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羽球高手抱怨有效果 世界羽联2015年为球员减负

2014年04月09日 11:0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两年羽毛球选手对什么抱怨最多?世界羽联安排的密集赛程以及强制参赛制度。在世界羽坛名将纷纷抱怨下,世界羽联终于一改往日的强硬态度,决定从明年开始推出休赛期,让顶尖高手们在1月和2月得到充分的休息。一直以来,世界羽联在推动羽毛球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屡屡遭到抨击,这一次世界羽联终于得到了各方的认同。

  强制参赛引发大牌抱怨

  近年来,羽毛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并不如意,世界羽联也在频繁发招改革,甚至为了让顶尖高手参赛,积攒更多的人气,出台了强制参赛的制度。该制度要求世界排名前八的男、女选手必须参加全部5站顶级赛以及4站超级赛,否则就会被处以5000美元的罚款。羽毛球比赛对体能要求极高,一场大赛高水平运动员通常会从头打到尾,连续征战对运动员体能损耗很大,体能透支后容易出现伤病。这一制度也引发了排名靠前的选手抱怨,2012年世界羽联总决赛上曾经有过一次“爆发”,很多选手因为各种理由纷纷退赛。

  对运动员来说,如果不参加比赛就会被罚款,如果频繁参赛身体又会很疲劳,因此一些人不得不采用退赛的方法来躲避处罚,这也是无奈之举。世界羽联之前对此的态度一直非常强硬,甚至表示会加大对退赛行为的处罚,以确保比赛的精彩度。林丹在伦敦奥运会后休假了近半年时间,错过了4站比赛,按规定将被罚款20000美元,当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表示:“林丹已经向队里提出休假申请,这是事实,但我们也不能违反相关规定。所以,将接受世界羽联的处罚。对此我们也无能为力。”林丹、李宗伟、蔡赟、傅海峰等名将都曾在不同场合对世界羽联全年密集的赛程和强制参赛制度提出质疑,但世界羽联始终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世界羽联作出无奈选择

  为什么世界羽联会出台这项并不受欢迎的制度?显然是因为有一颗急切推广羽毛球运动的心,这也是无奈的选择。世界羽联赛事总监帕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羽毛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关注度正与日俱减,要生存,我们必须谋求改革,以增加关注度。羽毛球想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在全世界提高羽毛球比赛的收视率。如果世界顶级羽毛球运动员想要成为明星,那么他们必须常常出现在电视直播中。只有帮助我们的球员成为明星,我们才能帮助羽毛球这项运动成长。”世界羽联还表示,网球运动很早就开始实行球员强制参赛制度,并且网球的赛程比羽毛球更加密集。

  当然,世界羽联也为运动员有所考虑,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提高各项比赛的奖金和积分,让它们对运动员更具吸引力。但事实上,球员们其实并不买账,依然抱怨频繁。

  明年初“放假”两个月

  去年12月的年终总决赛结束后,球员们纷纷向世界羽联再次提出“休战”的请求。世界羽联终于不再坚持己见,决定从明年开始推出休赛期,让世界顶尖选手能在1月和2月充分休整,而3月举行的全英公开赛将成为2015年超级系列赛的揭幕战。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表示:“今年的比赛非常频繁,除了12站超级系列赛外,球员还要参加汤尤杯、世锦赛、亚运会等比赛。球员们希望在12月的总决赛后有更多休息时间。”据悉,原本安排在1月的韩国超级系列赛以及马来西亚超级系列赛将推迟举行。

  对世界羽联的决定,李宗伟表示赞扬:“世界羽联最终听取了我们的建议,让大家有更多休息时间。这是一个很好的点子,羽毛球球员在充电后可以拿出更好的表现,对老球员而言,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本报记者 陈浩

  延伸阅读>>>

  李宗伟决定征战里约奥运会

  林丹和李宗伟何时退役一直是球迷非常关注的问题。在林丹最终决定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李宗伟昨日也终于表态,确认将征战里约奥运会。这也意味着,“林李之战”仍然有望在里约奥运会上再度上演。

  李宗伟在伦敦奥运会后一直没有闲着,频繁参加各项赛事,但对于是否坚持到里约奥运会的问题,他一直没有表态。之前在接受采访时他还表示,只要今年没有受伤,可能会考虑继续坚持到2016年。在世界羽联为老队员考虑推出休赛期后,李宗伟终于下定决心,他表示:“我们的体育部长凯里非常支持我,他希望我可以继续打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接受了他的建议,所以我会继续参赛。我会让自己保持好状态,争取在未来两年取得好成绩。”李宗伟的自信来自于刚刚结束的印度超级赛,他在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选手谌龙。不过对李宗伟来说,最大的对手无疑还是林丹。从奥运会到世锦赛,几次“林李之战”都惊心动魄,但胜利者总是林丹,这也让李宗伟不甘心,他希望在里约奥运会上帮助马来西亚代表团实现奥运首金的梦想。以林丹和李宗伟目前的状态来说,只要不受重大伤病的影响,两人的直接对决依然让球迷期待。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点睛>>>

  退一步海阔天空

  世界羽联之前对于密集的赛程和强制参赛制度的强硬态度,让很多老将萌生退意。李宗伟此前曾考虑在今年年底退役,因为密集无缝的赛程让老将们“很受伤”。如果李宗伟真的今年退役,对世界羽联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在盖德、陶菲克纷纷退役后,当年的“四大天王”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还在坚持。相信也正是因为两人的建议,世界羽联才决定在明年给大家两个月的时间休息。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世界羽联此举起码让世界羽坛在未来两年仍然充满悬念,让球迷可以期待再次看到“林李之战”。

  作为羽毛球运动的管理者,世界羽联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并不合格,不但没有很好地推广羽毛球运动,这项运动的影响力和市场反而有所萎缩,世界大赛少人申办,参赛球队数量也有所下降。为了扭转不利局面,世界羽联借鉴网球运动的成功经验,推出了强制参赛、裙装令等改革方案,但一直得不到各个参赛队的支持,甚至还被迫取消了强制穿裙装的规定。在运动员呼唤了两三年后,世界羽联终于决定推出休赛期,从李宗伟的反应来看,球员对世界羽联这一举措显然是非常赞赏的,相信很多老将都会因此重新考虑退休的时间。俗话说,好心不见得办好事。世界羽联推广羽毛球运动的心是好的,但各项措施显得有些急功近利,所以才会招致各方反对。还记得丹麦名将盖德曾说:“世界羽联需要进步的地方有很多,虽然他们很努力,但整个组织显得很业余。在世界羽联体系中,运动员的地位很低,有时他们高高在上,不愿听我们的意见。”如今,世界羽联终于不再固执地坚持,退一步也许真的就能海阔天空。本报记者 陈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