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情绪渐渐稳定 孙晋芳:她早就达到夺冠水平

2014年01月26日 09: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其实,李娜很早已经就应该达到这个水平了。”孙晋芳一语道破天机。

  童年的李娜已经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天赋。14岁进入湖北省队,15岁就夺得了全国总决赛冠军。17岁进入国家队,18岁就与搭档李婷夺得WTA塔什干公开赛冠军。这是中国网球第一次捧起WTA的冠军奖杯。一年后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李娜独揽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冠军。即便是放在当时的国际网坛,李娜职业生涯的起点也毫不逊色同龄的其他球员。

  抛开心理调教上的缺憾,余丽桥教练以及启蒙教练夏溪瑶当初在技术基本功方面,为李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底线凶狠刁钻的击球,有着中国体育机械刻板强化训练的印记。

  和欧美职业选手不乏有效却另类的动作相比,中国金花的一招一式都透着教科书的味道。

  2004年重返网坛后,李娜在解释自己击球失误偏多时曾强调,自己从小训练就是瞄准线去打,已经成为了打球习惯。融进血液的击球方式,现在展现出来的正是强大火力。正是凭借这扎实的基本功,李娜在退役将近两年后复出,当年(2004年)就夺得广州公开赛桂冠。这是中国女网在WTA的第一个女单冠军。

  基本技术动作是童子功,等动作定型之后再想推倒重来,远比重头再学要难得多。著名教练马伟开就认为,国内基础训练更为扎实,小球员们能够更好掌握基本动作。他也因此不建议在学球的最初阶段,就前往更重视实战的欧美网校。

  幸得两贵人相助

  人生道路上的成功要素之一,就是需要贵人相助。

  论及李娜的贵人,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当居首位。2004年,如果不是她三顾茅庐的诚意,或许李娜现在会是湖北某报纸的体育记者,又或者是湖北网管中心的某工作人员。当重回网坛的李娜对国家队体制屡次三番地炮轰,孙晋芳如对待自己孩子般宽容。

  更重要的是孙晋芳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改变中国网球培养体制,把包括李娜在内的中国金花拱手让给了职业赛场。否则,李娜或许只能以世界排名30位左右的二流选手身份再度退役。

  征战多年,李娜幸运地在年过而立遇到了卡洛斯。从起伏不定过山车的2012,到出奇稳定的2013,直到现在迎来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巅峰,阿根廷人功不可没。孙晋芳一度感叹:“如果卡洛斯能够早5年执教,那李娜不知道拿多少个大满贯了。”

  对于卡洛斯,李娜一直评价很高。从当初略带疑惑的合作,到心悦诚服地接受各种“严酷”训练,李娜几乎将卡洛斯看作“教父”一般,“卡洛斯教会了我许多赛场外的事情,包括比赛经验、怎么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应该如何出席新闻发布会,还包括如何与朋友家人沟通。”李娜透露,从最初害怕和卡洛斯沟通交流,到现场习惯和他一起开会,几乎每两天就会交换下想法,“我相信在一年前或者更久以前,应该没有人会相信一个30多岁的亚洲球员可以来到世界前三。他给我最多的不仅是技战术的提高,更让我非常安心。”

  情绪控制上台阶

  之前,外界都用“心理有问题”来评价李娜。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名词,叫情绪控制。相同的内涵,不同的表述,对应的则是李娜现在相对更平和、更平稳的发挥。

  很长时间,李娜都用极端的方式来应对外界的评判。比如,面对“冬训练得不错”的说法,李娜会抢白“你是说我大腿粗”。赛场上,我们见到更多的就是她对着看台上的姜山怒吼。

  反观本次澳网,无论是面对萨法洛娃逼出的赛点,还是决赛首盘难以找回手感,李娜都不再那么焦躁。2013年出奇稳定的表现,李娜已经完成了一次自我蜕变。卡洛斯认为,李娜已经学会了情绪控制。

  李娜自己也认为,卡洛斯给自己最大的帮助是教会了自己控制情绪。在卡洛斯鼓励下,李娜找到了昔日教练余丽桥,吐露小时候训练中压抑的不满。从小鲜有得到鼓励的李娜在卡洛斯那里得到了各种肯定。在李娜表现出色的时候,卡洛斯向李娜竖大拇指;在发挥不顺畅的时候,给手势平复心情,并鼓掌鼓励。经验丰富的卡洛斯用一整套办法,教会了李娜控制情绪,然后在场上平稳发挥自己的水平。

  小小的幸运眷顾

  都说成功有其必然,也有其偶然。在墨尔本成就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李娜有小小的运气。一路鏖战,竟然没有碰到任何世界排名前20的高手。众多竞争对手小威、阿扎伦卡、莎拉波娃等都被各路黑马淘汰,李娜仿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翻看最近5届澳网冠军的晋级历程,李娜此次夺冠道路上对手的实力和名气确实是最弱的。2009年,小威以2号种子身份捧杯,先后战胜阿扎伦卡、库兹涅佐娃、德门蒂耶娃、萨芬娜等劲敌。次年她蝉联冠军,一路连克拉德万斯卡、科维托娃、纳瓦罗、斯托瑟、阿扎伦卡、李娜以及天后海宁。

  2011年李娜杀进决赛不敌克里斯特尔斯,比利时姑娘一路上连克萨芬娜、纳瓦罗、科内特、马卡洛娃、拉德万斯卡、兹沃娜列娃以及当时列为9号种子的李娜。

  阿扎伦卡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捧杯。其中2012年对手中包括了拉德万斯卡、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而去年决赛更是面对李娜。

  当然,诚如孙晋芳所言,竞技体育输就是输,赢就是赢,阿扎伦卡未必能横扫马卡洛娃、佩内塔,小威也不一定能挽救赛点逆转萨法洛娃。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