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物浦成英超夺冠大热 "魔力鸟二世"激活"红军"

2014年04月01日 09:3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上赛季末,曼联球迷还在为顶级联赛冠军数超越利物浦而沾沾自喜;短短几个月,“红魔”球迷恐怕就再也笑不出来了。

  昨天凌晨,“红军”利物浦主场4:0大胜热刺,力压切尔西和曼城,排在英超积分榜的首位。而上赛季还在跪求前四的他们,终于可以淡定地看着自己的仇敌,为“争四”而苦苦挣扎。卫冕冠军曼联,如今在积分榜上的座次,恰好和利物浦上赛季的最终排名一样,都是第七。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曼联球迷除了感慨球队堕落得太快以外,还应该从对手身上学习一下,为什么利物浦就可以一飞冲天?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郑少山

  蜕变·主帅

  “魔力鸟二世”激活“红军”

  上赛季的利物浦和本赛季的曼联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他们各自更换了主帅,而且都是从来没有豪门经历的“屌丝”教头。相比较而言,罗杰斯比莫耶斯更为草根。名不见经传的罗杰斯,在接手利物浦之前,教练生涯最光辉的带队成绩,是带领斯旺西获得英超第11名。

  1973年出生的罗杰斯,在20岁的时候便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而让他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的人,则是“狂人”穆里尼奥。

  和自己的“恩师”一样,罗杰斯同样是一名善于使用数据和先进软件来配合执教的少帅。在斯旺西的时候,口袋缺钱的罗杰斯,尚且把精简版Amisco(一款衡量欧洲球员表现的软件)运用到了极致。而在利物浦,他显然有更多的资源去升级自己的Amisco。

  高科技给罗杰斯和利物浦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合理化的轮换和稳健的状态。和贝尼特斯时代相比,罗杰斯的利物浦显然更加懂得该如何进行轮换。罗杰斯总是能根据对手的不同,去安排不同风格的球员。这也让利物浦无论是对阵强队还是弱队,都保持了足够的活力和集中力。

  因为对于数据以及软件的痴迷,外界送给罗杰斯一个“魔力鸟二世”的绰号,不过,和穆里尼奥不同的是罗杰斯对进攻的执着。在执教斯旺西的时候,他流畅的传控足球就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到默西塞德郡后,他把自己的进攻理念传授给了利物浦的弟子。

  “人们用进球数来衡量比赛,但我们的踢法会让我们(比巴萨)拥有大把的机会。”这是罗杰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罗杰斯曾经长期待在西班牙观摩学习,所以他对巴萨式的传控足球有着很深刻的体会,来到英超之后,他要求队员在保证控球率的情况下,更多地抬脚射门。

  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疯狂的“红军”开始肆虐英超,冠绝英超的进球数字,就是罗杰斯对利物浦战术改造成功的最好证明。

  英超联赛还剩6轮,利物浦一共打进了88个进球,这已经打破了他们的队史单赛季进球纪录。即便在英超历史上,这样的进球纪录已经足以排到第6位,在此之前,只有切尔西(2次)、曼联(2次)、曼城(1次)在单赛季英超联赛中打进超过88个进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利物浦能够保持现在场均2.75个进球的势头,他们打破切尔西在2009/2010赛季创造的英超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纪录(104球)指日可待。

  蜕变·苏神

  红军大杀器,比肩C罗、梅西

  本赛季开始之前,全欧各地都在热播苏亚雷斯的转会肥皂剧。但是,最终的结局峰回路转,苏亚雷斯留在了利物浦。

  一个南美电视台的记者曾经在透露苏亚雷斯留队内幕的时候说过:“最近两周球迷对他的支持影响了他的决定。苏亚雷斯甚至有可能签下一份新合同,将他的未来锁定在利物浦。”

  利物浦球迷以“死忠”而著称,那首闻名遐迩的《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你永远不会独行)》就是最好的见证,不论利物浦如何低迷,不论利物浦球员遭受到何种打击,总能在利物浦球迷身上找回自信和支持。实际上,从苏亚雷斯种族歧视埃弗拉,到咬伊万诺维奇手臂,利物浦球迷一直无条件地支持他们的头号前锋,也许正因为这种不舍不弃的态度,才最终让苏亚雷斯回心转意。

