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西打破八年魔咒 巴萨曼城遭遇不公全都喊冤

2014年02月20日 10:44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曼城昨天上半场对巴萨的防守十分成功。不过下半场处于防线最后一人位置上的德米凯利斯(后)对梅西犯规,后者将自己创造的点球罚进。(新 华)

  欧冠·战报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欧冠1/8决赛首回合,凭着梅西的点球和阿尔维斯破门,巴塞罗那在客场以2比0带回一场胜利。曼城在自己家门口,无奈被客人“欺负”。这场焦点之战,裁判的判罚引起了最大争议,对阵双方集体喊冤。

  梅西打破八年魔咒

  曼城与巴萨当天在伊蒂哈德球场的上半场互交白卷,但曼城中后卫德米凯利斯第54分钟因铲倒梅西被红牌罚下,并被判点球,这次判罚成为此役的转折点。慢镜头显示,德米凯利斯从后铲倒梅西的地点似乎是在禁区线上,但主裁判霍纳斯·埃里克森认定这是一粒点球。梅西操刀主罚命中,11打10的巴萨在第74分钟又收获一粒进球,阿尔维斯的破门将曼城打入失败的深渊。

  2比0,终结了巴萨在客场对阵英超球队时七年不胜的尴尬历史。巴萨主帅马尔蒂诺坦显然很满意:“击败了曼城,至少14天内我们不必去准备欧冠比赛了。我们还是联赛领头羊,拿到了国王杯冠军的席位。赛季进行到现在,巴萨在联赛、国王杯和欧冠中都占据绝对的主动权。”

  制造红牌加点球,并且在12码前为巴萨打破僵局,伤愈复出,梅西的状态越来越出色。在二月份的六场比赛中,梅西为巴萨打进了7个球。只有皇家社会在诺坎普封杀过梅西一回,不过他当时虽然没能破门,但仍然有一个世界级任意球射门击中门框。在赛季冲刺期即将到来之际,梅西渐渐找回了巅峰状态。此役对于梅西而言是一场里程碑之战,凭借着两年来第一个欧冠淘汰赛中的点球破门,梅西同时粉碎了他八年来征战英伦不进球的魔咒。

  裁判坑了曼城?

  主裁埃里克森有争议性的点球判罚,使得他成为曼城的“公敌”。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率先发难,“裁判决定了比赛。从一开始,我就认为派这么一个裁判来执法这场拥有两个重要球队的比赛是不公平的。(欧足联)完全应该派一个更加有经验的裁判来执法这场比赛。”而《每日邮报》则认为,这个判罚(将德米凯利斯罚下并给巴塞罗那点球)是比赛中的一个重点,虽然红牌无可争议,但是点球是值得商讨的。而令曼城一方感到不满的是,主裁判埃里克森对布茨克茨对纳瓦斯的犯规却是熟视无睹。

  佩莱格里尼认为这样的判罚直接改变了比赛,他表示:“在比赛的开始阶段,巴塞罗那虽然拥有很多的球权,但是球并未靠近我们的危险区域。在红牌之前,巴萨没能创造出一个进球的机会。”而在谈到十人作战的弟子,佩莱格里尼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我们的球员们充满了勇气,尝试着在十人作战的情况下去扳平比分。虽然我们有几次机会,但是十人作战太艰难了。”

  佩莱格里尼在赛后表示,他直接告诉了埃里克森自己关于这位裁判执法能力的一些想法。

  在曼城主帅看来,尽管埃里克森执法过2012年欧锦赛和2013年欧洲超级杯等比赛,而且出现在巴西世界杯执法裁判的名单上,但还是缺少执法如此重要一场比赛的资质。

  不过,当面质疑当值主裁的公正性和执法能力,佩莱格里尼恐将面临欧足联纪律委员会的调查。

  裁判也坑了巴萨?

  曼城的红牌+点球“貌似”有点冤枉,赢了球的巴萨也觉得自己吃了裁判的亏。

  西班牙媒体同样质疑裁判——裁判如果真要偏袒巴萨的话,不会等到下半场才判罚点球——曼城后卫克里希在第28分钟有一次禁区内明显的手球犯规被无视。巴萨甚至还有个好球被助理裁判所抹杀:第81分钟,哈维中路直传,法布雷加斯禁区左侧横敲中路,皮克将球送入了空门。助理裁判宣称哈维传球时小法越位在先,但事实上曼城左后卫当时比塞斯克更接近于本方球门。巴萨一个非常巧妙的反越位进球就这样被抹杀掉,西班牙媒体大呼:巴萨占了裁判的便宜?巴萨其实吃了裁判的亏!

