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欲将足球纳入中考 先抓教练员再培训孩子

2014年01月23日 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足代会落幕之前,与会代表在昨天上午向中国足协执委会提出了对“十年规划”草案的诸多建议,譬如足球进中考、解决校园足球出口问题、加强经纪人管理、国字号成绩等,并希望中国足协在“十年规划”最终成稿时将这些建议吸纳。分管国字号队伍的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则开始筹划国字号队伍发展,他表示今年工作重点是“选好教练,组建大国家队。”

  足代会落幕,香河重回宁静。在足代会后,中国足协近期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国家队选帅以及成绩提高。昨天,足协副主席魏吉祥被媒体围堵,询问其在新年对国字号队伍发展上的工作规划。

  “在十年规划推出后,国字号队伍没有明确指标,在新的一年,您有什么工作规划?”记者提出问题,魏吉祥试图突破包围圈,但已被记者们合拢,只得正面回答问题,“第一个,是要选好教练,我们定了明确目标,就是要选能够符合中国足球发展水平的教练员,这个教练必须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技战术水平。第二,组织选好国字号队伍的队员。今年在这方面要依靠各个俱乐部,要构建出大国家队体制,把全国足球俱乐部的力量团结起来,来搞好国家队。第三,做好国家队的保障工作,强调专业技术、专业人才的力量。目前,我们已经在充实国字号队伍的各方面配置,增加了足球专业技术和专业人才的力量,希望国家队在管理和技术方面都有更好的保障。”

  此前,魏吉祥带领足协选帅组赴德国面试了7名主帅候选人,那么足协能否在足代会后第一时间确定国家队主帅?魏吉祥打起太极,“还要进一步沟通,正在积极按照程序选择一个合适的教练。”

  对于U22国足刚刚在亚洲杯0分垫底出局,魏吉祥也颇为感慨地表示:“青年队打不出成绩,与亚洲球队拉开差距,跟我们目前的足球基础是有很大关系的。”

  □地方足协

  北京市足协

  足球应纳入中考

  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汇报了该组16名代表对中国足协十年规划的分组讨论情况以及提出的建议。杨俊生介绍,有会员协会提议希望能在中考中加入足球,而北京方面正在跟教育部门沟通。

  杨俊生介绍了分组讨论的四点建议,“首先,希望十年规划纲要突出明确,能有更为具体的指导性和方向性,这样可以操作。第二,大家都赞同加强协会建设。第三,会员协会如何扩大,扩大的目的是什么?希望扩大会员协会要慎重推进,在座的会员协会都感到有危机感。第四,希望竞赛体系要规范,争取足球能纳入中考。”

  会后,杨俊生也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他对中考中加入足球项目进行了解释,“因为振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需要给孩子们一个空间。我们希望三大球都能作为中考的选项,学篮球的考篮球、学排球考排球,别学什么考别的,应该是学生学什么考什么。”能在中考中加入足球,无疑会提高足球在全国的普及,但这并不是地方体育局和足协可以解决的。杨俊生表示,“我们正在沟通,还需要与教育部门一起研究讨论。”

  对于北京的青少年足球发展问题,杨俊生表示,北京的规划是“最关键的先抓教练员培训,再对一部分优秀的孩子进行足球精英教育。”

  □知名人士

  陈培德

  反赌扫黑应启动问责制

  足坛反赌扫黑斗士陈培德昨天再度提出新的建议。

  陈培德强调,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前提是要在一个健康干净的环境下才能发展。他表示中国足协必须对联赛有更强的监督能力,但这种监督需要公安部门的配合,“只要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怎么可能查不到证据?只要这种配合监管机制建立了,就算有人想腐败也不敢,也不能。就像总书记提出来的,要让官员们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陈培德还有四点具体的建议:第一,反省十年前那场足球打假扫黑中途叫停的教训;第二,要举一反三,因为体育的腐败不仅存在于足球,只治足球不治其他项目,体育的竞赛环境不能得到根本好转;第三,启动问责制,长期存在这么多问题,主管部门不是不知道,应该负责任;第四,足球改革必须深化,体制改革必须实现管办分离,这是铲除足球腐败温床的根本途径。

  □中超俱乐部

  迟尚斌

  学习日本足球落实具体目标

  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迟尚斌作为中超俱乐部的代表,给“十年规划”提出的核心建议是学习日本在规划中补充进去具体的目标。

  迟尚斌透露,在分组讨论时,大家集中提到了日本足球的百年规划,“他们敢说出要达到什么目标。各位中超代表讨论后都认为,亚洲一流比较含糊,而日本就很具体,比如说50年后要拿到世界冠军,用数字来依托可能更明确一些。包括训练时间也好,或者我们国字号的队伍要达到什么目标,还有青少年的素养,都应该更具体一点。”

  迟尚斌以其个人经历举例,希望足协能够在具体工作中真正落实,“因为我在日本也待过,他们做事比较务实,做了规划就要严格地执行。以后希望咱们能向周边的韩日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走我们中国的特色,但要把具体工作落实。不能让球迷们老在电视上骂我们。”

  在所有的讨论组中,唯有中超俱乐部组着重提出要重视女足发展,迟尚斌表示:“女足从各界支持来看,不像男足受重视。现在有个矛盾就是国家队要成绩,而好多队员都在大学里,女超联赛和大体联的比赛有冲突,不能同时参加,让孩子们很难办。正好新的副主席有来自教育部的,希望他能帮助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其他代表

  中甲俱乐部

  放权中甲商业开发

  实际上,六个讨论组的100余名代表共提出了超过20个具体的建议,其他较为集中的是希望足协能够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中,保护青少年教练的利益,尤其是目前经纪人管理不规范,很多经纪人根本不考虑青训教练利益。此外,中甲俱乐部希望中超公司对中甲经营权进行放权。

  在六个小组中,都有提到青训方面的建议,第三小组的建议中强调,“目前,青少年足球发展关键点是缺乏基层专业人才,足协要给予专业方面的指导。此外,现在青少年培养和流动面临很多问题,有些校园足球的球员已经被经纪人看中,出现无序流动,希望足协打击黑经纪人,规范经纪人管理。”

  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则侧重于自身诉求,中超俱乐部希望足协能够在安保费问题上与上级行政部门积极沟通,切实为俱乐部减轻负担。中甲俱乐部则强调中甲商业开发权不该由中超公司代管,“目前中甲俱乐部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和中超差距很大,中甲的商业开发现在由中超公司代管,使中甲俱乐部举步维艰。”

  此外,还有代表希望足协出台量化的监督制度,监督足球界对“十年规划”的有效实施,“如何监督规划的有效实施,是新一届班子要重视的问题,希望新班子能够抓好落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