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契冬奥被曝耗资超500亿美元 冠军望获陨石金牌

2014年02月07日 12:0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将在当地时间今日20时14分(北京时间明晨0点14分)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拉开帷幕。据悉,之所以选择20时14分是为了纪念俄罗斯于2014年首次举办冬奥会。其实不仅如此,本届索契冬奥会还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

  最温暖 有游客已经在穿短袖

  说起冬奥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冰雪与寒冷,但作为俄罗斯的冬季度假胜地索契,这里的冬天可一点都不寒冷。索契属于亚热带气候,根据历史资料显示,索契2月份的平均温度在6.6℃到10℃之间。这里冬季温度较高主要与地形特点有关:一方面,城市北面海拔3000多米的大高加索山脉几乎完全挡住了南下的冷空气;另一方面,索契位于黑海沿岸,被阳光晒了一个夏天的海水在冬天会慢慢释放热量,如同热水袋一般。

  据央视《体育新闻》报道,今年冬天的索契非常暖和,下雨天气温在5℃左右,遇到出太阳,气温在17℃、18℃是常有的事情。央视前方记者在索契见到不少人还穿短袖、短裤,当被问到这里的冬天冷不冷时,一位卷着裤腿的小伙子说道:“冷?这里都要热死了。”

  索契冬奥会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温暖的一届冬奥会。在索契申办冬奥会成功后,不少人就担心雪上项目是否会因为雪太少而受到影响。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索契奥组委在很早前就启动了“热雪计划”。据索契奥组委主席切尔鲁申科介绍,所谓“热雪计划”,就是从很早前就把积雪保存起来,即使经过夏天,积雪的融化率也只有5%至10%,并且还有紧急造雪设备,这些措施绝对能够保证冬奥会时雪上项目的需要。

  在索契这样温暖的地方举办冬奥会,让不少人都觉得非常新鲜。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就发表文章称,今年或许是索契主办冬奥会的绝佳时机。新研究显示,到本世纪中期,这个俄罗斯城市可能变得过于温暖,而无法支持很多冬季体育项目。

  最昂贵 被曝耗资超500亿美元

  在度假胜地索契修建冬奥会场馆,索契冬奥会此次花费肯定不小,据国外多家媒体报道,冬奥会耗资高达500亿美元,堪称奥运之最。俄罗斯《独立报》算了一笔账,索契冬奥会可容纳4万名观众的开闭幕式主体育场造价达7.34亿美元,平摊到每个座位上的造价是1.8万美元,超出历届奥运会平均水平3倍。而索契最贵的还并非场馆,而是基础设施,一条48公里的公路花费83亿美元,每公里造价达到惊人的1.7亿美元。

  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索契冬奥会超过一半的费用都由俄罗斯国有公司和商界大亨们买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他们在索契冬奥会的工程规模十分庞大,总耗资约20亿美元,包括修建一条通往索契的天然气管道(耗资约10亿美元),在索契郊区修建一座发电站(耗资约7.4亿美元),修建三座奥运村中的两座,包括一个滑雪胜地,还有一个越野滑雪中心。矿业大亨弗拉基米尔·波塔宁身家估计有143亿美元,在索契的建设项目总耗资约20亿美元。而矿业大亨德里帕斯卡身家85亿美元,主要参与索契的基础设施项目,其控股的基础元素公司参与修建一座奥运村、一个海港、翻修索契机场,预计总花费14亿美元。

  主管体育事务的俄罗斯政府副总理科扎克在回应索契冬奥会筹备的支出问题时强调,索契冬奥会筹办工作的花费与往届冬奥会基本保持同等水平,索契奥组委和市政府几乎是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城市,绝大部分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都是从零建起。

  最特别 冠军有望获得陨石金牌

  奖牌向来是运动会上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但本届索契冬奥会上,2月15日那天颁出的奖牌将会格外不同。索契冬奥会组委会透露,参加2月15日冬奥会比赛项目并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将有机会额外获得一块镶有陨石碎片的金牌。

  此举除了体现俄罗斯人对索契冬奥会的重视,也是为了纪念陨石坠落俄罗斯中部时间一周年。去年2月15日,一颗陨石坠落在俄罗斯中部车里雅宾斯克州,它产生的冲击波震碎了当地约4700座建筑的玻璃,导致近1600人受伤,其中绝大部分是被破碎的玻璃划伤。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车里雅宾斯克州制作了50块“陨石金牌”,陨石碎片被镶嵌在奖牌中心。

  车里雅宾斯文化主管官员此前表示,陨石坠落与冬奥会一样,是全球性的重要事件,将两者结合起来是非常好的创意。按照索契冬奥会日程,2月15日将举行男子1500米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短道速滑、女子越野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和男子俯式雪橇等项目的比赛,这些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将有望得到这种有纪念意义的“陨石金牌”。

  目前,赛会全部奖牌已全部运抵索契,不过存放地点等均属于“重要机密”。索契冬奥会奖牌制造商阿达玛斯珠宝公司执行总裁魏因贝格5日对俄塔社透露,奖牌抵达索契后,俄快速反应部队和内务部队参与了接收和转运工作,奖牌目前已由装甲车押运至秘密地点,整个运输过程严格保密,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这些奖牌在索契的停留地点。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李博 整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