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忆联赛退出队:红塔不愿烧钱 全兴受困派系之争

2013年12月02日 09:03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足球职业化在滚滚红尘中已经走到了第20个年头,无论最初的甲A还是现在的中超,除了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一直坚持到现在没有变换“番号”外,其他的俱乐部都或多或少在其成长的历史中有所变化。但和那些中超消失的“番号”相比,他们是幸运的,至少他们还活着。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那些消失的俱乐部,退出的原因各有不同,最典型的无非是以下几种。

  退出原因:足球环境差,不愿“烧钱”

  代表俱乐部:云南红塔

  云南红塔的足球之路并不长,从1998年加入到2003年退出,前后也就六年时间,然而这支西南近卫军却给中国球迷留下了足够深刻的印象。

  1998年红塔集团成功收购深圳金鹏足球俱乐部,成立了云南历史上第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云南红塔。随即参加了当年的甲B联赛。1999年,前国足主帅戚务生接手球队,当年便冲A成功。2000年红塔队初登甲A联赛便成功站稳脚跟,2001年成绩稳步前进至第10名,2002年和2003年均排名第7,稳定的战绩一度成为了联赛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人们对这支高原球队的未来充满期待之时,红塔集团却在2003年联赛结束后宣布退出中国足坛。有关红塔退出的真正原因一直没有公开,不过外界的猜测中,除了当年中国足球投资环境日益恶劣外,最主要的就是投资过度,红塔集团认为不值当。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红塔每年在足球方面的投资超过5000万,巨大的投入让红塔一直没有拿到顶级联赛的冠军,这样的烧钱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所以红塔高层最终倾向退出。

  在这次红塔退出并转让球队的过程中,只经过短短三天的谈判,便敲定以3800万的低价将球队整体及次年的中超资格转让给当年不幸降级的重庆力帆,而当时外界给红塔队的估价却超过1.3亿。

  因为这个原因退出的,还有大连万达。当然,大连万达的退出,其原因更为复杂一些,但让王健林下决心退出的导火索却是中国足球环境的恶化。

  退出原因:派系之争,搞臭了名声

  代表俱乐部:四川全兴

  职业化以来,四川足球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现在球迷口中的“雄起”、“下课”这些词都是由四川球迷奉献。这支中国西部足球的代表在其12年的职业联赛征战史上,除了留下悲壮的“成都保卫战”外,还有就是“实德系”的恶名。

  四川全兴是职业联赛创立初期的老牌球会,甲A元年的揭幕战也是在成都热情的球迷见证下展开争夺的,1995年又上演了三场惊心动魄的成都保卫战,在最终保级成功之后,全场球迷潸然泪下的场面成为永恒的经典。那时的四川足球有多火,有这样的一句话可以证明:“嫁人要嫁魏大侠,生儿要生小姚夏”。此后,全兴有过一段辉煌,马明宇、黎兵的加盟,让川足成为中国足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全兴连续两个赛季获得甲A第三名。然而好景不长,在苦苦支撑了8年之后,全兴宣布将球队转让给大连实德。

  这样一个无厘头的转让过程更是看出了当时中国足坛的混乱,一家老牌球会被出售给了另一支老牌球会,更为奇怪的是他们还在同一级别联赛中争夺,这显然是不符合足球规律的,所以派系自然生成。无论是曾经的全兴,还是此后的冠城、大河,最终都落得个人去楼空人走茶凉,2005年底,实德集团决心出售冠城队,底价3000万,谁知却无人问津,无奈之下只得宣布解散球队,有实力的球员被实德俱乐部召回,其余球员则只能自谋生路。就此,曾经不可一世的川足彻底告别中国足坛,之后几年间虽也有新川足的声音传出,但却始终没能再上一步,登上顶级联赛的舞台。

  退出原因:被足协处罚,意气用事

  代表俱乐部:武汉光谷

  自从武汉光谷退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后,好不容易在2013赛季又见武汉球队,但一个赛季后,武汉卓尔又掉入中甲。卓尔在今年的保级过程中再次与中国足协发生矛盾,这又一次让人想起几年前的光谷,难道武汉足球只有和中国足协对着干才有快感吗?

  湖北足球是有着悠久底蕴的,目前的中超球员中,像国安中场大将张稀哲来自武汉,在恒大的荣昊来自武汉,国家队曾经的中场核心邓卓翔也来自武汉,当然,别忘了蒿俊闵——他们都是中国足球的顶级球员。2005年,武汉足球达到最辉煌的时刻,那一年他们夺取了中超杯冠军,这是职业化之后武汉足球的唯一一个冠军。但这样的经典,只停留在2005年。2008年,武汉光谷退出。

  光谷退出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足协对于李玮峰的处罚,引起了武汉光谷俱乐部的不满,并以不取消处罚就退出中国足坛相威胁,但最终,光谷谁也没威胁成,只得一诺千金地退出中超。其实,当年的武汉光谷处于保级之中,投资人退出的想法酝酿已久,足协的处罚恰恰让光谷方面有了合适的理由收场。

  2013赛季,另一支武汉的中超俱乐部卓尔卷土重来,但一个赛季后,卓尔又降级了。卓尔降级后,投资人一度与中国足协在微博上发生口水战,好在口水战之后,卓尔并没有像光谷那样再度退出,而选择倔强地活着,为武汉足球保存一点血脉。

  当然,因为中国足协处罚而直接或间接退出中国足坛的俱乐部还有欠薪的陕西国力以及中甲球队青岛海利丰、南京有有等。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