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问国足:如何调动积极性 足协为何总临阵换帅

2014年03月07日 15: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6日体育专电 5日,打平即可出线的国足1比3完败伊拉克,凭借泰国队的“帮忙”才挤进亚洲杯。这样的出线方式让“泰国队活雷锋”等球迷嘲讽之言不断。

  自去年的“1比5”惨败之后,近年来国足在比赛中毫无斗志的精神面貌,引发了广大球迷的不解和愤怒。问题不断反复,大家不停反思,但中国足球依然每况愈下,我们必须要问问中国足协、俱乐部以及代表国家出战的国脚们:你们到底怎么了?

  一问球员:

  怎样才能调动你们的积极性?

  中国球迷并非输不起球,但“屡败屡战”和“屡战屡败”是两个概念,中国球迷只能接受前者,许多球迷呼吁:谁不想踢就别招,让愿意拼的来踢,哪怕水平差一点,总比没有斗志的强。

  目前,国家队最无法令人接受的原因就在这里。想想去年“1比5”输给泰国青年军,球员在场上形同“游魂”;再以与伊拉克的比赛为例,球队大半场时间斗志全无,直到派上张稀哲、武磊和孙可等“入世”不深的小将,场上劣势才稍有改观。

  入选国家队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为什么有些球员踢国家队比赛没积极性,甚至与在俱乐部时判若两人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批资本注入,目前国内联赛一片繁荣景象,球员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球员收入主要分两块:薪水和赢球奖金,而如果他们在国家队比赛中受伤,回俱乐部就踢不上球,就会大大影响收入,现实的因素或会影响部分球员在国家队的表现。

  圈内人士还认为,另一个原因是国家队平台提升不了球员价值。由于近年战绩糟糕,世界大赛上国足一直难有露脸机会,无法为球员提升自身价值提供平台,球员因此失去荣誉感,不愿在国家队比赛中尽全力展示自己,长此以往,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让球员在国家队中找到共同利益、树立荣誉感、提高球员积极性已成为目前中国足球迫在眉睫的问题,相关部门应采取对策解决。

  二问俱乐部:

  支不支持国家队?

  就目前而言,国家队对于球员没有绝对的约束力。换句话说,他们拼不拼,全凭个人自愿。谁能管住这帮球员呢?——俱乐部。所以我们并不惊讶,有些国家队比赛时,教练席常常坐着俱乐部老板。

  众所周知,广州恒大俱乐部的球员占据国家队的半壁江山,有人戏言,除去外援,恒大队换件球服就能代表国家队出战。在惨败于泰国之后,恒大俱乐部出台《恒大国脚八项规定》,规定中明确了系列奖惩措施,鼓励队中国脚在国家队比赛中奋勇拼搏。

  但在中超俱乐部中,像恒大这样做出如此规定的基本没有,俱乐部还是与国家队有着利益上的冲突;即便俱乐部鼓励球员为国争光,以踢球为根本生活来源的球员自身也有着实际的考虑;再说,是否诈伤消极本来也是很难衡量的事情,去年初张琳芃的“诈伤门”吵吵嚷嚷一阵,似乎也没有什么定论,但至少说明了坊间对球员在国家队的积极性普遍存疑。

  即便恒大做出如此规定,但从事实来看,过去一年,广州恒大愈战愈勇、亚洲封王;中国足球每况愈下、人见人弃;从数据来看,最近8场国足比赛,占据国家队半壁江山的恒大球员共贡献0球。至于斗志如何,观看过比赛的球迷们来评价吧。

  此外,目前中超球队对外援的依赖挤占了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资源集中在一线队让青训被忽视……一些本该俱乐部承担的义务还没有完全到位,都是导致国家队层面实力下滑的因素。

  从长远说,俱乐部和国家队应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俱乐部该如何支持国家队,足协该如何保证俱乐部利益,以达到双赢的局面?这是俱乐部和足协都该思考的问题。

  三问中国足协:

  为什么总是临阵换帅?

  为什么总是临阵换帅?这是一个让很多人不解的问题,希望“高瞻远瞩”的中国足协能就此事,向广大球迷道破其中的“玄机”。

  有人说,不少西亚球队在临阵换帅后都曾收到奇效,中国队试试也无妨。结果遗憾的是,屡试屡败,屡败屡试。自2011年卡马乔距离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仅仅10多天临时换掉高洪波后,国足就有了逢大赛就临阵换帅的传统。

  亚预赛总共6场比赛,国足的主帅从卡马乔、傅博再到佩兰先后经历了三人。与卡马乔类似,中伊生死战中的佩兰也是几天前才匆匆上任,尽管刚开始是傅博执行主教练职务,但最后出现了两人同台指挥的场面。到底谁指挥?关键时刻两人都站起来吆喝,球员到底听谁的?中国足坛能不能少些“我伙呆”的奇景,多些符合常理的规矩?

  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但国足却经常反其道而行之。为什么?或许,我们不能够参透中国足协背后下的那盘“很大的棋”,只能是弱弱地提醒,关乎生死的比赛,让一个才来几天的人指导比赛,还是两个人同台指挥,这事似乎有点不太严谨,何况老做这样的事儿。

  足球市场的回暖,为中国足球崛起奠定了基础,希望不要辜负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国足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