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32岁登顶 创下澳网史上最年长夺冠骄人纪录

2014年01月26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澳网公开赛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昨天迎来最年长的冠军——中国一姐李娜直落两盘击败斯洛伐克名将齐布尔科娃,在自己第三次澳网决赛上终于实现了再捧大满贯奖杯的愿望(见右图,新华社)。

  与齐布尔科娃的决赛,对李娜是一次先苦后甜的经历。这是她在本届澳网首次进行夜场比赛,加上大满贯决赛所带来的紧张感,让她没有像前几轮那样很快获胜。首盘,李娜率先破发取得领先,但逐渐进入状态的齐布娃很快还以颜色,将比赛拖入均势。李娜在盘末阶段再度完成破发,让自己进入发球胜盘局。可是她在本届澳网上常有首个发球胜盘局拿不下的问题,这次也一样。齐布娃完成破发后将首盘拖入了抢七。李娜在关键时刻显示出大满贯冠军的风范,稳定的发挥令她轻松赢得抢七,以7比6先下一城。

  在李娜过去两次澳网决赛中,都是在拿下首盘后遭对手逆转。这回果然是“事不过三”,她再也没有给齐布尔科娃留下反扑的机会。首盘的胜利不仅提升了李娜的信心,也令她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发挥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她大角度的高速击球令矮小的齐布娃疲于奔命,反击的质量不断下降。面对李娜充满压迫性的接发球,齐布娃在发球时越发手紧。此战她在24次二发中仅拿到5分,第二盘甚至没有一次二发得分。第二盘很快就失去胜负的悬念,李娜仅用27分钟就以6比0完胜对手。

  2011年在法网首夺大满贯冠军时,李娜激动得扔掉球拍、躺倒在红土地上。这次再度在大满贯封后,她却只是高举双手,用最灿烂的笑容来表达胜利的喜悦。

  夺冠六最

  最幸运——

  七轮对手排名皆不到20

  李娜的夺冠之路看起来是超级幸运的,决赛对手齐布尔科娃已是她在这七轮中遭遇的最高种子,但齐布娃的世界排名只是第24位。

  在各路名将纷纷遭遇爆冷时,李娜却成为前十种子中唯一的幸存者,但同样展示出她超越普通一流球员的强劲实力。第三轮逆转淘汰萨法洛娃,令李娜成为澳网史上第四位挽救赛点后最终夺冠的女将。

  李娜夺冠之路

  第一轮 6比2、6比0胜康纽

  第二轮 6比0、7比5胜本西奇

  第三轮 1比6、7比6、6比3胜萨法洛娃(26)

  第四轮 6比2、6比0胜马卡洛娃(22)

  八强战 6比2、6比2胜佩内塔(28)

  半决赛 6比2、6比4胜布沙尔(30)

  决 赛 7比6、6比0胜齐布尔科娃(20)(括号内为种子排名)

  最先锋——

  称雄女单的首位亚洲人

  澳网堪称中国金花的福地。2006年郑洁/晏紫在这里赢得女双决赛,收获中国女网历史上首个大满贯冠军,2008年后孙甜甜也与泽蒙季奇一起捧起混双奖杯。2010年李娜和郑洁同时进入女单四强,又是中国金花在大满贯单打比赛中的一座里程碑。尽管李娜对女单冠军的冲击两度受挫,但今年她终于圆梦,成为首位捧起达芙妮·阿赫斯特纪念奖杯的亚洲球员。

  澳网一直以“亚太大满贯”自居。当斯托瑟、托米奇等本土明星夺冠无望时,当地媒体干脆将希望寄托在李娜身上,认为她应该作为亚太球员的代表,去争夺“亚太大满贯”的冠军,甚至觉得她的胜利也是澳大利亚的光荣。李娜在澳网上的影响力,早已不局限于华人球迷中。

