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篮连续两度"以下犯上" 开创CBA季后赛先河

2014年03月31日 16: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三年中两夺CBA总冠军,巧的是:两个总冠军产生在同一天(3月30日)。然而,对比前后两个总冠军,我们却发现北京金隅今年这个总冠军很不同。

  方式不一样

  客场夺冠更过硬

  与两年前的夺冠不同,北京金隅队这次是在客场拿下了总冠军。职业体育中,客场难打是规律,可北京金隅今年却改变了这个规律。回顾整个系列赛,北京金隅在乌鲁木齐取得了三战三胜的战绩,再算上半决赛客场两胜广东宏远,首轮客场战胜浙江广厦,北京金隅队在季后赛中取得了6个客场胜利,只输掉了2场,客战胜率高达75%,甚至高过季后赛主场胜率的57%(7战4胜),由此北京金隅彻底摆脱了“客场虫”的称号,这才是真正具备了总冠军的硬实力。

  在客场夺冠,虽然欢庆氛围减弱了许多,但更显得来之不易。外界很少有人能知道北京金隅队这一赛季承受的巨大压力以及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因此无论是主帅闵鹿蕾还是队员们,都在夺冠之后激动难抑。“感谢大家,我现在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太不容易了这个赛季,谢谢大家……”在场地中央,闵鹿蕾面对摄像机镜头已语无伦次,他只能一遍遍用谢谢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马布里用毛巾罩住了脑袋,坐在更衣室内长时间无法说话。翟晓川、吉喆、李学林、张松涛……这些在赛场上无比强硬的热血男儿,此刻都只能用眼泪来说话。

  “我们是冠军!”不知道哪位队员带头喊了这么一句,很快的,更衣室内此起彼伏地响起了“我们是冠军”的呐喊声,激动和喜悦的泪水被队员们激情的呐喊声所取代,队员们相互拥抱、击掌、拍打。

  闵鹿蕾依次和队员拥抱,他喊着每个队员的名字,然后上去就是重重的一掌,一切都无需多说,他和所有队员都知道这一刻一切辛苦都值得。

  CBA·改写

  北京金隅创四项纪录 常规赛最低名次夺魁

  过程不一样

  面对反扑挺过来

  在与新疆队前几场比赛中,北京队多次犯下了“先紧后松”的毛病。有过领先21分,被对手追回的尴尬。更有上一场半场领先10分,下半场全队短路,将志在必得的赛点错失。

  但昨天北京队反客为主,老马也一改常态,开场后就侵略性十足。首节,马布里4次完成突破。加上3分、造犯规,单节就拿到16分,北京队也以27比19结束首节。第二节莫里斯接管比赛,北京队继续扩大分差,半场以54比40领先。

  然而,北京队在第三节又习惯性的哑火,打了将近6分钟,北京队竟然1分没得。莫里斯出现了两罚不中的失误,王骁辉的一次3分球命中也被吹罚无效,新疆队一度反超了比分。在这一节,新疆队净胜13分,北京队以66比65仅仅领先1分进入最后一节。人们担心难道像上一场一样的逆转又将出现?这一次,北京队没有给对手留下机会,莫里斯在最后一节力挽狂澜,单节攻下17分。马布里的状态也终于回暖,第四节开始就完成两次进攻,马布里还再度命中3分,回敬了马坎。最后的3分15秒,老马突破过掉防守人上篮得手,逼迫新疆队请求暂停。最后1分20秒,马布里助攻孙悦命中3分,终场前40秒老马又将对手的球掏掉。上一场比赛,马布里和莫里斯一共才得28分,而本场马布里得到28分,莫里斯得到30分,他们率领北京队挺了过来。

  格局不一样

  CBA迎来新时代

  在常规赛中排在第四名的北京队,成为史上常规赛排名最低的总冠军。此前CBA历史上所有总冠军,都是常规赛排名前两位的球队,因此北京队的登顶标志着CBA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在过去19年里,CBA一共产生了4支总冠军队伍,其中八一和广东各夺得8次总冠军,分别建立了两代王朝。在以往,同时期一般都是两支强队竞争的局面。很多时候仅仅通过看常规赛的排名,就可以得出总决赛的对阵,甚至最后总冠军的归属。CBA球队之间水平差距太大,导致很多比赛尤其是季后赛缺乏悬念,这也导致许多球迷在自己的主队被淘汰后,就失去了观看比赛的兴趣,爆冷、黑马这样的字眼在CBA的赛场上并不多见。

  最近几年,随着CBA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各队之间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小,哪怕是广东队、新疆队、北京队这个级别的强队,也经常会在常规赛中出现阴沟翻船。在季后赛中,最近两个赛季卫冕冠军都在半决赛就被淘汰出局,更是联赛竞争越发激烈的有力证据。

  北京队这次夺冠,很可能为CBA联赛开启新篇章。在夺得第一冠之前,北京队也只是一支季后赛边缘球队,实力与之相仿的CBA球队有很多。可是在引进马布里之后,北京队在短短的三年内拿到两次冠军。北京队的成功模式,肯定会引发其他球队的思考和学习,各队之间的差距也很可能被继续缩小,未来的CBA,将会出现更多的全新冠军。

  CBA·排名

  总决赛

  夺冠率100%

  今年是北京队历史上第二次进入CBA总决赛,两次晋级总决赛两次夺冠,100%的夺冠成功率是CBA史上最高。

  总决赛

  总胜率最高80%

  北京队两度进入总决赛,夺冠比分分别为4比1和4比2,总决赛总战绩为8胜3负,胜率高达72.7%。

  季后赛

  以弱胜强最多

  在CBA历史上,同一个赛季里同一支球队,最多只能实现一次以弱胜强的爆冷。如今北京队以常规赛第4名身份,先是半决赛掀翻了常规赛冠军广东队,接着总决赛又将常规赛亚军新疆队斩于马下,连续两度“以下犯上”,开创了CBA季后赛历史上的先河。

  季后赛

  客场胜利最多

  北京队今年季后赛客场共计取胜6场,分别是首轮对广厦取胜1场、半决赛对广东取胜2场、总决赛对新疆取胜3场。这一结果创造了季后赛客战胜场最多的纪录。此前的客场获胜最高纪录是5场,由2005-2006赛季的广东和2006-2007赛季的八一共同保持。

  1. 北京

  2. 新疆

  3. 广东

  4. 东莞

  5. 广厦

  6. 天津

  7. 辽宁

  8. 上海

  9. 山东

  10. 福建

  11. 江苏

  12. 四川

  13. 浙江

  14. 吉林

  15. 佛山

  16. 山西

  17. 八一

  18.青岛

  北京金隅此次夺冠创造了CBA常规赛最低名次夺冠的纪录。67.6%的胜率仅次于2011-2012赛季北京队第一次夺冠时65.6%的胜率,为历史第二低。

  (陈嘉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