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鲁西埃:期待执掌国足 中国足球需打"持久战"

2013年12月17日 13: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专访足球名帅特鲁西埃

  日前结束执教离开中国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现身世俱杯赛场,他16日在下榻酒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不仅表达了执教中国国足的强烈愿望,同时指出中国足球要有大作为必须打“持久战”——不仅搞好职业足球,更应花上几十年精密布局草根足球。

  执教国足?准备好了!

  “(对中国国足帅位)我有兴趣,我准备好了。”这是“白巫师”在面对这一问题时直白的回答。特鲁西埃坦言自己在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南非、日本、卡塔尔、摩洛哥、法国等地的球队工作过,带队参加过包括世界杯、奥运会、非洲杯在内的200多场国际比赛。

  他坦言,除了执教多支国字号球队之外,自己在中国执教的经历、熟悉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也是其优势。“对我而言,带领中国队将会是一个挑战,但是我准备好了,尤其在中国深圳呆了几年,我了解中国足球,我完全有资格。”

  中国足协11月22日公开选帅,五项要求中包括“了解国际足球发展基本特征,了解亚洲足球发展的基本格局,了解中国足球的基本现状”,外界普遍认为上述要求较为空泛,但在特鲁西埃看来是很好的要求,不过关键是选帅最终由谁说了算,是否是中国足协?是选短期还是长期主帅?如果是短期的(针对2015年亚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那就得寻找一位非常熟悉中国球员、熟悉中国足球氛围的教练。特鲁西埃说,自己对中国球员和中国足球氛围已经相当熟悉。

  但是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应聘者应在12月10日前报名。“我不会报名的,应该是他们来请我。如果他们给我打电话,我可以跟他们谈。再者说,我并不一定非要这个工作,现在与我接洽的队伍很多,新加坡、马来西亚国家队,日本的俱乐部等。”特鲁西埃说,目前他并没有接到中国足协的电话。

  谈及恒大主帅里皮接掌国足的可能性时,特鲁西埃说,可能性很小,毕竟风险太大。

  与中国国字号的不解之缘

  特鲁西埃曾三次与中国国字号球队擦肩而过。

  “我和中国足协官员2002年见面,那时我在医院疗伤,他们到医院看我。但那时我刚带完日本队,太累了,时机不对,不愿接手中国国足,那时我并不感兴趣。”

  “2006年,我本有机会执教中国国奥队打北京奥运会。但因为中国足协邀请我到香港开会,我说我去不了,或许是他们觉得失了面子,所以我们未能合作。”

  还有一次,或许因为时间已经久远,连特鲁西埃自己也具体记不清了。

  时至今日未能牵手,只能说明两者缘分未到。特鲁西埃开玩笑说,自己在深圳执教三年,已经不是外教,而是中国人了,“或许是因为我太了解中国了,所以他们才不请我”。

  信用卡式的中国足球

  曾带日本队闯入2002年世界杯16强的特鲁西埃对日本足球有着深刻的了解。他说,日本、韩国等亚洲足球强国打过许多世界杯比赛,除了国字号成绩斐然、职业足球强大,还有很好的草根足球。但是中国足球还停留在信用卡式的层面,即如果有钱,就能有像里皮带领的这样好的球队、好的球员、好的成绩。“中国球队有70%左右依赖外援,我不是说不需要外援,但太依赖也不是好事。拿恒大来说,如果没有外援,恐怕很难战胜阿赫利。如果让中国国足与埃及队打,恐怕没戏。”

  恒大“高举高打”的投入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诟病,但在特鲁西埃看来,日本足球在90年代启动联赛初期也大量花钱引援。“这是足球的第一个阶段,恒大树立了一个榜样,中国的年轻人需要这样的榜样,可以从中受到教育。实际上,你能说外教就一定比本土教练高明多少吗?未必见得,但是在这个阶段,球员往往倾向于信任外教。这是这个阶段必须付出的代价。”

  为何中国国足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甚至无缘十强赛?特鲁西埃直言中国足球始终没有解决足球思维层面的问题。“中国球员也能控球、传球、得分,这都没问题,但是就是不会思考,这是他们与足球强国球员的巨大差距。但是日本在这方面解决得很好,他们与外界有很好的沟通。现在中国球员有几个在国外踢球的?几乎没有!但在国外踢球的日本球员就有三、四十个。他们学会了国外的思维方式,可以用各国的语言与队友交流。当然这种语言交流只是足球思维的一个层面。如果不能解决足球思维的问题,中国队依然难以闯入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

  此外,特鲁西埃还认为中国球员普遍不善于表达自己,即便拥有了闯荡欧洲足坛的能力,但自己却没有甚至不敢有这种想法。“你在球场上就要有王者风范,就要有自己的个性,就要善于表达出自己的意愿。”

  基于与日本足球的差距,特鲁西埃认为,中国足球虽然需要马上敲定一位国足主帅,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长期规划,也就是“足球教育”问题。“职业俱乐部不仅需要职业层面,不仅仅是11个人,还要场地、球迷、对青年人的教育、家庭的融入,还要大量的草根,需要尽量多的人踢球,但在中国显然做不到这一点,而你在摩洛哥却经常看到很多人踢球。与中国相比,日本的草根足球与学校紧密联系,大量人才的涌现为职业足球提供了选材渠道。但中国的严峻现实是既没有地方踢球,也缺少人踢球。对踢球的孩子而言,晚上6点之后,场地在哪?安全如何保证?有无充足时间?教练是否配备?都是问题。我想中国足协也知道这些问题,但问题是怎么开启社会草根足球计划?这是一个宏伟的计划,需要20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实施。”特鲁西埃说,“看看现在的中国俱乐部,有几个在青少年培养及草根足球上下工夫的?很少!长此以往,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可能足球最后就在中国消失了。”

  申办世俱杯是好事

  有消息称广州可能申办2017年、 2018年世俱杯,特鲁西埃认为这对中国肯定是一件好事。

  “中国不仅仅需要足球场地,不仅仅需要人踢球,还需要通过组织活动和赛事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其中,让人们有更多的机会感受足球、学习足球,通过媒体得到更多有关足球的信息。”特鲁西埃说,“世俱杯显然是一个不错的载体。”

  而在谈到正在上演的世俱杯比赛时,他说,比赛很精彩,摩洛哥的足球氛围尤其好,可以让世界有机会更好地了解非洲足球。

  东道主球队拉贾卡萨布兰卡正是在球迷的狂热支持下,先后战胜奥克兰城和蒙特雷队,闯入与米内罗竞技的半决赛。特鲁西埃认为球迷的疯狂和这里的足球氛围的确对球队的晋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反过来说,能够有一支摩洛哥球队、一支非洲球队留在世俱杯中也是一件好事。

  在预测拉贾和米内罗竞技的比赛时,他说,毫无疑问,后者拥有更大的机会进入决赛,但是足球场上任何事情都能发生,如果拉贾打好防守反击的话或许能给巴西球队带来大麻烦。“我在摩洛哥已经住了超过20年,我对这个国家感觉非常好,我自然会支持拉贾队。”

  (公兵、王浩明、岳东兴)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