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德纳统治世界男网 全年14冠仅两冠旁落

2013年11月13日 11: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ATP年终总决赛昨天结束,德约科维奇2比0战胜纳达尔,连续两年以全胜战绩夺冠,自美网后豪取22连胜。无缘总决赛首冠的纳达尔则带着10冠4亚、年终第一的排名结束本赛季。这是小德和纳达尔创ATP纪录的第39次交手,两人也统治了本赛季男子网坛。小德和纳达尔本赛季共赢得17个冠军,包括4大满贯中的3个,以及9个大师赛中的8个。以两人的年纪、状态和积分优势,“纳德”的统治力还将继续下去。

  小德 跟纳豆见面比亲妈多

  赛后发布会,小德挨个给新闻发布厅的记者们发巧克力。去年战胜费德勒后,小德也曾给媒体准备了巧克力。

  两人都以不败战绩打进决赛,这是他俩第39次交手。整场比赛并无过多纠缠,小德6比3、6比4横扫纳达尔,后者继续无缘室内赛首冠。小德则在一个半月内横扫4冠,狂揽4000分。

  “每次跟拉法比赛对我都是巨大的考验,会激发我发挥到极致,让我们都变得更好。”小德透露美网决赛后,花了很长时间来研究如何打败纳达尔,“我的团队也很专业,过去两个月的成绩便是例证。”赛前,镜头曾给到小德的教练瓦伊达,他的身后是纳达尔的球迷。瓦伊达转过身,有些不耐烦地把西班牙国旗推得离自己远一点。

  小德把这场胜利看得很重,“这让我从法网和美网接连输给拉法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对下赛季有积极意义。”美网后,小德已经取得22场连胜,这被他视为职业生涯第二伟大的连胜,仅次于更为疯狂的2011年。

  本赛季虽已结束,但小德和纳达尔至少还会再打两场,两人都会在月底去阿根廷打表演赛。本赛季,小德和纳达尔已6次碰面,如此高频率让他不禁开起玩笑,“我跟拉法碰面的机会,甚至比见到我母亲都要多。”

  纳达尔 最动情一年卷下十冠

  “一场失利不能定义纳达尔的这一年。”这是ATP官网赛后对纳达尔的评价。本赛季复出后,纳达尔的战绩为惊人的75胜7负,且第3次成为年终第一。在西班牙人看来,这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在艰难的一年后,今年所迸发的激情对所有人都很精彩。”

  纳达尔自称喜欢硬地,但很显然不包括室内硬地。3年前,同样是在伦敦O2体育馆,纳达尔在决赛中被费德勒横扫,这一次又换成了小德。“发球是我们最大的差别,我给了诺瓦克太多抢攻的机会。”纳豆承认在硬地上不及小德,尽管美网前曾两胜对手。

  歇了7个月,其间还曾有过退役传言,但这丝毫不妨碍纳豆复出后的疯狂表现。他以75胜7负结束2013赛季,先后14次打进决赛,拿下了包括法网、美网以及5个大师赛在内的10个冠军。

  赛季后半段,小德豪取22连胜,但纳达尔已经用稳定的发挥锁定了年终第一,全年赛事奖金超过了1200万美元。“其实不管今天结果怎样,都不会改变我的职业生涯,我只要保持正确的态度就好。”纳达尔称输球并不失望,他自知不是总决赛的夺冠热门,“过去的这一个赛季,对我来说太不一样了,这是最充满情绪化,最令人动情的一年。”

  联手 全年14冠仅两冠旁落

  “我们正处在网球史上一个特别的时刻,我不能说这比其他的阶段更好,但是现在确实很特别。”谈及与小德联手统治男子网坛,纳达尔如是说。

  不管纳达尔多低调,但数据足以证实他跟小德的绝对统治力。ATP全年有14站顶级赛事,包括四大满贯、9站大师赛以及年终总决赛。本赛季,穆雷拿走了温网和迈阿密大师赛冠军。剩余的12个冠军,都归属了纳达尔和小德,前者拿下了法网、美网以及5个大师赛冠军,小德则拿走了澳网、另外3个大师赛及年终总决赛。

  昨晨的决赛是纳达尔和小德的第39次交手。实际上在美网决赛后,两人的交手次数便超越了伦德尔和麦肯罗。此外,这是两人第19次在决赛中碰面,追平了费德勒和纳达尔,仅次于伦德尔和麦肯罗20次的历史纪录。

  “最近五六个赛季确实有些奇妙,我和诺瓦克、罗杰总会在一些重要赛事中相遇,这在网球运动中并不是经常发生。”纳达尔称这样的感觉很奇妙,除了跟小德的39次交手,纳达尔与费德勒的交手次数也达到了32次。

  在小德看来,纳达尔的存在让自己更强大,尽管后者阻挡了他实现全满贯,也阻止了他第3次加冕年终第一,“接连对拉法输球,让我更懂得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更强大的球员。”

  以两人的年纪和状态,“纳德”的统治力还将持续下去,他们在积分榜上的优势无可撼动。本赛季,纳达尔拿下了13030分,小德则是12110分。而排名第3的费雷尔只有5800分,排名第10的特松加更是只有3065分。

  专题撰文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