  留队的苏亚雷斯果然没有让人失望。他在只打了26场比赛的情况下,打进了29个联赛进球,而且全部都是运动战进球。同时,苏亚雷斯也超越了28球的“上帝”福勒,成为利物浦英超时代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另外,“苏神”本赛季还有11次助攻进账,如此表现令人心悦诚服。

  难怪,对于自己的弟子,罗杰斯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他现在的身价能达到这个数字(1亿英镑),你们看看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诸如C罗和梅西,苏亚雷斯毫无疑问属于同一级别。你们现在看到的是更成熟的苏亚雷斯。”

  苏亚雷斯在格罗宁根时的教练曾经这样评价他:“他在场上场下完全是两个人,在场上就像是一个疯子,几乎无所不用其极。”

  激情是一把双刃剑,而本赛季的苏亚雷斯,给利物浦以及队友们作出了一个很正确的示范。

  蜕变·球队

  “新人”不嫩,“废柴”不废

  苏亚雷斯表现突出,离不开他背后优秀的队友。罗杰斯除了给利物浦带来战术变革以外,最大的功劳就是用活了利物浦众将。

  和前任霍奇森、达格利什、贝尼特斯相比,罗杰斯对利物浦的引援力度可以说是最小的。特别是本赛季,罗杰斯除了引进米尼奥莱顶替离开的雷纳以外,首发阵容和上赛季并无二致。

  在重要的中前场位置,罗杰斯选择相信“旧人”。其中,就有曾经被誉为“废柴”的亨德森。在罗杰斯入主之初,亨德森差点离队。但在后者勤勉踢球的承诺下,前者最终把他留下。

  本赛季,司职前腰的亨德森,给利物浦注入了勤奋和硬朗。球队犀利的反击,同样离不开亨德森的反抢和串联。如今,亨德森入选英格兰国家队并打上首发的呼声极高,利物浦的球迷或许可以憧憬一下,杰拉德和亨德森联袂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画面了。

  另外,上赛季从切尔西加盟的斯图里奇,现在以20个进球紧随苏亚雷斯,排在英超射手榜的次席。他的表现,足以让红军球迷忘记托雷斯了。除此之外,斯特林、弗拉纳甘等年轻球员也在本赛季纷纷冒尖。

  “新人”不嫩,“废柴”不废,罗杰斯对新人和“后进生”给予了足够的耐心和信任,换来的则是利物浦近年来最成功的英超赛季。

  前景

  “红军”掌握夺冠主动

  分别领先切尔西、曼城2分以及4分,利物浦在积分榜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不过,在英超联赛剩余6轮的情况下。利物浦完全有机会把争冠的主动权抢来,并掌握在自己手中。

  联赛第34轮和第36轮,利物浦要在主场直接面对两个争冠对手。因此,利物浦如果能全取6分,本赛季的英超冠军,他们唾手可得。本赛季与切尔西及曼城的首次交锋,利物浦均以1∶2告负。

  相比之下,切尔西和曼城则是一忧一喜。虽然联赛赛程较为轻松,但切尔西还要分心欧冠赛场,和巴黎圣日耳曼进行两场欧冠厮杀。而曼城似乎才是英超桂冠的最有力竞争者,他们少赛两轮且只比榜首少4分,只要赢下两场补赛,更占优的就会变成“蓝月亮”。

  英超三强余下联赛赛程

  利物浦:西汉姆(客)、曼城(主)、诺维奇(客)、切尔西(主)、水晶宫(客)、纽卡斯尔(主);

  切尔西:斯托克城(主)、斯旺西(客)、桑德兰(主)、利物浦(客)、诺维奇(主)、卡迪夫城(客);

  曼城:桑德兰(补赛,主)、维拉(补赛,主)、南安普敦(主)、利物浦(客)、西布朗(主)、水晶宫(客)、埃弗顿(客)、西汉姆(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