  西班牙媒体据此认为,如果这两次关键判罚上裁判都能做出正确的决断,也许伊蒂哈德球场将会上演一场更大规模的“屠杀”。

  与巴萨相比,当天同为赢家的巴黎圣日耳曼就踢得对手无话可说,仅上半场就以3比0摧垮了勒沃库森队的信心。瑞典前锋伊布拉西莫维奇仍是巴黎的头号利器,他在半场休息前连入两球将个人本赛季的欧冠进球数提高至10个,一举超越皇马的C罗独占射手榜头名。

  (深圳商报记者 祝铭利)

  声音

  名哨名记力挺主裁点球判罚

  曼城巴萨赛后,对于比赛进行至第54分钟时犯规该不该判点球的讨论,甚至延展到了对足球规则的讨论。

  西班牙名记加尔维斯说:“根据规则,如果犯规在禁区内继续,那就是一个点球。”他根据电视画面截图,分别截取了德米凯利斯在禁区外、禁区线、禁区内铲球的三个画面,来阐述当梅西进入禁区之后,德米凯利斯的犯规仍在继续,所以应该是个点球。

  英国名哨波尔也加入了争论的行列,波尔表示:“关于犯规发生的地点,大家存在着疑问。在我看来,这次身体接触一直持续到了禁区线,甚至更远。这意味着,裁判判罚点球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根据波尔的解释,点球的判罚不关乎是否在禁区外犯规,只关乎最终犯规地点是否在禁区内,在一系列的犯规动作过程中,最后让裁判做出判罚的犯规地点是在禁区内,就应该判点球。

  凭借点球为巴萨首开纪录的梅西说:“我们取得了两个客场进球,这很重要。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和哈维同时在场,他们让皮球运行得更快,而且把握住了比赛节奏。我感觉自己的状态稍微好一点,因为我并没有失去对比赛和胜利的激情。曼城是一支危险的球队,阿圭罗没能出场,这是致命的,但曼城依然有很多出色的球员。评论裁判的判罚很正常,因为有些人总想制造一些话题来找茬。”(商综)

  欧冠·辩题

  巴萨究竟有没有受照顾?

  多年以来,巴塞罗那在欧冠赛场上,似乎总是争议性判罚的受益者,甚至有球迷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形容为巴萨的“干爹”,暗示欧足联总在照顾巴萨。然而,巴萨的支持者们却认为,巴萨的控球战术,原本就会承受更多的犯规,所谓的“照顾”其实是巴萨实力使然。

  正方观点:受照顾了

  你有“干爹”你怕谁

  本场比赛过后,巴萨创造了欧冠历史两项纪录。首先,巴萨成为了欧冠历史上获得点球最多的球队,历史上巴萨共获得36个点球,超越了皇马的35个。其次,巴萨也成为了欧冠历史上让对手吃到红牌最多的球队,对方总共有25名球员被罚下,比第二名阿森纳要高出不少,阿森纳总共让对手吃到18张红牌。

  巴萨获得点球最多、让对手吃到红牌最多,是否是因为获得了某种力量的护佑?支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数据是最可信的,英国媒体分析说:“你可能在某些时刻受益,也可能在某些时刻受害,但如果你在所有时间内都受益,那么只能说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欧足联理应给出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回答。”

  反方观点:没受照顾

  “高大上”的世界你不懂

  在真正的巴萨球迷眼中,巴萨引领着世界足坛的高大上潮流,说他们受照顾,只因为看不懂高大上的足球。正如加泰罗尼亚媒体说的那样,推崇控球与技术型踢法的巴萨,让对方吃到的点球和红牌,理应比讲究防守的球队多,“其实犯规不犯规,那在场上只是一瞬间,裁判也是人,不可能次次判断正确,裁判的判罚这次对你有利,下次就有可能对你不利。总是攻击裁判,只是不愿意承认技不如人的表现。”

  施拉普纳有句名言:“如果你们不知道把球往哪里踢,那就把球往门里踢!”这句话显然不适用于巴萨,因为他们是把球往门里“传”。控球式打法是巴萨纵横世界足坛的标志,也更让他们更易激怒对手,试想90分钟碰不到几次球的感觉,哪个对手会对巴萨脚下留情?正因如此,巴萨才承受了比其他球队多几倍的犯规,反映在裁判判罚上,巴萨才会显然受照顾了。(特约记者 张斯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