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网夺冠李娜战术突破超历史 体能突破跨越年龄

2014年01月26日 15:23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孟祥君

  夺冠后的李娜,第一时间奔向了自己的团队包厢。在那里,她的丈夫姜山、教练卡洛斯和体能师阿莱克斯在等着她,这三个男人,就是李娜再攀职业巅峰的“秘密武器”。

  获奖感言中,李娜感激:感谢体能师阿莱克斯,和你合作四年我再没有受伤,说明你做得真好,当然除了去年决赛摔倒外,但那不是你的错,而是我自己的问题;感谢教练卡洛斯,谢谢你一直信任我,支持我,我们的冬训虽然很辛苦,但显然是相当成功的;感谢自己的老公,谢谢他放弃一切,只是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还有就是收拾球包、拿球拍等等,是的,他可是要做很多事情的。“但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找了我。”

  战术突破超越历史

  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的状态却突然跌入低谷:温网止步次轮,美网首轮出局;步入2012年,李娜大满贯最佳战绩仅为16强。糟糕的成绩也影响到了两人的关系,经常可以见到李娜对姜山发火的情景,两人的“夫妻店”陷入危机!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前世界一姐海宁的教练、阿根廷人卡洛斯走进了李娜的网球世界,开始了与她的合作。

  卡洛斯上任之初有两项任务:帮李娜重回巅峰,通过改变寻求突破;帮李娜在事业与生活间找到平衡。根据李娜的年龄和特点,卡洛斯逐渐将工作重心放在对李娜心理的强化和技术的改进上。两人合作成效立竿见影,出征首站李娜就赫然夺冠,结束了14个月的冠军荒。

  在技术改进上,他要求李娜加强正手、丰富打法、更多上网,新打法力求少回合结束战斗,给对手更多压力。这一变化在年初的WTA深圳站上已经有所体现,而到了墨尔本的澳网赛场,正手和上网成为最终夺冠的致命武器。

  体能突破超越年龄

  现在,李娜可以坦然地谈论自己的年龄,而且会很有信心地表示,自己31岁并不老,相反更具优势。

  出征澳网前李娜进行了冬训。卡洛斯让李娜做更多跑步和力量训练,要求其体能需支撑一场3小时高水平对抗。这次的冬训强度比之前的强度增加了一半多,正是在卡洛斯与体能师阿莱克斯的共同努力下,李娜并没吃不消。

  当然,体能的改善这也少不了“总后勤部长”姜山的功劳。得以从教练位置上解脱出来的他,全身心投入了后勤工作,使得李娜的衣食住行更加便利,从而在生活上得到了保障。

  本届澳网,除了意大利选手佩内塔比李娜大一天,其余对手都要比她小。李娜成功抵抗住了年轻对手的冲击,特别是在本届澳网第三轮与萨法洛娃的比赛中,最终三盘决战实现逆转,如果不是储备了充沛体力,李娜恐怕很难战胜比她小5岁的捷克人。

  信心突破超越自我

  在卡洛斯看来,除了改变李娜的战术之外,最多的就是必须提振李娜的信心。

  李娜以前最怕别人谈及她的年龄,并为此与记者闹过不愉快。卡洛斯帮她克服了这一障碍。

  卡洛斯上任前三天的训练,曾让李娜叫苦不迭,而合作一年多来,李娜的体能则产生了巨变。

  李娜以往会在比赛中出现崩盘,主要是因为她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并不好,比赛中时常会急躁,出现失误对自己着急,出现杂音对球迷着急,对手“耍赖”对裁判着急。随后,她就容易被这些负面情绪所控制。

  为了帮助李娜,卡洛斯刚开始给她准备了一些“万能小纸条”。出现问题时,李娜可以在小纸条上找答案。慢慢的,卡洛斯把问题交给李娜,让她自己想出答案。

  现在,李娜已经成功实现了自我控制。昨天决赛中遭遇网球拍问题、现场球迷杂音干扰问题,她都没有再出现急躁的情形。

  “娜”些精彩语录

  “抱歉,这毕竟是网球比赛。你们开心了就意味着我要回家了。”

  点评:战胜布沙尔,李娜向加拿大球迷送上安慰。不过,娜姐的亲友团不仅有“人口不算多,也就1000多万”的武汉,更有电视机前上亿的中国网球迷。让我们开心才是正事儿。

  “昨天他把我给惹火了。因为我在练习高压,他给的球不是太高了,就是太低了,我说你能不能给个正常点的,他说不行,因为我就不是一个正常人。”

  点评:近年来,娜姐的幽默感已广为人知。其实,我相信姜山的幽默感肯定与娜姐不相上下。没有捧哏的姜山,怎么会有逗哏的李娜。

  “我们能站在阴影里采访吗?”

  点评:澳网是片“热土”,热吐了不少参赛选手。不过与娜姐相比,她们的心脏还是太小了。 (记者印朋)

  网友评论

  @人民日报:她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夺得澳网单打冠军的亚洲人!娜姐,好样儿的!我们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郑洁(网球名将):刚下飞机就看到这个好消息!网球圈的朋友们都激动坏了,大家都在刷屏!哈哈,就说事不过三,终于圆梦!祝贺祝贺!

  @李玟(著名歌手):李娜好幽默!个性超级可爱。爱死她了!

  @韩乔生(足球评论员):祝贺李娜第二次获得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冠军!李娜!我们爱你!中国男人为有你这样的优秀女人而骄傲!

  @张鸣(著名学者):破天荒地看了澳网决赛。其实,李娜即使不夺冠,她也证实了自己,证实国人即使没有举国体制,也一样可以在竞技体育中拔份! (记者印朋整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