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穿牛仔裤打高球? 年轻化促使球场改变着装要求

2014年03月07日 09:1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作为绅士运动的高尔夫球,历来就对着装有着诸多规定,这也成为长期沿袭下来的高尔夫文化的一部分。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审美情趣的变化,如今在着装方面,人们已经不再墨守陈规,不少人开始希望能追求时尚炫目。

  虽然像“坏小子”达利那样,每场比赛都穿着花色各异、五彩斑斓的花裤子的勇气,不一定每个人都有。但一些人也喜欢穿着能让自己更舒服的服饰。因此近年来,以往被球场明确表明不受欢迎的牛仔裤、吊带裙、圆领衫,甚至高跟鞋都在球场上大行其道。而越来越多人也赞成一种观点——并非一定要穿得正儿八经才能去打球!

  年轻化促使球场改变着装要求

  此前,高尔夫着装基本原则如下:男士应穿袖领俱全的运动衫、长裤(在非正式比赛场合可以穿短裤),禁止穿圆领T-Shirt衫、无领无袖背心、普通硬领衬衣、牛仔裤、紧口运动裤、运动短裤。女士则是上衣和下装要分开、上衣可无袖,但需有领子;下身可着长裤、过膝的短裤、裙裤。

  以上原则,虽然谈不上是硬性规定,却被大多数人遵守了多年。有些球场甚至会礼貌地“请”穿着吊带背心、超短裙、过短短裤这些过于休闲服装上场的客人,更换了着装后才能下场。

  但是,近年来随着观念的开放,人们似乎渐渐对传统的高尔夫着装要求有了些许不适应,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的高尔夫着装礼仪也与时俱进地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几年前,北京万柳高尔夫球会会员“感恩杯”的晚宴现场,球会总经理詹国勇宣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今后到万柳打球的客人,球场将不再限制其是否穿牛仔裤下场。他的话音未落,宴会餐厅就响起了掌声……

  这种趋势并非只在中国发生。美国的“西班牙山丘高尔夫俱乐部”,此前曾在球场的醒目位置挂着一块显眼的牌子,写着“请不要穿牛仔进入”。

  但是不久前,43岁的艾尔哈特进入俱乐部董事会,成为近十年中最年轻的董事后,他的第一个董事会提议就是取消禁穿牛仔的规定。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打高尔夫,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平日里更愿意穿着舒适的牛仔裤。为了吸引这些年轻客人,美国众多球会选择放宽了着装标准。拿西班牙山丘高尔夫俱乐部来讲,就在2010年初,俱乐部董事会最终同意取下俱乐部大门上“禁穿牛仔”的告示牌。

  着装随着时代变化是趋势

  由苏格兰牧羊人的海边游戏演变而来的高尔夫,随着时代的变迁,其场地早就由自然草地变成了设计考究的绿茵地。同样,高尔夫的服饰也由原来的西装革履改成了有领上衣等。纵观历史,高尔夫就曾随时代的变迁,经历过多次较大的发展和变化。

  最早,苏格兰人是穿着夹克、衬衫,打着领带徘徊在古老的高尔夫球场上。但是这种保守的装束大大束缚了球员的动作,因为当时的上衣太紧了!上挥杆时,球员不得不将身体向右偏移,然后弯曲左臂以完成动作,而且在上挥杆顶点时,球员不得不松开左手的后三个手指,只有这样才可能保证杆身处于正确的位置。

  因此厚羊毛和紧紧束缚身体的夹克最终被抛弃,球手们改为穿着更为方便的有领上衣。近些年,高科技在纺织业中的应用,使得高尔夫着装也变得更加轻薄舒适,这也从一个侧面提升了球员的水平发挥。

  高尔夫果岭上,女士的着装更是随着时尚风格的变化而逐步演变。多年以前,女士们还是穿着曳地长裙,戴着华丽的阔沿帽子,上衣的扣子系到脖颈。我们可以想象到,这样的衣着是多么地不舒服。

  因此近几十年来,高尔夫女装经历了形式上的多次变革,从最初的长裙到后来的紧身中裤,再到现在的短裤。有些追求时尚的女士在着装上更是大胆,甚至有人穿着夸张大胆的低腰热裤、紧身无袖的低胸上衣,再搭配上闪闪发光的饰品,像是夏威夷海滩的火辣女郎一样,就出现在女子职业公开赛赛场上。

  不过,再怎么变化,高跟鞋却是球场最不受欢迎的时尚配饰,因为它对草坪的杀伤力实在太巨大了。好在近年来,有时尚品牌与时俱进地推出了特制的高跟高尔夫球鞋,既出于保护草坪的需要,又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爱美女士的时尚权利。

  伍兹都敢于

  挑战着装传统

  除了像高坛“坏小子”达利这样的喜欢在着装上博出位的球星,一些热爱高尔夫的非高球明星们也乐意把时尚元素带到球场上,挑战传统的着装规范。

  篮球巨星迈克·乔丹歪戴着帽子与伍兹一道在球场上共话高尔夫,一些女明星们更是把时尚发挥到了极致,夸张大胆的低腰热裤,吊带太阳裙都成了球场上的“亮点”。这样的挑战也许会使高尔夫的原本含义渐渐变味,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时代变迁的需要。

  2003年,“老虎”伍兹曾穿着一件圆领衫出现在球场,这位当今世界高坛的头号天才的这一举动,无疑挑战了高尔夫数百年的着装天条:必须穿上有领的上衣才能进入高尔夫球场。

  不过人们很快发现,身着圆领衫,“老虎”同样是高坛上那只猛“虎”。因此就像总是在着装上与众不同的韩裔美女魏圣美说的那样:“在球场上,你爱怎么穿就怎么穿,只要让人看着觉得是在打高尔夫,又不影响自己的发挥就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