  最常胜——

  12连胜创个人最佳开局

  深圳网球公开赛夺冠的5连胜和澳网登顶的7连胜,令李娜在2014赛季创造了12连胜的开局,刷新了自己的连胜纪录。她也是今年WTA巡回赛上唯一保持不败的女将。

  这次澳网夺冠为李娜带来2000个冠军积分,令她在最新的WTA冠军积分榜以2280分一马当先,为年底再度杀入年终总决赛奠定了基础。由于李娜是上届澳网亚军,所以这次收获的积分还要扣除去年的分数,所以在WTA排名榜上还没能超越排名第二的阿扎伦卡,但已成功从莎拉波娃手中夺回第三的位置。她与卡洛斯教练在合作之初所制订的两大目标:再夺大满贯、跻身世界前三,如今都已实现。

  阿扎伦卡目前只领先李娜11分,一站赛事就有可能改变排名的顺序。李娜在实现了原有的目标后,必将给自己提出新的挑战。

  最年长——

  刷新女单冠军年龄纪录

  李娜以31岁334天的年龄,刷新了本土名将玛格丽特·考特的纪录(30岁169天),成为澳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而除了她们两人外,澳网历史上再无年过三旬的女单冠军。即使是纳芙拉蒂诺娃、埃弗特等名将,都未能在30岁后参加的女单决赛中胜出。当今一姐小威,甚至还没能在30岁后在此跻身四强。

  去年在澳网颁奖礼上,李娜曾说:“虽然我不再年轻,但我还是会再回来的。”今年她在发表夺冠感言时更是表示:“我已迫不及待想要明年回来卫冕。”对于将在2月26日迎来32岁生日的娜姐来说,第二座大满贯奖杯不是事业的终点,而是全新的起点。

  最多金——

  笑纳创纪录高额奖金

  李娜在澳网颁奖礼上笑称经纪人让自己变得更富有,实际上除了滚滚而来的商业收益,她光是靠比赛奖金也足以成为中国体坛头号“金花”。

  大满贯奖金年年有增长,今年澳网女单冠军奖金就比去年增加了22万澳元,达到创纪录的265万澳元(约合1396万元人民币)。而李娜2011年首夺法网冠军时,奖金是164.6万美元(当时约合1138万元人民币),所以这次她还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中单项赛事奖金的纪录。

  加上此前在深圳公开赛上的冠军奖金11.1万美元(约合67.8万元人民币),李娜目前已收获146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最甜蜜——

  冠军奖杯送给丈夫姜山

  在赢得决赛后,李娜本想爬上看台与丈夫姜山拥抱一下,可惜就算踩着工作人员摆放的座椅,她也够不着姜山的怀抱,两人只能简单地击掌相庆。

  去年与冠军擦肩而过之后,李娜在颁奖礼上的一段发言十分催泪:“其实我特别想赢得一个冠军,然后当做礼物送给姜山。”

  如今李娜旧事重提,依然哽咽:“1月27日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去年我就想把冠军送给姜山……”今年李娜实现了心愿,“虽然晚了一年,我终于能将奖杯送给他了”。

  老婆对准备结婚纪念礼物如此上心,老公又有什么表示呢?李娜趁机又把姜山数落了一顿:“每年我过生日,问他要礼物,他就说‘生日每年都过,还要什么礼物啊’。过新年时,问他要礼物,他说‘你又不是小孩子’。所以,我现在已经放弃问他要礼物了。”

  拿老公开涮是娜姐在澳网的“保留节目”。在颁奖礼上,李娜也没忘感谢老公的支持:“谢谢他放弃一切,只是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还有就是收拾球包、拿球拍等等。是的,他可是要做很多事情的。”姜山可不要在听了娜姐的深情表白后飘飘然,老婆大人还有一句呢:“但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找到了我。”

  当颁奖、拍照、各种采访结束后,李娜才有自己的时间。她出来一看见守在门外的姜山,就将奖杯递给工作人员,转身扑进姜山怀里。对李娜来说,次日各大媒体上铺天盖地的赞颂,都比不上他此刻一句“太棒了”重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