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蔡振华将任新届足协主席 普通干部难各尽其才

2014年01月03日 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2014年首个工作日,足管中心全员按新一轮竞聘结果在各自岗位开始新一周期工作,被一推再推的第三届全国足球代表大会确定于1月21日、22日在香河基地召开。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不出意外将出任中国足协主席。虽然为期两天的足代会不能解决中国足球的具体问题,但章程的修订、协会负责人合法身份的认定将使得中国足协的工作恢复正常、有序,会议也将为步履蹒跚的中国足球明确新的发展风向标。

  足代会会期确定

  去年底,足管中心在新任主任张剑牵头下落实新一轮干部竞聘工作。两个月后,除中心4位主任之外,其余50余位干部在中层及普通干部岗位上各就各位。足管中心新年伊始又落实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新一届全国足代会将在本月内召开。中心有关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所有与会代表将于1月20日赴香河基地报到,当天下午将首先进行中国足协执委会议,明确中国足协领导人选举换届结果。据了解,体育总局分管足球工作的副局长蔡振华不出意外将被选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全体大会将于21日全天、22日上午举行。

  为期两天的足代会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这恐怕是国内足球界,甚至社会关注的焦点。足管中心有关干部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本次会议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中国足协的工作重新恢复运转,让协会的工作有序合法;落实中国足协领导班子的换届;通过修订后的协会章程;将中国足协的远景规划公之于众,为中国足球明确大致前进方向。”

  足代会召开恢复足协工作秩序

  中国足协曾于2003年举行了第二届全国足代会,根据当时的协会章程,协会应每4年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如会议因故被推延,那么会期至多不能延后超过一年。中国足协鉴于我国2007年承办女足世界杯、2008年承办奥运会,曾计划于2009年召开足代会,但由于足球贪腐系列案东窗事发,包括足管中心几位前任领导在内的多人涉案,并锒铛入狱,因此足代会又被无限期推延。直到去年张剑接替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会议时间表才正式明确。对此,足球圈及社会有关领域的专家曾质疑,足代会被一推再推,中国足协某种意义上存“非法运转”之嫌。去年还曾曝出中国足协未能通过国家民政部“年检”的消息。中心有人透露,张剑上任后全速落实足代会的召开,也是为全力排除中国足协“非法元素”。据了解,新任中心综合部主任赵金福去年底曾携修订的中国足协章程前往民政部负责社团组织的部门,足代会会期敲定也证明已经获得民政部门的认可。

  足协高层合法身份明确

  张剑、魏吉祥的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合法身份也将在本次会议上得到明确。中心一位老干部对北青报记者说,“因为足球案等问题,中国足协这些年的工作一直都处于不正常的状态,就连一般员工的协会身份都不明确,足代会至少让协会的工作恢复正常,中国足协也终于可以摘下不正规甚至非法的帽子。”据悉,中国足协还将在会上推出全新的中国足球未来十年规划,这也被足管中心和足球界视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宏观指引。文/本报记者 肖赧

  岗位“洗牌”难保“人尽其才”

  新一届全国足代会召开前,足管中心也落实了中心4位高层领导的全新分工。中心主任张剑坚持不“插手”具体业务,仅分管规划与法务部。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从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手中接下国家队、技术部两挑重担。新分工体现中心领导班子注重效率、科学管理的用心,但各部门干部竞聘到岗情况不能充分体现“人尽其才”。

  足协高层新一轮“洗牌”

  伴随着中层及普通干部竞聘告一段落,中心4位主任级干部的分工也得到了明确。足球运动员出身的魏吉祥全面接手国家队及技术部,此外,他还分管青少部、社会发展部。一位中心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读称,分工非外界传说中的“于洪臣被削权”,而是考虑到职业联赛与国家队工作较重,合理分工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不过由于国家队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技术部裁判工作也是在众目睽睽下,魏吉祥面临着巨大挑战。

  张剑自上任以来,就拒绝“干涉”各职能部门的具体业务,接手规划与法务部,只因他拥有北大法律专业的出身。于洪臣的担子依然很重,这是因为竞赛部、女子部划归到他的分管范围内,而中超公司、执行局与职业联赛息息相关。英语专业出身的林晓华分管外事部、综合部、市场部、福特宝及香河基地。

  普通干部难显“人尽其才”

  新年来临前,足管中心38名普通干部落实到岗。与中心领导分工注重效率、因地制宜不同,中层及普通干部的竞聘结果并不能充分体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在中层正副职干部中,近半数都走上了“陌生或不熟悉”的岗位。比如记者出身、常年负责足协新闻宣传的董华代理社会发展部主任;先后管理香河基地、综合部、职业联赛多年的刘殿秋接手国管部;五人制足球专家付玉培竞聘中层未果,最终无奈选择了国管部,将出任国家队队管。北青报记者了解,足管中心竞聘出现“错位”,很大程度上归结于中心岗位设置。一批业务突出或具备管理才能的干部由于初次竞聘结果不理想,不得不在其他岗位寻求机会放弃自己的专长。

  竞聘引发足协学习潮

  在竞聘结果产生的同时,足管中心各个岗位的责任也明确到位,伴随而来的是各类任务的硬指标。比如国家男足、国家女足今年分别冲击亚洲杯、女足世界杯决赛圈;中超联赛也面临着艰巨的招商引资重任。北青报记者看到,昨天不少中心干部已经开始查阅资料,埋头苦读。一位干部这样说道,“在一个相对陌生的岗位上工作,不学不行。除了业务本身之外,管理学、经济学,甚至法律的东西都要学,否则就面临被淘汰。”文/本报记者 肖赧

  点穴

  莫夸大“足代会”功效

  中国足球欲脱胎换骨不能指望空洞的远景,开会也不能包治中国足球各种疑难杂症。但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在其上任不到一年时间里已先后落实中心全员竞聘及全国足代会时间表,这让人多少看到他推进中国足球管理专业化、法制化、制度化进程的决心。

  张剑曾经对足协员工表示,不奢望在任期内看到中国足球突飞猛进,但最起码要为中国足球事业赢得尊重、足管中心全员竞聘新年前落实、足代会时间表确定证明张掌门没有食言。

  面对中国足球水平低下,足球界、球迷甚至媒体对足代会有很多期待,期望足代会可以为中国足球铺上阳光大道,希望足代会可以把中国男女足重新带回世界杯。

  但足代会始终是一次普通的足球工作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期里,中国足协可以明确其成员合法身份,可以给中国足球未来十年提出规划,但具体远景实现不能只争朝夕,需要足球界同仁踏实起步、逐步攻坚。

  全员竞聘后,足管中心不少岗位出现了“熟悉的陌生人”,在不对口的岗位上,他们依然会闹出各类笑话,“人事之惑”依然会影响足协工作效率,但足代会至少为中国足球下一步工作明确了行动指引,为足球界明确了共同的利益诉求。正如张剑所言,“中国足球进步不能靠开会,但总得把这个事儿推进,否则足协运转不正常,具体工作没法干。”

  (肖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