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经济建设期盼法制基础 经营者需有长远眼光

2014年03月03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绿地集团的“慷慨”让上海球迷没那么担心了——中超执委会会议今天在香河基地召开,中国足协得到上海绿地集团方面的承诺:去年,国际足联争端解决委员会判上海申花向“魔兽”德罗巴支付欠薪以及违约金总共1311万欧元,申花俱乐部已经向国际足联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但目前仲裁委员会尚未作出最终判决,一旦德罗巴胜诉,绿地集团将承担相应赔偿债务。

  此前,绿地接手“上海申花联盛”在中国足协注册时,中国足协在股权转让事宜公示时,明确告知绿地集团,申花债务不可回避。2月28日公示期截止日,德罗巴委托的中国律师拜访中超联赛执行局负责人马成全,双方就申花欠薪一事进行沟通,但上海绿地征战新赛季中超并不存在任何障碍,“还有一周,我相信问题可以顺利解决。”马成全说。

  欠薪官司的“蝴蝶效应”

  “一支干干净净的上海球队”是绿地集团最想要的,但“申花”留下的印记显然还将对“绿地”形成持续性影响,尤其德罗巴与申花正在进行的官司,更是让这支新球队有些无奈——绿地集团看中巴西弗拉门戈射手埃尔纳内,但当弗拉门戈听说“绿地”即为“申花”后,要求必须一次性先行支付500万美元转会费,再给埃尔纳内出具国际转会证明。苛刻的付款要求证明弗拉门戈俱乐部不想担负任何经济层面风险,而同样想规避风险的绿地,最终用哥伦比亚射手路易斯取代了埃尔纳内。

  德罗巴官司的“蝴蝶效应”,或许会在未来几年内的中超赛场逐渐显现——随着参与者纷纷加大投入,现场球迷逐渐形成固定群体,足球社会影响力加大,冠名破亿的中超联赛如今已被包装成为中国足球的“优质产品”,但一大批身价上百万欧元的欧美实力派外援到来,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俱乐部的管理者,足球不是封闭在中超内部自娱自乐的游戏项目,一旦俱乐部与外援之间产生纠纷,外援完全可以绕过中国足协直接向国际足联寻求帮助——一份并不完整的文件显示,自1999年大连万达弃用荷兰外援海德尔,至德罗巴要求申花支付罚金之前,国际足联仲裁委员会已经向中超俱乐部开出14张“赔单”,总额达数百万美元之多。

  而目前除德罗巴之外,国际足联仲裁委员会手头并不缺乏外援对中超俱乐部(上赛季降级的青岛中能)的违约投诉——曾先后在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效力的澳大利亚前锋乔尔·格里菲斯,2013年7月夏季转会窗口打开时,重返中超与青岛中能签约,年薪约为100万美元。当季联赛结束,青岛不幸降级,希望乔尔离队。此时双方关于合同产生分歧:乔尔表示合同为期一年半,自己不愿与青岛解约,因此俱乐部不能将自己“踢开”,而青岛方面则称合同为“半年加一年”,俱乐部有权根据球员表现决定是否续约。

  “我希望继续履行合同,但俱乐部说已经不需要我了,而且还说不会支付违约金,我要向国际足联申诉。”乔尔在一次公开接受采访时说,“球队本身实力不差,很有可能从中甲联赛升入中超,但他们这样的做法令我失望,我想我不会再来中超效力了。”

  在北京国安效力时对中国足球留下的美好印象,或许不会因为与青岛中能的纠纷打折,但乔尔或许应该“感谢”青岛中能在他效力的半年内,没有拖欠薪水并在赛季末“请”他离队——乔尔的队友、尼日利亚籍后卫梅尔坎,在解除与青岛中能合同、回国前,在机场录制了一段令人目瞪口呆的视频,在视频中,梅尔坎表示青岛中能有官员让他承认自己打了假球,“只有这样他们才补全我的工资”。

  对于这段在球迷中引发轩然大波的视频,青岛俱乐部表示“有可能是工作人员的个人行为”,俱乐部对此毫不知情,梅尔坎也已经在领款单上签字结清账目,而梅尔坎的愤怒“可能是奖金低于他的预估”。

  经济建设期盼法制基础

  事实上,中超范围内并不缺乏规范的合同文本以及操作手段,与外援屡屡产生纠纷的俱乐部亦非主流,广州恒大与巴里奥斯之间的冲突,更是球迷津津乐道的中超轶事——2012年,巴拉圭射手巴里奥斯以850万欧元转会费由多特蒙德转入广州恒大,同时取代队友孔卡成为“中超第一身价”,但2013年6月中超间歇期,巴里奥斯以回国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为由离开中国后,并未在规定时间内归队,“不适应广州生活”是他“出走”主因,但他擅自联系新东家的做法显然侵犯了广州恒大的合法权益。

  立即备齐材料向国际足联进行申诉的广州恒大得到回应,国际足联向巴里奥斯要求举证,巴里奥斯经纪人明知理亏只能向恒大提出和解,恒大“顺水推舟”接受了莫斯科斯巴达700万欧元的转会报价(此外,巴里奥斯本人还向恒大缴纳100万欧元罚款),并从国际足联撤回对巴里奥斯的诉讼要求,这一事件最终和平解决。

  由此可见,俱乐部管理层的规范操作是避免纠纷之本——挖空心思寻找合同漏洞、凡事只图私利不顾球员利益的做法已有前车之鉴,而球员只要问心无愧,自然有国际足联后台可以依赖。

  “转会纠纷在欧洲顶级联赛也有很多,豪门俱乐部同样有很多受罚的情况,但大多是利用规则暗箱操作的案例,欠薪对俱乐部而言应该是最低级的做法。”一名球员经纪人向记者表示,“专业的法律顾问是中国足球必须配备的人才,但现在这方面的专业人员奇缺,毕竟中国的体育法规还不是非常完善,具备中介性质的经纪人,经常面临无法可依的局面,权益得不到保障。”

  因此,当“与国际接轨”不再是一句空话,中超的经营者更需要长远眼光,少不了的国际运作前提是熟悉国际规则,换句话说,学习国外顶级俱乐部的管理操作势在必行——当90分钟的足球比赛越来越像是为场外24小时存在的商业运作预热,中超联赛是否准备好再迈上一个更高层次的台阶?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