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冬训虽然辛苦但相当成功 很感谢卡洛斯

2014年01月26日 14:2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法网夺冠后,李娜曾经历过低谷,在“二次创业”的征途中,有三个重要的男人始终陪伴着她。

  昨天的颁奖典礼上,带着灿烂的笑容,李娜不忘一一点出了他们的名字:阿历克斯、卡洛斯和姜山。李娜还说:“冠军是给姜山迟到的礼物,希望他会喜欢。”李娜还说,夺冠后没有太多庆祝,最大的心愿就是跟姜山一起回家,庆祝新年。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见习记者 黄成宇

  体能师:阿历克斯

  “和他合作后,我再没有受伤”

  众所周知,李娜的打法极富进攻性,持续的征战让她难免受到伤病困扰。因此2010年,李娜在自己的团队中补充了德国人阿历克斯,作为她的体能教练。

  阿历克斯曾经和桑普拉斯、阿加西这样的天王巨星合作过,他的加入让李娜可以毫无后顾之忧。两年前,阿历克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预言道,“李娜的身体条件非常好,她可以轻松地保持现有的水准两三年,这是毫无问题的。”

  昨天,阿历克斯坐在李娜的包厢里目不转睛地关注着场上的一切,李娜夺冠后,他激动地与她击掌庆祝。颁奖典礼上,李娜特别感谢了阿历克斯,“和你合作四年我再没有受伤,说明你做得真好。当然除了去年决赛摔倒外,但那不是你的错,而是我自己的问题。哈哈。”

  教练:卡洛斯

  “冬训虽然辛苦,但相当成功”

  “接下来我要感谢教练卡洛斯。谢谢你一直信任我,支持我。我们的冬训虽然很辛苦,但显然是相当成功的。”李娜向她的教练卡洛斯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而此刻,阿根廷人脸上写满了骄傲与喜悦。

  2012年李娜大满贯最佳战绩为16强,此时,一个叫卡洛斯的阿根廷人走进了李娜的网球世界!作为前世界一姐海宁的教练,卡洛斯4年前来到北京发展,这也为卡李“联姻”提供了条件。伦敦奥运会后卡洛斯和李娜确认合作,卡洛斯称,跟李娜合作看中的是她的上进心。

  两人合作成效立竿见影,出征首站李娜就夺得冠军,结束了14个月的冠军荒。两人从此增加了动力,加深了信任。而卡洛斯根据李娜的年龄和特点,重心放在弟子的心理强化和技术改进上。他要求李娜加强正手、丰富打法、更多上网。新打法力求少回合结束战斗,给对手更多压力。

  出征澳网前李娜进行了冬训,卡洛斯让李娜做更多跑步和力量训练,要求她能够支撑一场3小时高水平对抗。昨天,李娜也感叹道,“我们的冬训虽然很辛苦,但相当成功。”

  此外,卡洛斯强调最多的是提振李娜信心。他说:“我正在帮她更好地发掘潜力。她没意识到她很出色,我要帮她意识到。”

  老公:姜山

  “迟到的礼物,希望他会喜欢”

  有人说,卡洛斯给了李娜前进的方向感,而姜山无疑是陪伴娜姐勇往直前最重要的男人。从2011年澳网开始,李娜赛后调侃丈夫已经成了她的保留节目,有网友笑言,“李娜脱口秀就像赵本山原来对春晚一样重要,冯小刚可以考虑请娜姐上春晚。”

  “现在要说我老公了,他在中国比我还有名。谢谢他,谢谢他放弃一切,只是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还有就是收拾球包、拿球拍等等。是的,他可是要做很多事情的。”顿了一顿后,娜姐笑着对姜山说道,“不过,你也很幸运,因为你娶到了我。”李娜保持着她惯有的幽默,逗得坐在场下的姜山,笑得合不拢嘴。

  去年的澳网女单决赛在1月26日进行,而1月27日正好是李娜与姜山结婚七周年纪念日。但令人遗憾的是,李娜比赛中两次意外摔倒,阿扎伦卡最终获得冠军,赛后,李娜一度哽咽,表示她本想把这个冠军作为他们的结婚纪念日礼物的。昨天夺冠后,李娜笑言,“其实去年拿到要好些,今年也不差吧。今年算是迟到的礼物,希望他会喜欢。”

  李娜对姜山充满感激,而姜山虽然表面上只是笑着,但他的柔情蜜意其实都化作了行动。李娜的比赛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第一盘第六局,李娜的发球局遇到了很大麻烦,这时,她指着球拍的拍线和看台上的姜山有了一个眼神的交流。心有灵犀的姜山知道是李娜的球拍磅数出现了问题,在局间休息时,他急忙离场,为李娜的球拍重新穿线。

  酷评

  白岩松:李娜与她的贵人们

  这几年,已经习惯在春节前不断地听到李娜的名字。李娜打澳网几乎成了中国体坛的春晚。当然,央视的春晚被骂不是新闻,被表扬才是;而李娜这台独舞的体坛春晚,却总能创新出奇,终于,今年夺得澳网冠军。

  李娜在春节前送福上门,她是中国体育迷的贵人,而她能走到这一步,也在于她身边的贵人,帮助她、提升她、忍受她,还有,让她成为真正的传奇。

  阿根廷人卡洛斯来到李娜身边,对双方都是幸运的事情。除去技战术方面的提高,最重要的一点,是卡洛斯让李娜变得平静而自信。当然,李娜也是卡洛斯的贵人,澳网李娜夺冠,加上海宁之前的成功,卡洛斯在国际网坛身价倍增;更何况,在中国成功执教李娜,未来在这块土地上商机无限。不过,卡洛斯配得上这一切。

  姜山当然是李娜的另一个贵人,而且可能是一生的贵人。同时,李娜也旺夫,李娜自己说:现在,姜山在中国也很有名。不,现在的姜山,在世界上都很有名。

  记者,其实也是李娜的贵人。多少精彩、幽默的李娜语录,经记者之手传遍世界,让李娜成为国际娜。即便被李娜反感或呛声的记者,其实也是李娜成长与成熟的帮手与推手。我相信,对于学新闻专业的李娜来说,她在本专业上干得最漂亮的事儿,不仅仅是众多李娜语录,还有她总能为记者提供新闻,提供好新闻。法网之后,多少人会相信李娜还能夺得大满贯?但是,李娜做到了,接下来我们开始期待温布尔登和美网。李娜不也是记者们的贵人吗?

  还有一批贵人必须提到。从法网到澳网,李娜的夺冠,会让无数的中国孩子走上网球场。十五到二十年后,那个时候当来自中国的大满贯冠军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可能都会提到李娜,提到李娜夺冠对他或她一生的激励。那个时候,李娜会热泪盈眶地发现:今天的这些孩子,才是未来自己最大的贵人。正是他(她)们,让李娜穿越时光成为真正的传奇!

  花絮

  赛后,很少发微博的姜山马上发了一条:“感谢所有支持网球和李娜的人们,你们是最棒滴”,其呵护老婆的心思,立即被网友调侃为“中国好男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