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开冰壶制冰师神秘面纱 短短十几天收入100万

2014年04月02日 09:50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昨晚,2014年男子冰壶世锦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继续进行,中国冰壶男队6比7不敌瑞士,仅仅排名第7。尽管本次主场比赛战绩不佳,但每天仍然有1000多名观众来现场观战。而观众对那个每次中场休息时背着大水壶喷水的老外很感兴趣。这位冰壶赛场上的“耕耘者”就是制冰师。格瑞格,这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顶级制冰师,向记者讲述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制冰师,冰壶冰道又是如何铺成的。

  关于制冰材料

  “冰壶冰面用的是牛奶和白酒?”

  格瑞格:没这回事,用的纯蒸馏水

  记者和格瑞格的交流从冰壶比赛的冰道开始聊起。“我在网上查资料,看到有说法称这个冰道的浇筑,除了水还有牛奶和白酒,有这回事吗?”记者问他。他愣了一下,随后大笑起来:“我第一次听说里面要加牛奶和酒。你可以去闻闻,是不是有奶香。”

  格瑞格告诉记者,和大家在电视中看到的直观感受不同,冰壶赛道并不是平的,而是一个坡度不大的“U形场地”,这样可以让运动员投出“弧线球”。冰面也不是完全平整的,最上面一层覆盖着特制的微小颗粒,用冰刷擦冰就可以改变冰面的摩擦力。制冰用的水决定着赛道质量,“铺冰道用的冰和平时我们见到的冰完全不一样,这种冰是用纯蒸馏水制成,不容许有一丁点杂质,要求非常高”。

  每场比赛中场休息,格瑞格会根据冰面的情况,把纯蒸馏水喷在冰面上,对冰道进行修复。而比赛结束后,则需要把整个冰面都重新喷一次,工作量非常大。

  除了制冰,温度控制也是制冰师的一个工作重点。“实际上,制冰工作和液态氨的温度,场馆的湿度,空气温度,比赛场馆的形状,以及冰面下的制冷管线等诸多因素有关。一旦户外的温度发生了变化,制冰师就需要相应地调节冰面的温度。而这些都需要在赛前进行预判。”他这样说。

  在本次冰壶世锦赛的第一天,中国队赛后就表示对比赛场地极不适应,队长刘锐就提到,这个场地和索契冬奥会的场地有一定差距。对此,格瑞格解释说:“冰壶场馆对温度的要求控制是非常严,第一天场馆内的温度偏高了一些,所以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两天就好了很多。”

  关于职业素养

  “成为制冰师是否很容易呢?”

  格瑞格:顶级的全世界只有十几个

  早上6点起床,8点就到赛场为比赛做准备,晚上10点比赛结束后修复冰面,这就是格瑞格本次比赛每天的工作安排。“每天回到酒店我只有一个想法,赶快睡觉,因为实在是太累了。”他这样说。

  这次世锦赛,全面负责的是两位加拿大人格瑞格和汉森,而辅助他们的是几位中国的制冰师。那么成为制冰师是否很容易呢?

  据记者了解,制冰师共分四个级别,最高级为四级。只有拿到专业协会颁发的资格证明,才能为国际大赛制冰。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十几个四级制冰师。像冬奥会、世锦赛这样顶级的冰壶大赛,全面负责的都是四级制冰师。“从初级到四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的考试和工作经验,还需要四级制冰师的推荐,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只有十几个四级制冰师的原因。”他这样说。

  物以稀为贵,专业制冰师的收入不菲,一名高级的制冰师,为索契冬奥会这样的赛事制冰,一次收入就高达100万人民币。道理很简单,能胜任这项工作的人太少了。

  这次世锦赛,辅助格瑞格和汉森的两名中国制冰师还是初级。其中一位中国制冰师就告诉记者,随着冰壶运动开展得越来越多,报考制冰师的人也逐步增多。但他们还无法单独完成制冰,不过国家队平时的训练和一些非国际赛事,他们还是能胜任。

  关于项目前景

  “冰壶是不是冷门项目?”

  格瑞格:中国有望成为冰壶强国

  有人把冰壶称作“冰上国际象棋”,这一比喻很好地诠释了冰壶的神秘与高雅。之所以说其神秘,是因为这项运动不仅对场地要求高,而且比赛所用的器具和装备也非常昂贵,所以,要想走进大众的生活,确实有很大的难度。也正因为各种难度的制约,冰壶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以俱乐部形式出现的贵族运动。

  本次世界锦标赛,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每场比赛都吸引了1000多名观众,这让格瑞格很吃惊。“我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多人喜欢冰壶。”他这样说。而目前中国队的主教练洛克也是格瑞格的老乡,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队在前不久索契冬奥会上创纪录地进入了前四。

  格瑞格表示,其实差距并不是在专业队伍上,而是在民众的喜爱程度上。在加拿大,冰壶运动有上百年的历史,普通民众把它当作一种娱乐项目来进行,一般的爱好者每周平均要打两次,在加拿大冰壶馆更是数不胜数。“目前,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冰壶,等到这项运动普及开,那么中国将成为冰壶强国。”他这样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