经在意甲两大豪门担任了30年的体能教练,还辅佐里皮进入过意大利国家队教练组,包括2006年意大利夺得世界杯那次。高迪诺可以说是意大利体能界的权威。

  去年的冬天,高迪诺将恒大的冬训体能训练分为三个主线,第一个就是“体能强度”,这是以跑步为主。第二个是“力量训练”,这是练爆发力的,主要是器械练习。第三个是“核心力量”,主要是增强球员的整体协调性,预防伤病。这三个主线之外,他会安排各种测试,通过测试之后把球员分组,然后为每一个球员按自身测试情况做不同的训练安排。即使跑步,也绝不是所有人都跑同一距离。

  马达洛尼

  带着慧眼

  每当里皮被处罚,无法出席发布会的时候,出现在代理教练席位上的永远会是他,马达洛尼。他是团队中的第一助教,也是著名的青训专家。在里皮的团队中,他的作用不容忽视。

  47岁的马达洛尼是里皮教练组中最年轻的一位。不过他在意大利足坛的名气可不小,马达洛尼从进入足坛那一天开始,就负责青训工作。为了培养自己的足球人才,恒大专门开办了足球学校。而马达洛尼正好符合这一要求,他很早就在尤文图斯青训营工作,2008年一跃成为尤文青年队主帅。

  这样一个有着活力,而且独具慧眼的教练对于恒大来说,益处良多。在队中,他一方面以里皮的替身的身份存在,常常在里皮不在的时候直接担负起球队的训练重任。一方面,他也积极挖掘队中有潜力的球员,同时将目光放到中超赛场,为恒大挑选更适合的球员。既了解球队,又擅长挖掘人才,或许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马达洛尼,本赛季恒大的引援都非常成功。外援方面,埃里克森的作用已经毋庸置疑,而在二次转会中来到恒大的内援郑龙也几乎是立刻呈现了自己的价值。

  兰普拉

  原尤文门将

  4名团队成员中,兰普拉肩负的是球场上的最后一道防线——球门。1992到2002年,兰普拉一直都是尤文图斯的替补门将,退役后他留在尤文继续青训营工作,直到2009年进入费拉拉的一线队教练组。不过,当费拉拉在2010年下课后,兰普拉也离开了尤文。而随后,他进入了里皮的团队,并成为了恒大队的守门员教练。

  在以防守出色著称的意大利当了这么多年的门将,兰普拉自身的能力毋庸置疑。而经过一年多的调教,如今恒大的失球是越来越少,而曾诚如今更是坐稳国足主力门将的位置。那么,兰普拉到底都教给了他们些什么呢?门将永远要练ABC,而且必须有人亲身示范。

  在这方面,没有什么比亲自示范更好。在科维尔恰诺的守门员教练培训班里,有关亲身示范的重要性经常被提醒。尽管他们都是中超豪门的门将,你也得像教小孩一样亲身辅导,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都不能为此感到惭愧。只有这样,你才可以让他们在每一个动作都做到精益求精,起跳、扑救、大脚。”兰普拉说,“所以我经常自己站到球门里,他们射门我来扑,好在我身体还行,还能扑。这样他们能得到最好的理解。”兰普拉说。

  是的,这就是里皮的团队。他们有人负责沟通,有人负责挖掘新人,有人负责提升体能,有人负责指导守门员。而也正是这样一个有着欧洲先进足球理念,同时紧密合作,又良性运作的团队,才让恒大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巨大的改变。

  本报记者 李立 陈赢 J148 J080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