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外援为何频现玻璃人:过度使用 老龄化严重

2013年12月02日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CBA新赛季不到一个月,一个“痛”字概括外援的心声。

  CBA头号外援、北京后卫马布里的膝盖半月板损伤,他于上周末返美进行手术治疗。算上之前被“废掉”的韦弗和兰多夫,包括四川亚外哈达迪在内的外援伤病不断,他们仿佛都被伤病诅了咒。

  是谁绊了马布里的“马脚”?CBA外援为何频现玻璃人?

  杀手一 外援依赖症

  影响系数:★★★★★

  过度使用外援,是引发伤病的一大杀手。

  一场比赛48分钟。佛山外援兰多夫的前4场比赛,上场时间均超过35分钟,其中最多的一场打了40.1分钟;而马布里受伤前在对阵八一和广厦的比赛中,分别出战33分钟和36分钟。北京队没能找出马布里受伤的具体时间,副总经理袁超表示:“如果说是比赛或者训练中出现碰撞,导致他膝盖不行了,那还好办。现在的问题是,他之前一直没觉得特别严重,慢慢地,到现在感觉就不行了。”

  CBA的外援依赖症,由来已久。尽管CBA赛程没有NBA密集漫长,但由于交通和住宿等后勤条件所限,赛季开始后,球员疲劳作战,留给他们的调整恢复时间相对较短。“CBA的环境其实比NBA还严酷,一个外援来到这里,就需要迅速完成俱乐部的目标,一场拿下30分,抢下十几个篮板,还要打将近40分钟,这样导致外援在CBA打球比在NBA更累。”中国首位试训NBA的球员、前国手马健说。

  前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指出,在NBA,核心球员一般每节打9分钟,一场比赛不超过36分钟,极少有人会打40分钟。前国手、现篮球解说员陈正昊也指出,NBA会对球员进行全面评估,每场打几分钟、每节什么时候上场打,都有详细的科学分析。而在CBA则认为,每位外援都应该成为全能战士。

  杀手二 老龄化现象

  影响系数:★★★★

  江苏队的海斯里普,被教练怒批“打得太差”。江苏首场不敌山东,海斯里普上场不到20分钟,只得到6分,最后一节关键时刻,海斯里普因伤拒绝上场。海斯里普同他前几个赛季的表现相比,大相径庭。

  看看海斯里普几岁了?33岁。马布里36岁、兰多夫30岁……实际上,CBA外援的老龄化现象一直没有改变。包括上赛季的阿里纳斯和麦迪,也都是NBA将要退役的球员,来CBA之前,本来就已经是NBA的“玻璃人”,徒有名气,却无法带领球队取胜。

  今夏还传出过韦德同中国的赞助合同中有这一条款:等他在热浪退役后,来CBA效力。这条未经证实的消息引发部分球迷的欢欣鼓舞。可细细分析,韦德备受膝伤困扰,目前教练在使用他时采用战略性调休政策,尽量少打背靠背场次。等他在NBA退役后再来CBA,难不成又是一个阿里纳斯吧。

  杀手三 保障不到位

  影响系数:★★★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用好这批已非黄金年龄的外援,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颇有讲究。马健认为,“马布里的伤病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场馆是否达到恒定温度、球员热身是否充分、伤病是不是及时检测出、队医的专业水平等。”

  在NBA有句名言,你怎样对待你的身体,身体就会怎样对待你。NBA的体能训练达122项之多,不管你多大牌,詹姆斯、科比在训练师面前同样一丝不苟。CBA伤病频发,与体能训练的质量和强度跟不上有很大关系,这其中有体能师的问题,也有训练器械和理念的客观因素。

  尽管现在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聘请外籍训练师,但同NBA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NBA的训练师团队相当庞大,分理疗师、按摩师、训练师等职务,科比在夏天参加商业活动时,甚至带着球队的专属按摩师。而在CBA,各队只有一名训练师,负责全队的日常体能训练。

  上赛季,马布里自带私人训练师,在完成日常队内训练之余,在训练师指导下做针对性训练,甚至有时候,这名训练师还义务帮助全队训练。前几个赛季蔡亮在青岛队效力时感慨,离开上海队的NBA体能师詹姆斯后,他在青岛练体能时感到孤立无助。

  杀手四 小动作颇多

  影响系数:★★

  “抬轿子”,形容的是用手防守,“埋地雷”,说的是绊脚。令人不舒服的小动作,让一些初来乍到的外援格外不适应。

  天津队在战胜青岛队的比赛中,天津外援谢尔顿·威廉姆斯与陈开发生冲撞后受伤倒地,威廉姆斯直至赛后都无法正常走路,威廉姆斯说:“骨头应该没有大碍,但扭到了我的腰。我整个身体都摔在地上了,这个动作让人恶心。”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季首轮,天津的另一位外援特尔费尔也受到侵犯,导致眉骨缝合14针,直至次轮青岛队比赛时,仍戴着护具参加比赛。

  陈正昊和李秋平指出,在面对速度比自己快、能力比自己强的外援时,一些国内球员防守能力跟不上,情急之下难免会伸脚伸手做小动作。但和20多年前相比,现在球员故意下黑手、伸黑脚的现象已经少了很多。“只不过,CBA的吹罚尺度、对犯规动作的理解,同NBA相比的确有所不同。有些外援会不理解,在NBA明令禁止的动作,为什么在CBA的尺度会这么大。”陈正昊说。

  上海男篮外援杰克逊在赛季开始前曾表示:“听说这里对犯规的定义和美国不同,我要多看录像,多学习,早点适应。” ( 陶邢莹)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