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会雪上技巧决赛第一人 宁琴:我就是探路者

2014年02月10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闯进冬奥会雪上技巧决赛第一人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索契2月9日电

  在雪场的灯光照射下,宁琴一路飞驰,荧光的帽子和雪镜格外显眼。正是因为她,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比赛才有了中国人的影子。她以一个后空翻稳稳落地作为结束动作,一切看起来干净流畅,但宁琴说还是有些瑕疵。赛后宁琴在微信朋友圈中满意地写道:“谢谢大家的加油,我很开心,没有任何遗憾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在运动员休息处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宁琴丝毫不顾嘴上两块血痂撕扯的疼痛,笑着说:“我希望自己将来还能再次站到奥运赛场上,如果以后身体不允许做运动员,那就当一名教练。国内从事这个项目的人还不多,我想当一名探路者,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运动。”她说,自己此次奥运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真正认识了雪上技巧这项运动。

  惊喜!

  首次参赛就进决赛轮

  同属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在中国的知名度远不及空中技巧项目。雪上技巧在中国开展4年以来已经有了进步,但相比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形槽这些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雪上技巧的进步速度还是稍显不足。这主要是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国内到现在也只有吉林北大壶滑雪场有块临时训练场地。

  有意思的是,别看雪上技巧是冬季项目,但其训练过程却与夏季项目的跳水有很大关联。“我们在夏季练体能和基本动作时其实就是在练跳水,因为需要很多空中翻腾动作。同时,雪上技巧项目最损害膝盖,而通过跳水来练习动作可以减小对膝盖的损害。”宁琴说。

  按照宁琴的想法,能来冬奥会就已经很“幸福”了,“目标就是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别的也想不了那么多,毕竟实力跟欧美选手相比是有一定距离的。”她和教练的计划是尽力通过资格赛,即使通不过也不遗憾,“我才练了几年,那些欧美选手可都是从小就练的。”

  “我2011年才算真正开始跟高手较量,这两年参加世界杯分站赛才多起来,以前就是纯打酱油的。”宁琴回忆说,自己刚开始参加国际比赛时,一场比赛下来也就得3分、4分,而此次冬奥会首轮她的得分是16.83分。

  “出发,争取闯进决赛!”在资格赛第2轮比赛前,宁琴在微博上鼓励自己。在资格赛的第2轮中,她拿到17.75分,从而成为第一位闯进冬奥会雪上技巧决赛轮的中国人。接下来,在决赛首轮中,宁琴未能获得前12名,无缘进入半决赛。宁琴从2008年才开始练这个项目,五六年时间就能走上冬奥会赛场并且进入决赛轮,她对这个成绩已经没有任何遗憾。现在她已经将目光对准了4年后的平昌冬奥会,“那时候我应该比现在更厉害了吧!”她笑着说。虽然是玩笑话,但这个刚刚20岁的小姑娘的自信还是溢于言表。对于“冬奥会中国雪上技巧第一人”的说法,宁琴说:“那我就是探路者,有责任向人们介绍这项运动。”

  好奇!

  南方姑娘北上冰天雪地

  这两天网络上有一个有趣的争论,关于宁琴的出生地,有人说是江苏,也有人说是吉林。对这样的争论,宁琴笑着说,单论出生地的话,自己是江苏人,“我是9岁离开江苏到吉林学习滑雪的,之后这么多年都在吉林。你看我现在说话都是东北口音,应该说两个地方都是我的故乡。”

  对于作为南方人却选择了冰雪项目的初衷,宁琴说更多的是出于南方人对冰雪的好奇。就是因为这种好奇,她才跟随前来选人的教练到了东北。“我也不知道教练为何选我,估计是(韩)晓鹏哥起了带头作用,因为我们是一个地方的人,教练觉得我们这里的人有这个潜力。”

  一个9岁的南方小女孩远上千里之外的冰天雪地,宁琴坦言,一开始只是觉得很新鲜,“那么多雪,练习起来确实很有吸引力,甚至刚到东北时因为不适应,脚趾头的趾甲盖冻掉了疼得直哭,我都没想过回家。但就怕我爸妈来,因为他们想得我不行了就会过来,那时也是我最动摇最脆弱的时候,老想跟着回去。”发现了这一问题后,宁琴就主动采取措施,“我就不让他们来看我。最初练空中技巧时我爸妈还来看过我训练,后来改练雪上技巧后我一次都没让他们来看我训练和比赛。”

  顽强!

  文静的名字坚韧的内心

  无论空中技巧还是雪上技巧,都属于雪上的极限运动,宁琴说刚开始练时确实害怕,“从上往下看那么高,而且我第一次翻空翻就摔在了雪上,不过并没觉得疼。”练了7年多雪上技巧,正在向往成为像李妮娜那样的世界冠军时,宁琴遭遇了小腿骨折。经过治疗长达近一年才痊愈后,她也就此离开了空中技巧,转战雪上技巧。“当初觉得雪上技巧因为赛道没那么高,危险性应该不是很大。”但没想到的是,真正让她受到各种伤痛的是雪上技巧,右腿内侧副韧带断裂、左腿内侧副韧带撕裂、手腕舟骨骨折……这次比赛中宁琴还在微博中放了自己受过伤的双腿和手腕的照片,并期待它们都别“捣乱”,但新的伤痛还是不期而至。

  鼻子底下和下嘴唇上两块大的血痂格外明显,记者第一时间就发现了宁琴嘴上的新伤。是因为紧张睡不好觉,才起了这两块痤疮吗?“不是因为紧张引起的,是我来这里第2天训练时摔伤的。”宁琴说,当时脸直接拍在了雪地上,摔得鼻青脸肿,“嘴当时就肿了,当时我第一反应是千万别摔坏了没法参赛,根本没想过什么破相不破相的。教练当时更惊吓,甚至担心我摔坏了脑袋,还好最后只是嘴摔破了。”她说,自己练雪上技巧这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摔到了脸,“这项目看着没空中技巧危险,其实比空中技巧更麻烦,因为空翻完还得继续应付那些高低不平的坡。”

  别看宁琴的名字那么温柔文静,但她的性格却是伤病无法击倒的坚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