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防守能力不够犯规凑 再不引援就恐守不住

2013年12月02日 16: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盾牌不坚是主因

  5场零进球全输了

  进攻不力防守就玩完

  国安全年有7场比赛失利,其中5场比赛是没进球而导致输球。这5场比赛是大连阿尔滨3比0北京国安,上海申花1比0北京国安,广州恒大3比0北京国安,长春亚泰2比0北京国安,天津泰达1比0北京国安;其余两场失利分别是客场1比2不敌绿城,1比2不敌富力。

  从这5场零进球失利为例,分析国安队今年出现的防守问题较有典型意义。国安客战阿尔滨,起用全替补阵容,国安主力客战广州恒大,主要原因是实力不如人,攻守质量都比对手差,但实力之差的原因有所不同。客战阿尔滨,是斯塔诺排兵失误,起用了太多的替补球员,而客场输恒大是实力与经验不如对手。其余3场零进球,是客场对申花、亚泰和泰达,三个对手都采取了稳守反击的战术,这让国安进攻时打不进去,心急之下防守出了纰漏,这揭示国安今年一个规律级现象:只要进攻无法给对手施加足够的压力,那么,防守压力增大后的国安队就难免失球。

  犯规排名中超第二

  能力不够犯规凑

  今年国安让出了犯规排行榜首席之位,排名中超各队犯规数量第二,总计532次。大连阿尔滨以566次犯规排名中超第一。犯规大概可分为在防守中的主动犯规和被动犯规。主动犯规是为阻止对方的进攻,而被动犯规是在防守失位后的被迫补救措施。在有关532次的犯规总计中,没有区分主动和被动性质,但从国安球员的表现仍能看出,其防守战术之一是在对方发起反攻前,力争第一时间采取犯规战术,以此阻断对方的反击,这种防守策略的代价是国安球员吃牌数量增多,全年多人次被迫因红黄牌而停赛。

  斯塔诺选择这样的防守战术,是根据球队当下的实际情况。“守不住”的背后是由于中后场防守球员普遍高龄,个人防守能力下降。上半赛季我们给出的国安总结报告时,已提过了国安队防线年龄总和超过120岁的说法,从全年总结看,本赛季马季奇让出了占据多年中超抢断王的头把交椅,全年抢断次数仅为70次,排名徐云龙之后,名列中超抢断排行榜第8名。这种量化统计数据换成球迷们的直接感受就是:对手无论是从边路突破,还是中路冲击,国安队的防线常常像窗户纸一样被人家一捅就破了。

  防守心里发虚

  “黑色三分钟”频现

  国安队对自身防守能力下降的现状心里有数,这种危机意识渐渐也对全队造成了心理阴影,它使今年国安队出现了几次“黑色三分钟”时刻。比如主场对江苏舜天,8分钟内连丢3球。足协杯半决赛客战恒大,3比3后更是出现了崩溃性场面。短时间内连续丢球源于全队对于防守能力的不自信。2011年帕切科玩心理按摩,鼓励国安众多老将正年轻,骗得过一时,可两年后的斯塔诺就无法再用同样的办法,他只能牺牲部分进攻机会,让前卫过多回撤协助后场防守,说得好听的形容就是整体防守,其实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再不进人就来不及了

  随着球员年龄又增长一岁,下个赛季不管是心理按摩还是整体防守战术恐怕都不好使了。要想解决守不住的唯一办法,就是引进、起用一些个人防守能力强的中后场人员。明年斯塔诺希望引进一名速度型高水平外援中后卫以及用得上的边后卫,这就需要国安俱乐部花大力气和大价钱去引进硬货。

  失球

  记录

  山东1比3国安

  第70分钟山东鲁能蒿俊闵将球传入禁区,洛维头球攻门,皮球飞入球门,山东鲁能1比2落后。

  国安1比1杭州

  第70分钟阿甘中路起脚打出弧线球,皮球碰后立柱内侧撞入网窝。

  辽宁1比1国安

  第55分钟辽宁队郑涛右路斜传后点,肇俊哲抢点捅射将球送入网窝,辽宁队1比0领先。

  天津1比0国安

  第33分钟国安队禁区内一片慌乱,天津队几人射门被挡出,但瓦伦西亚补射破门,1比0。

  亚泰2比0国安

  第60分钟亚泰后场断球后反击,伊萨克挑射,皮球越过杨智飞入球门,亚泰2比0领先。

  第41分钟亚泰队后场长传前场,伊萨克禁区右侧低射攻破球门,亚泰1比0领先。

  贵州1比1国安

  第39分钟张成林左路传中,徐云龙失误,曲波快速抽射破门,人和1比0领先。

  国安2比1申鑫

  第63分钟王赟禁区内倚住克里梅茨,轻巧转身左脚抽射,2比1,申鑫扳回一城。

  国安3比3舜天

  第78分钟巴力左侧横传门前,孙可前插头球破门,舜天3比2领先。

  第73分钟克里梅茨解围失误,将球送入了自家球门,比分变为2比2。

  第71分钟舜天右侧发角球,吴曦禁区前凌空低射,皮球直飞球门下角,比分变为1比2。

  恒大3比0国安

  第66分钟孔卡直塞国安防线身后,张琳芃插上回传中路,埃尔克森迎球推射破门,恒大3比0。

  第34分钟孔卡斜线妙传,埃尔克森突入禁区被杨智扑倒,孔卡操刀点球命中,恒大2比0。

  第12分钟荣昊右边路传中,孙祥凌空抽射,皮球反弹后入网,恒大1比0领先。

  国安3比1卓尔

  开场2分钟,武汉卓尔球员李行斜传国安门前,斯托扬诺维奇后点捅射破门,卓尔1比0领先。

  名次 球队 胜 平 负 进球 失球 净胜 积分

  1 广州恒大 14 1 0 47 5 42 43

  2 北京国安 9 6 0 39 12 27 33

  3 山东鲁能 10 1 4 27 16 11 31

  4 上海申花 9 4 2 19 14 5 31

  名次 球队 胜 平 负 进球 失球 净胜 积分

  1 广州恒大 10 4 1 31 13 18 34

  2 山东鲁能 8 4 3 28 19 9 28

  3 上海申鑫 5 5 5 15 19 -4 20

  4 贵州人和 4 7 4 16 19 -3 19

  5 北京国安 5 3 7 15 19 -4 18

  全赛季主场积分榜

  全赛季客场积分榜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