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女排首夺联赛冠军 56年等待终于一朝圆梦

2014年03月24日 10:5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本版撰稿 高华生 汪旻

  本版摄影 潘良干

  “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

  昨天傍晚的嘉善体育馆,伴随着看台上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的姑娘们抱成了一团,欢呼着、高喊着、痛哭着……

  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年轻的浙江女排能在总决赛第三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惊天大逆转,3比2战胜“九冠王”天津女排,以总比分2比1收获建队56年来的顶级联赛首冠。

  从汪亚君、马芳,到戚丽丽,再到殷茵、周苏红,一代又一代的浙江女排名将们为之奋斗了半个多世纪的联赛冠军梦,终于在2014年3月23日这一天圆梦了。

  随着主攻李静最后时刻的强攻被拦出界,替补席上的浙江女排姑娘们跑进场内,拥抱在一起。冠军真的到手了。

  掉了半颗门牙还一天没吃饭的自由人单丹娜;初出茅庐却一飞冲天的年轻接应朱悦洲;带着腰伤上场却依然得到全场最高35分的主攻李静……请记住这些名字。

  无可否认,年轻的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没有一名超级球星,甚至当球队的老大姐周苏红退役之后,球队更是没有一名国家队主力。

  而我们的对手呢?是国内排坛的超级霸主、拥有众多国手的“九冠王”天津女排。

  于是,当昨晚,浙江女排输掉前两局,没有多少人相信大逆转会再次到来(总决赛首场,浙江女排也是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

  幸好,姑娘们自己不信邪。正如队长王娜赛后感叹的:“不拼,永远不会有奇迹。”

  随后,就有了连扳三局的神奇剧情,以及球队历史上的首个职业联赛冠军奖杯。浙江女排也成为继上海、八一、天津、辽宁和广东恒大后,第六支在主客场制联赛中加冕的球队。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第一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姑娘们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玩着自拍,表情轻松。

  不过首次拿到冠军的喜悦,还是令这些“90后”们有些不适应,闹出了不少笑话。接应邱亚楠很认真地数着手中的鲜花,但数了好几遍,也没有数清楚到底有几朵。副攻杨舟见到队友时的第一句话,就是“什么时候吃饭,我饿死了!”国手单丹娜看到记者就问:“我们真的夺冠了吗?我怎么感觉自己像做梦一样。”……

  当然,我们还是应该把所有的掌声送给这些姑娘。她们的身边没有超级外援相助,她们一年的赞助(400万元)甚至比不上恒大主帅郎平的年薪(500万元),但看似“草根”的浙江女排,却用最神奇的方式“逆袭”夺冠。

  在这个圆梦的日子,幸福就这么简简单单地在队员们之间流传。

  看台

  周苏红喜极而泣

  早报嘉善电 昨晚比赛现场的主席台上,坐着一个特殊的观众,她就是浙江女排曾经的招牌球星,如今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主任周苏红。

  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昨天,这位曾经的奥运冠军特意穿上了一件红色的毛衣,代表着喜庆和胜利的红色确实给场上的队员们带来了好运气。

  终场哨响时,焦点都集中到了球场上欢呼的浙江女排队员,其实在那一刻,见惯大场面的周苏红却偷偷在场边抹着眼泪,当然,这是喜极而泣的幸福泪水。

  周苏红坦言,为了这一天,她等待了很多年。“我要谢谢队员们,她们帮我弥补了遗憾,之前我在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第二名,这次夺冠也算帮我完成了之前未完成的心愿。”

  作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周苏红拿过包括奥运会、世界杯和亚运会在内的众多大赛冠军,但一直缺少一个联赛冠军奖杯。昨天,她终于圆梦了,“看到她们夺冠,我流泪了,就像我自己在场上一样。”

  以“全华班”阵容从天津女排手中抢到联赛冠军,“星味不足”的浙江女排用自己的方式“震惊”着中国排坛。

  用周苏红的话来说,浙江女排的夺冠也改变了女排一味走高大化路线的观念,“决赛的两支球队打球风格都很全面,在排球运动一味追求高大化的时候,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其实快速多变和全面才是我们的优势。”

  而浙江女排的成功夺冠,也是浙江三大球项目在2003年男排夺冠之后,时隔11年再次有球队成功登顶,对于这个冠军的意义,周苏红也深有感受:“这对于浙江排球以及浙江体育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从自信心和关注度上来说,会有一个更好的环境。”

  嘉善球迷制造“魔鬼主场”

  早报嘉善电 你不得不承认,年轻的浙江女排能在本赛季神奇夺冠,必须感谢嘉善这个对于客队来说疯狂恐怖的“魔鬼主场”

  与排球联赛其他赛场冷冷清清的观众席形成鲜明对比,嘉善主场异常热闹,连恒大主帅郎平之前都感叹,嘉善的主场氛围让她有些想不到。

  昨天的总决赛,由于是本赛季女排联赛的最后一战,更是一票难求。不少球迷都是从江苏、杭州等地赶来,只是为了见证浙江女排夺冠的一幕。

  下午两点左右,距离比赛开始还有整整两个小时,场地内只有寥寥几个工作人员,但不少嘉善球迷已经提前进场。他们不是记错了比赛时间,而是特意提前来排练加油口号的。

  比赛开始后,嘉善球迷更是把整个体育馆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虽然有不少天津球迷远道而来为客队加油,而且训练有素,但主场球迷早有准备,特别是在决胜局,现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不但激励着浙江女排的姑娘们越战越勇,也直接影响了天津队球员的心态,多次出现失误。

  赛后的颁奖仪式现场,当浙江女排的姑娘们捧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一位从杭州赶来的铁杆球迷更是痛哭流涕,让人动容。

  直到球场熄灯,队员们陆续离开之时,嘉善主场的球迷依然不愿离去,守在体育馆的大门口,与走过的浙江女排队员一一击掌。

  看着这些疯狂的球迷,周苏红非常感动:“谢谢这些球迷,正是有了这样的主场氛围,球队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单丹娜:喝了一天酸奶

  早报嘉善电 很多人都看到了单丹娜在场上神勇的表现,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她昨天已经一整天没正经吃饭了。

  “嘴还不能咬东西。缝了十几针,现在还是肿的。”拦住单丹娜的时候,她正在和几个相熟的球迷打招呼,说起上场比赛的意外,指着贴着膏药的嘴唇,她老老实实地回答,“疼,不过拿半颗门牙换一个冠军,还是值了。”

  “不能吃饭怎么办呢?”记者问。实际上前天晚上比赛结束后,当时在餐厅,就没见单丹娜的人影。领队滕穗莲告诉记者,因为嘴唇和牙齿受伤吃不了东西,单丹娜一个人呆在房间里接受医生处理。

  对于运动量极大的排球运动员来说,一天不吃东西很难想象。很多人都想知道,比赛的时候是怎么挺过来的。“喝酸奶。”单丹娜道出了这个秘诀。为了这个冠军,小姑娘这次确实受了不少罪。

  陈雪琴:丈夫是个工作狂

  早报嘉善电 很多人知道主帅吴胜的儿子吴浩在浙江男排打球,但很少有人认识他的妻子陈雪琴。

  熟悉浙江女排的人都知道,吴胜带队在主场比赛的时候,他的妻子陈雪琴常常就坐在媒体席背后的位置,静静地看自己丈夫带着球队一场场获胜。

  陈雪琴曾是浙江女篮队员,打的位置是前锋,对于竞技体育她并不陌生,对于丈夫,没有人比她更了解了。

  “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这个人很要强的,当教练的第一天,就想着当主教练。当主教练,就想拿冠军。从孩子出生到现在, 20多年,家里的事他基本不管,都是我来管。”陈雪琴说,幸亏自己当初曾经也是专业运动员,才能理解吴胜的这种生活状态。

  在公众和球员面前,吴胜给人的印象是镇定自若,即便是在最后决战的时候,他也敢用1995年出生的朱悦洲换下状态不佳的邱亚楠。但是在妻子陈雪琴眼里,吴胜不是没有压力,只是总把压力隐藏得很深。“我知道他压力很大的,但一般人看不出来。昨天比赛结束后,为了让他能稍微放松一下,我跟他说,不管下一场是输还是赢,我们一定要出去度个假,好好休息休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